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第51章 文革中的作恶臭招


  人类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我时常看一些介绍动物世界的电视片,禽兽善于伪装,这与人类差不多;禽兽也总是逞强凌辱,人类也是如此。但禽兽似乎不会恶作剧,我惊讶地发现恶作剧是人类高于禽兽的最大本质区别。文革中,年轻幼稚的红卫兵,常会搞出些恶作剧的事来。说实在的,我一直搞不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经过对禽兽的研究后,才明白了,恶作剧是人类特殊的变态心理。
什么是恶作剧?那就是故意与他人开玩笑、戏耍、互相捉弄的行为。恶作剧最基本的形式,就是故意使他人陷入窘境,并在旁观赏他人尴尬、吃惊、惶恐等等,寻常难以得见的情绪表现,借此得到乐趣。这种恶作剧纯粹是以满足行为和个人乐趣为目的,其他观看者或被恶作剧的人,却不一定也会觉得有趣,而且往往适得其反地令人憎恶。这种恶作剧,有时已经达到了欺凌或犯罪的程度,可能会面临始料未及的严重后果。
“恶作剧”英译: mischief\ prank \ hoax,在人类恶作剧史上,恶作剧表现形式很多。文革中的恶作剧行为,几乎用尽了人类可以做到的所有恶作剧手段。
恶作剧可用文学或艺术的形式来表现,例如随处涂鸦、讽刺漫画、恶搞创作等等。文革时期的涂鸦、讽刺漫画,随处可见,歌颂伟大领袖及其夫人的红色宣传画和批判嘲笑刘邓及孔老二的讽刺漫画,流行程度几乎旗鼓相当。当年最风靡一时的讽刺漫画应该属于《群丑图》了,将中央内斗的对立面一网打尽了。
中国的画家太有艺术范儿了。画家们可以用红色画笔,描绘出毛夫人和林副主席的高大全正面形象画像,与时俱进地风光一阵后,画家又可用黑色去涂抹林江反党集团的丑态。当然,那些一旦被平反了的牛鬼蛇神,那怕是作古千年的孔丘,也可以重新换上新容,宣传画、雕塑作品替代了过去的讽刺漫画。这是中国美术家用画笔搞出来的恶作剧。漫画恶作剧因为不直接与被恶作剧者接触,所以一般较能为人所接受或原谅。
虽然恶作剧有时确实能达到幽默、滑稽的效果,但也有时不但不让人觉得有趣,反而还招人厌恶,因此社会对恶作剧的存在价值评价两极。不过也有些高明的恶作剧是寓教于乐的,如流行的相声、讽刺剧、搞笑故事,利用恶作剧来突显某些事物的荒谬性,达到讽刺或者教育的目的。这类搞笑已成了中国舞台上的最大亮点,搞笑者总是以嘲弄别人为乐趣。
在西方,人们在万圣节玩一个游戏“不招待就使坏”(Trick or treat.),还有一个节日,叫做“愚人节”,事实上,愚人节比万圣节更早的传入东方,但却曾经被人们忽视了。中国人忽视的不只是这些,其实最大的忽视就是对文革的再认识,文革应该例为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愚人节,经历过2500年历史而仍未开智的中国人,始终被愚弄着。甚至被历史上嘲笑的愚公,居然也跑来凑热闹,成了一位名扬世界的大英雄,没有人会怀疑这种挖山不止的傻瓜行为是愚蠢的。但中国人却依然都在盲目的挖山,却不知道挖出的路将通向在何方。
喜欢恶作剧的还有中国淘气的孩子们。红卫兵是最善于恶作剧的一代人。他们会挖掘祖坟、辱尸取乐,也会让人戴上高帽,批斗游街,甚至骗了国家主席,为刘夫人召开盛大的批斗会,让她脖子上挂着用乒乓球特制的项链。剪阴阳头、挂死狗头……恶作剧的方式方法层出不尽。
传说在西周时,亡国之君周幽王的爱妃褒姒,除了烽火戏诸侯出了一回名以外,还喜欢听裂帛之声,于是幽王令人取来绸缎撕碎取悦于褒姒。
无独有偶,文革中的毛夫人特别鼓励毛主席的孩子们造反。这些带着“红卫兵”袖章的孩子们,也够聪明的,因为当时要凭票购布,如果用撕碎绸缎的裂帛之声,取悦毛夫人,那很困难,成本太高。打玻璃,是个好办法,那声音特别清脆。于是打玻璃,成了文革时期中红卫兵恶作剧中的强项,不但要听响,还要把打哪儿指哪儿的水平,提高到指哪儿打哪儿的水准。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自己、主动后撤几十米,互相比试,看谁打的准,跟练远距离投三分篮一样,要有一定难度,才会感觉到很过瘾有成就感。
一楼玻璃由于接近垂直入射,很快就打光了。打二楼就稍微有点难度,这是因为掷出去的石头有个入射角,产生分力;迎弹面的冲力都要打cosа倍的折扣,还会降低命中率,加上高度增加、做功增加……。三楼就比较难打,幸亏没有四楼,文革前为了“深挖洞”备战需要,一般不准盖4层以上高楼。
