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4月23日星期日

醒悟(101)

 


101

 

何家福在外孙南山云陪同下来到了老中医柴健华的家。两位 90多岁的高龄老人闲聊起武汉冠状病毒,也聊起了社会和人生。

柴健华说:在现实生活中总有太多的无奈围绕在我们身旁,让我们无尽感伤或许只有学会放弃,才能让自己不再彷徨。寂寞的人总是会用心的记住他生命中出现过的每一个人,于是我总是意犹未尽地想起你在每个星光陨落的晚上一遍一遍数我的寂寞。我们两个能成为超半世纪的朋友,这也是缘分。回想年轻时,我们都是还没开花的花,尚未学会绽放,结果就一起凋零了。这不是我们的过错,是我们生活的环境和这个社会,摧残了我们的青春年华。如今,我们都老了,对过往不必有什么留恋,学会放下,才是生命的延续。”

     柴健华叹息道:武汉冠状病毒大流行正在改变我们对人生和社会的看法。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疾病谱也在发生改变,有些疾病的发病率不断提高,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抑郁便是其中的一种。情绪抑郁、焦虑不安、对生活失去兴趣……如何对付这种病呢?这是我目前经党思考的问题。”

  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抑郁情感或心境改变为主要特征,是与应激密切相关的一类精神病。抑郁症属于中医“郁证”范畴,主要由情志不舒、气机不畅而引起的情绪抑郁、思绪不宁等。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抑郁症可能与营养神经、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含量、抗氧化、抗神经损失等有关。

  柴健华认为,抑郁症与心、肝、脾、胃关系最为密切,注重清心安神定志。抑郁症的主要病因是心神失养。根据子母补泻,心属火,肝属木,木生火,肝为心之母,肝气条达,疏泄功能正常,推动血液在脉内运行,则心有所主。脾胃为心之子,心属火,脾胃属土,火生土,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脾胃运化正常,化生水谷精微,濡养心脉,则心有所养。

何家福正在听老中医柴健华讲述中医治疗抑郁症的知识时,他的小外孙南山云扶着一个老妇人走进屋内。

南山云对老中医柴健华说:“我正在院子里玩手机,我看到阿姨摇摇晃晃地走了过来,我就扶她过来,请柴老看看,她得了什么病。”

老妇人时年64岁,是个退休教师。老妇人叫胡芝嘉,她的丈夫是报社记者,夫妻俩都生活工作在武汉。不久前,胡芝嘉回老家看望母亲和女儿,没想到武汉因冠状病毒大流行,实行封城政策,她无法重返武汉。

胡芝嘉告诉老中医柴健华:“我主要是心烦,郁闷不舒1年了,在武汉检查时无器质性病变。现在天天焦虑不安,神疲乏力,寐差,胃脘胀,口干。

老中医柴健华对胡芝嘉诊脉后说:“胡老师,你的病症是抑郁症。气血两虚,痰浊阻滞,心神不宁。”

  柴健华对胡芝嘉作了病机分析: “心者,五脏六腑之主也”。心主血脉,心藏神,心主神明。气血足则心安,气血虚则郁滞。心之气血不足,不能荣养脏腑,或气虚血瘀,致心脉失养,心神不宁,则发为郁证。气阴不足,则口干。虚火上扰,神无所主,则焦虑不安。虚可致瘀,虚可致郁,瘀可致郁,郁可致瘀,虚、瘀、郁之间相互影响和转化,互为因果。且气血亏虚,脾胃运化无力,故神疲乏力,胃脘胀,脉细无力,舌淡有裂纹,苔微黄,气阴虚兼有热之像也。”

  柴健华认为抑郁症与心肝二脏关心密切,乃气血失和所致。由于“心主血”“心主神明”“肝藏血”“肝主疏泄”,心之气血不足,不能荣养脏腑,或肝失疏泄,可导致心脉失养、肝气郁滞,久则化火,而成“郁病”。益气养血,清热化痰,养心安神,开窍解郁。

  柴健华开出了中医处方:西洋参10g,生北芪10g,紫丹参10g;法半夏10g,广陈皮10g,全瓜蒌10g;云茯神12g,炒枣仁10g,合欢皮10g;浮小麦15g,大红枣10g,全当归12g;川郁金10g,灯心草3g,生甘草5g7剂,水煎服,日1剂,早、晚分服。

  解析柴健华方药:此方以西洋参、生北芪、紫丹参益气养血为君药组;法半夏、广陈皮、全瓜蒌清热化痰为臣药组;云茯神、炒枣仁、合欢皮养心安神共为臣药组;灯心草清心安神,川郁金开窍解郁为佐药组;浮小麦、大红枣、当归调理气血为使药组;甘草调和诸药。全方体现了对于抑郁症重形神、调气血、化痰降浊的治疗思想。

抑郁症是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的疾病之一。柴健华说,有专家调查估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成为全球第二位威胁人类健康,增加经济负担的疾患,严重者有自杀倾向,因此应积极治疗。西医治疗有副作用大,价格昂贵等弊端。现在应用中医药治疗抑郁症疗效确切,已经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中医学认为,抑郁症主要是肝、心、脾三脏受累及气血失调而成,属“郁证”范畴。肝主疏泄,性喜条达,忧思郁虑、愤懑恼怒等精神刺激均可使肝失条达,气机不畅,以致肝气郁结;或因忧愁思虑,精神紧张或长期伏案思索,使脾气郁结,或肝气郁结之后横逆乘脾,均可导致脾失健运,使脾的消磨水谷及运化水湿的作用受到影响;或所愿不遂,精神紧张,忧愁悲哀等精神刺激损伤心神,心失所养。

柴健华问胡芝嘉:“不知胡老师现有何心事?不妨说来,或许也可作为诊疗参考。”

胡芝嘉叹息道:“我本想回老家看望母亲,我的母亲已80有余,年老多病,女儿与其丈夫离异,要照顾上学的孩子。因武汉爆发冠状病毒大流行,全城停产停业,我就决定到老家来,没想到,我前脚刚走,武汉就全市封城了,我现在是有家不能归,我丈夫虽然是个记者,却是个书呆子,天天只会喊口号,不会烧饭煮菜,这日子,他怎么过?我无法重返武汉,情绪低落,不思饮食,脑神失聪,腰膝酸软。怎么会不心烦意乱呢?

柴健华劝说胡芝嘉:“《黄帝内经》说,生活在自然环境中的人应该遵循自然规律,顺应四季季节气候和不同地区的不同特点和变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好的心态,去除非分之想,劳逸结合,健康饮食。如果能够做到上述所说,自然可以避免包括抑郁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的发生。”

胡芝嘉摇头苦笑:“现在武汉到处是哭声、骂声,谁能静下心来,封城封户,足不能出户,心不能言声,这抑郁症也在大流行了。我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能早点回武汉去!”

何家福听了胡芝嘉的诉苦,望着柴健华说:“你是老中医,你看这冠状病毒能治痊吗?”

柴健华长叹道:“现在防疫或治疗冠状病毒症全是西医说了算,中医药靠边站,如果单从治病救人来说,这不公平,也不科学。更可怕的是防疫不是靠医学医药科学,那几个号称医学专家的说辞非常荒唐,他们强调的是政治挂帅,用政治来防疫,用权力来配方,口号能当药吗?群体关注的是突发的冠状病毒,却没人来关注与此相关的抑郁症大流行,民心失落了,社会患病了,这还有救吗?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