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不甘做亡国奴(中国空军史话)



黄哲夫接受了周致和交付的任务后,就匆匆赶到扬州城外,只见集市上十分热闹。
一个年轻人走到黄哲夫身边,手里提着几条鱼:“先生,买鱼吗?这鱼很新鲜,还活蹦乱跳呢。”
黄哲夫摆了摆手:“我要赶路,对不起,请打听一下,这里离杨家庙有多远?”
年轻人笑着说:“不远,城西十二华里。”
黄哲夫刚要走,年轻人又挡了道:“先生,不忙走。你去那里,可要留点神。”
黄哲夫抬起头:“为什么?”
年轻人:“你是外乡人,听你的口音就知道。不过,你可以放心去,最近查岗的日本人少了。”
黄哲夫点了点,直奔杨家庙。
路上遇见一个老头。老头挑着一筐菜走到黄哲夫跟前:“小伙子,请停一下。”
黄哲夫止步:“什么事?”
老头笑了笑:“我看你是去杨家庙的吧?”
黄哲夫愣了一下:“你怎么知道?”
老头用手指了指旁边的大路:“这是条大路,也通杨家庙,你不必走小路,小路麻烦反而多。在这兵荒马乱之际,这里已经变了,日本人对军人很少过问。”
老头说完,头也不回地挑着担走了。
黄哲夫望着远逝的老头,要大树下停了下来,他环视四周,见不远外有个茅厕,就走了过去。
黄哲夫从茅厕出来时已经换上了一套伪军服。他大摇大摆地走上了通往杨家庙的大路。
在不远处出现了一家小茶馆。老板娘笑吟吟地走了过来:“先生,请喝茶。”
黄哲夫要了杯茶:“老板娘,你们这里有个叫程明的吗?”
老板娘眯着眼盯着黄哲夫的脸:“你是他什么人?”
黄哲夫:“我是他亲戚。”
老板娘笑了:“你是他亲戚?我怎么没听说?”
黄哲夫:“这么说,你认识程明?”
老板娘:“我看你不像是他的亲戚,你到底找他干什么?”
黄哲夫警惕地:“是左如同志让我来的。”
老板娘笑了:“我说是嘛,你先喝点茶,我去找个人。”
老板娘走开了。
黄哲夫警惕地环视四周,四周的人似乎都在瞪着他看。黄哲夫一看,放下茶杯就想走。
这时,他的肩膀被人按住了。他回头一看,来人正是老板娘:“别紧张,先生,我派人送你去。”
老板娘:“小三,过来。”
一个小男孩子出现在黄哲夫跟前,盯着他的脸。
老板娘笑着说:“这是我儿子小三,让他陪你去。你不用担心了,这里是解放区,你马上就能见到你的亲戚了。”
黄哲夫松了口气,跟着小三往前走。
一路上,小三告诉黄哲夫:“你路上遇到的那个年轻人是我爸,那个老人是我爷爷。那个开茶馆的就是我妈。”
黄哲夫由小三带着一路朝前,他看到了一些穿新四军军服的军人。这些军人只管说笑,也不盘问他。有时,还有几个军人同小三打招呼,小三也很随便。
黄哲夫跟着小三来到了一座平房前,一个中年人出门迎接:“你是于飞同志吧,快进屋。”
黄哲夫进了屋。小三搔了一下脑袋:“程叔叔,我可以走了吗?”
中年人:“好,小三,有空叫你妈来玩。”
小三:“记住了。”
小三说完就一蹦一跳地走了。
中年人春风满面地对黄哲夫说:“我就是程明。我们早就知道你要来了,军区已经发了电报,通报了你们准备起义的情况。”
黄哲夫一听乐了。
程明笑着说:“也许你没想到,你今天一出城,我们的同志就一路保护着你呢。我让他们为你随时指路,你是从大路来的吧。”
黄哲夫笑了:“谢谢,太谢谢首长了。”
程明说:“于飞同志,你现在在的地方已经是新四军军分区所在地,我是这里的负责人。还是先听听你介绍一下你们进展的情况吧。”
黄哲夫:“我已经向我的领导周致和中校汇报了。他们正在设法搞飞机。最近常州航校已经搬迁到扬州了,离这里更近了。对了,新上任的长官是少将白景丰,他是航空处总负责人。他也是这次起义的领导者。”
程明:“好。我们早就准备策划汪伪空军起义了。共产党应该有自己的飞机,有自己的空军。你们在那里已经开展了工作,那就更好了。希望你们能组织更多的飞行人员和更多的飞机来解放区。请你们放心,城里有我们的人,你返回扬州后,他们随时会帮助你们。”
黄哲夫带着程明的指示,又赶回南京去了。
黄哲夫走后,
此时航校中校教官周致和正在与白景丰和何健生通气。
周致和告诉白景丰和何健生:秦传佳与黄哲夫已找到了新四军,见到了宣城县委书记彭海涛。后来,宣城县委又派余华率领一个班护送黄哲夫到浙江长兴县天目山。到达了苏浙军区,受到了粟裕司令员、刘长胜参谋长和钟期光主任的接见。粟裕司令员马上报告给军部和延安党中央。很快,中央发来了指示“待机而动,配合反攻”,听说毛泽东还亲笔写下了批示。
何健生说:“现在南京控制的很严,但再严也禁固不了我们不甘做亡国奴的心。我们到共产党那边去,共产党没有空军,我们有技术,去建空军,他们肯定欢迎,这是一条光明的道路。”
白景丰却心事重重:“我原想将那些飞机统统飞到延安去,可是,我又接到了上司命令,让我调回南京。我没有了扬州教导队的领导权,教导队中有不少人还跟着彭鹏,警卫营几乎全在他的控制下。要想将那些飞机全部飞到延安,风险太大。”  
白景丰沉思起来:“再说,教导队虽有二十多架飞机,但这些飞机都是教练机,实战时派不上用场,而且也飞不到延安。”
周致和急了:“那下一步,我们该怎么办?”
