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醒悟(81)

 


15章 反修

 

81

 

人活世上,常会细数过去的回忆,但却会把伤痛留在心的最深处。我们的过去,那些回不去的回忆,很多人早已忘记了。我们终究斗不过时光,后来只在回忆里感伤。放弃了就不会再挽留,心痛了也不能再回忆。

事实上,沦陷于回忆中痛苦的挣扎,无人可依,无人为伴。但李大道仍默默细数过去的回忆,这些回忆又痛彻了他的心扉。因为他的回忆从反右延续到了反修。

由于高度集权的、事实上的皇权专制,经过 1949 年后历次政治运动,直至 1957 年至少 50 万知识分子被打成右派,从而全民遭“封口”,堵塞了一切言路。在封锁群众信息来源的同时,统治者也封锁了自己的信息来源,不容易听到真实的情况,更听不到对错误政策的批评,从而使得高度垄断的极权制度很难具有纠错能力。而民主制度的最大好处就是具有纠错机制,具有监督力量,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所说:“人类的饥饿史的一个重要事实是,没有一次大饥荒发生在有民主的政府和出版自由的国家。”所以诸如苏联的乌克兰大饥荒、中国大跃进造成的大饥荒、朝鲜持续多年的漫长大饥荒,都没有在民主国家发生过,包括印度这种非常贫穷的人口大国,也从来没有发生过大规模饿死人的持续性、大范围的饥荒。

1957 年由“帮助整风”转变为打翻天印的反右派和 1959 年彭德怀批评大跃进而挨整的反右倾,是过河拆桥、卸磨杀驴、大搞流氓政治的典型表现,并直接导致了大跃进恶风劲吹、群魔乱舞、危害不断升级,不但造成了超大规模的饿毙,还造成了对于社会人伦、道德意识、传统文化和生态环境的大规模、深层次的破坏。

“大跃进”的弥天大祸发生后,由于没有进行认真的清算,老毛对饿死几千万人的旷世大难毫无悔祸之心,反而担心迷信破产、大权旁落和被“赫鲁晓夫式的人物”追究大规模打死、饿死人的责任,从而在最惨烈的非正常死人事件发生后,先是把责任推给“自然灾害”和下面干部,接着高高祭起阶级斗争大旗,扬言大跃进的祸害和基层干部的胡作非为是“民主革命不彻底”,是“坏人破坏”或“资本主义复辟”,必须进行“民主革命补课”,为大饥荒找替罪羊;接着大举反攻倒算,大批“黑暗风”、“翻案风”、“单干风”,对刘、邓等推行的缓解饥荒、走出困境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横加指责、轮番发难。

李天道说起了一件令人惊异的事:1960 7 26 日,中南海北门外铁灰色的宫墙下,一名身着蓝色工装的青年女子双手各举着一块硬纸牌,一块上写着“消灭人民公社!人民公社饿死我叔叔一家六口!”另一块上写着“打倒老毛!彭德怀万岁!”

青年女子很快被宫墙外的便衣警卫像拎小鸡一般拎进中南海。女子来自湖南衡阳,名叫刘桂阳。当问到“你既然是贫雇农出身,本人又是工人、共青团员,为什么要跑到党中央、国务院门口来干这种不要命的反革命勾当”时,青年女子又哭又闹,戴着手铐、脚镣还在地下打滚、挣扎,声泪俱下地哭诉:

“同志呀,天爷呀!你们住在北京,坐在中央,饱崽不知饿崽饥呀!不知道公社社员吃野菜、树叶,吃观音土……乡下连猫、狗都饿死了,一些人家灭了门。我叔叔一家六口都饿死……我从小没有父母,叔叔婶婶把我养大,送我读初中,1956 年进电厂当学徒,三年没回老家……今年 5 月请假探亲,回老家看望叔叔、婶婶、兄弟姐妹,没想到都得水肿病,吃观音土吃死了呀……我老家那村子,饿死三十几口……我找到一个堂叔,两个堂妹,他们还没有死,只是偎在火塘边,剩下一口气。堂叔告诉我,我叔叔一家六口,都是他拖出去埋的,一人一把茅草,

连张裹尸的席子都没有……堂叔破衣烂衫,和我讲话,只是蹲在地上不起身,我的两个堂妹也蹲在地下不起身,堂叔说,妹子你带有吃的,就留下一点,一家三口动不得,去山上挖观音土都没有力气……我们也出不得门,没有东西遮下体呀,(呜呜呜)……我带回去四包高价饼干,只好给了堂叔、堂妹。他们接了饼干,就当着我的面没命地吃啊,吃啊,四包饼干,共是六斤,一口气吃光……边吃边灌水。第二天一早,我去辞行。你们猜哪样了?堂叔和两个堂妹久饿猛吃猛灌水,都胀死了!(呜呜呜)我造的哪样孽呀!我哭天喊地,做了杀人凶手呀……我回到工厂,广播里天天喊三面红旗,大好形势。我什么话都不敢讲,讲了就是反革命。(呜呜呜)我晓得凶手是哪个。搞大跃进,办人民公社,吃公共食堂,我们一个村就饿死三十几口。还有更多的老人、小孩在等死……(呜呜呜)我一个贫雇农的后代想不通!一个共青团员想不通!一个电厂女工想不通!我就是到北京来喊口号,我要打倒人民公社!我要打倒毛主席!我要喊彭德怀万岁!万万岁!”

如此重大的“反革命案情”,中央办公厅留守人员不敢耽搁,将口供誊写清楚,作为急件送北戴河,报中央书记处,正在北戴河主持中央工作会议的刘少奇看了“口供笔录”,脸色铁青地批下一行字:“悲惨,湖南灾情还算轻的,别的省区呢?此件交会议简报组印发。”

1960 年上半年,大饥荒中饿死人最惨烈的时期,神州大地饥魂暴增,鬼哭狼嚎,老毛仍在号召“继续跃进”。这个湖南辣妹子的哭诉如同当头棒喝,震动了中共高层,不知是否震动了铁石心肠的毛皇帝?

饿殍遍野、百业萧条,满目荒凉、濒临崩溃的社会、经济形势,终于迫使老毛不得不放下面子,从 1960 年下半年开始做出让步,同意了李富春、周恩来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实际上就是“调整”政策,暂时同意了刘少奇等不再搞大跃进并解散公共食堂、退还农民私产、允许承包土地、尽快恢复正常的主张,各地农村无法无天的胡闹有所收敛,饿死人数大量减少,全国形势逐渐好转。

1962 年初,老毛认为“让步”已够,遂召开了全国县委书记以上干部全部参加的七千人大会,提出重新开始大跃进及大幅提高征购量,引发与会者普遍不满、大倒苦水,反映出大量骇人听闻的惊人灾难,迫使老毛不得不放弃再搞“大跃进”主张并继续降低粮食征购。长达几年,饿死、打死、逼死几千万人的大跃进开始收场,除李井泉领会圣意顽固坚持致使四川 1962 年仍在饿死人外,全国总体上较快走出了大跃进造就的地狱。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