白景丰:“叶蓬要飞往武汉,我正帮他落实飞往武汉的事。你是专机班的,与叶蓬关系很熟。我想安排你去执行这次飞行任务,你要设法利用这次机会,将专机飞到延安去!”
周致和想了想:“我可以完成任务。可是你们两个怎么办?”
白景丰看着何健生:“何兄,你和我只能从地面去新四军了。你带走那些不能驾机去延安的兄弟们,还有你们的家属,从地面走。只要你们全走成功了,我会找机会也从地面去新四军!”
周致和与何健生都同意了这个方案。
白景丰又对周致和说:“你让那个黄哲夫到我这里来一下,我想听他说说这次寻找新四军的详细情况。”
黄哲夫因为被开除了军职,身为上中校主任教官的周致和不便公开找他,就派了少尉飞行员管序东去通知黄哲夫。
黄哲夫对管序东说:“这次,我见到了新四军军分区首长程明,首长没有一点架子。他希望我们多组织一些飞行员去解放区,将来要组织真正的中国空军。周致和早就告诉我,白景丰也一起参加我们的行动,你说白景丰要见我,你看,这个人怎么样?”
管序东:“这个新上任的白景丰为人正派、直爽。我看可以。我听周致和的,他不会看错人。”
黄哲夫心里有了底,便又犹豫不决:“白景丰是少将,他会接待我吗?而且我怎么才能见到他?”
管序东:“这是白景丰的地址,是周主任给的。”
很快,白景丰在自己的家中接待了黄哲夫:“黄哲夫,你是周致和介绍来的,听说你去了杨家庙,有什么新闻?”
黄哲夫:“我最近是去了杨家庙。”
白景丰:“噢,知道了。我是说有什么新闻?”
黄哲夫:“听说,新四军准备组织成立共产党的空军。”
白景丰:“共产党也有飞行员?”
黄哲夫:“暂时没有。”
白景丰笑了:“没有飞行员,怎么叫空军?”
黄哲夫:“很快就有了,而且,还会有飞机。”
白景丰:“你为什么这么肯定?”
黄哲夫笑了:“白主任,你不就是最好的飞行员吗?”
白景丰很热情地为黄哲夫倒着茶。白景丰笑着说:“哲夫,你这个毛头小伙子,说话挺直,我很欣赏。我确实不是铁杆汉奸,但我也不可能是共产党的飞行员呀。瞧我这身打扮,我是个汉奸空军少将。”  
黄哲夫:“白主任,你别骗我了,其实,你早就想投奔共产党。航校的人都在等着你下命令呢。”
黄哲夫又说道:“白主任,我和新四军联系好了。他们欢迎你能和我们一起举事起义。”
白景丰听了不吱声:“你先回去吧。有事,我会直接与周致和商量的,我们还得一起到南京开会呢。”
这时白景丰又对黄哲夫说:“这次叫你来见我,我是再推荐一个人,让他也一起参加我们的行动。”
黄哲夫:“谁?”
白景丰:“吉士志。吉士志也准备去北边。他正在常州,他去之前到我家来过。黄哲夫,你可以赶紧联络。”
白景丰送走黄哲夫后,感慨万分。他对妻子刘晏如说:“晏如,我正想现在就能跑到解放区去。”
刘晏如:“能早点走当然好啦,可是,光急也没用,我们还得等候黄哲夫的消息。我看你还是尽快赶赴南京参加会议。”

黄哲夫告别了白景丰,又向周致和作了汇报。周致和对黄哲夫说:“你的广东同乡何健生也是这次起义的组织者,你尽快去通知他,一起参加会议。我去通知秦传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