红卫兵小将打起玻璃来,很有愚公移山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一天打不完就第二天接着打,绝不能让后楼还剩下一块玻璃!打三楼时的确很艰苦,打几块很容易,全打净就很不容易,但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很有耐力,坚持不肯上楼把玻璃全敲碎就结束战斗,一定要在楼外以投掷方式把玻璃打到一块不剩,从而取得一场革命的胜利。
实质上,红卫兵进行的几乎所有革命,都与打教室窗户玻璃的恶作剧战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如果说恶作剧是人类与动物的区别,那么淘气就是孩子的天性。淘气是孩子触摸世界、感知世界、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淘气还能充分开发孩子的想象能力、联想能力和动手能力,而这些能力,正是决定一个人将来创造能力高低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有句俗话说:“淘气的孩子有出息。”此话虽不完全正确,但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孩子在“淘气”中有着求知的欲望、认识的提高和智力的发展,他们在观察、触摸、聆听中得到锻炼。由于经验的积累和思维能力的提高,孩子们可以从无知变得聪明,从幼稚发展为成熟。
我从小就是个孩子王,但并不能算淘气。有人说淘气的孩子聪明,淘气的孩子“鬼点子”多,淘气的孩子号召力、组织力、影响力。一般都比听话、老实的孩子要强。但我认为,我远比淘气的孩子聪明多了,我有自己的淡定和作恶方法。我喜欢读书,淘气的孩子一般不爱读书。书中不只是有“黄金屋”,还有“三十六计”。淘气的孩子很容易“惹事生非”,虽然聪明,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淘气是一柄“双刃剑”。
淘气的孩子都希望有自己的空间和权利。有强烈的好奇心,充满着幻想,也有冲劲,很想显示自己。
在班级集体中,大多数学生能在老师的指导下,遵守学生守则,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体现社会的要求。但是,少数淘气的学生有时总爱搞点恶作剧,违反纪律。例如,课堂上不用心听讲,偷偷地在前排同学的很漂亮的衣服上,写几句不堪入耳的污言乱语;趁别的同学休息时,故意在别人的凳子上钉一颗钉子。淘气学生对社会的认识,往往存在逆反心理,明明有损团结友爱,还沾沾自喜;明明是违反纪律,还心安理得。对他们来说,遵守纪律便感到别扭,心烦意乱,相反违纪觉得满足,自豪而光荣,一点也不会觉得内疚。也许书本上的东西太枯燥,有时搞点恶作剧,才会使自己得到一份快乐。
没有法律和纪律约束的文革运动,为淘气的孩子们打开了疯狂作恶的大门。
学校停课了,学生们没事干,淘气的孩子也就闲不住了。
以前,在黑板上写粉笔字是老师的专利。文革了,老师们正在斗私批修,或接受批判。学生们偶然跑到学校去,也可以在黑板上乱写乱画一气,没人会出面限制。
但是,光是在黑板上的涂鸦,已让淘气的孩子们感到不过瘾了。几个同学想弄点节目开开心,就搞了个恶作剧的小骗局。
大个子学生站在黑板前,拿着一张纸板挡着已写好的字,小个子拿着粉笔让每个刚进教室的同学在黑板上写字:
   “你会写字不?”
   “写什么字?”每个后进来的人都弄不清他们耍的什么花招。
   “写什么都行,写一个熟悉的人名,你喜欢的……写自己的名也行,就在这儿写!”小个子一边启发,一边把同学领到黑板前指定的位置。
    摸不着头脑的同学,会稀里糊涂地写上一个名字,有写自己名字的,也有写老师名字的。写完后,大个子就会拿开挡板,一对,同学们哈哈大笑,因为纸板盖着的是“坚决打倒”
四个字,结果就成了“坚决打倒某某”、“坚决打倒某某、某某某”……每进来一个同学,大
家都笑成一片。轰轰烈烈的政治运动口号,也会变成淘气孩子们的政治恶作剧。
我是孩子王,在这样的情况下,受骗的同学往往会推我出来主持公道,希望我为他们出口气。
喜欢搞恶作剧的人,总喜欢耍奸,让人出丑。可以说,这种恶作剧几乎都属于阴谋型的。我在文革中学到的本事,就是阳谋,堂而皇之,却让人束手就擒。我是毛主席的孩子,那就会在任何时候都想着他老人家的教导,用他的办法去指导自己的言与行。
我走到黑板前,对那两个搞恶作剧的同学说:“我在黑板报上写个名字,怎么样?”
大个子望着小个子,小个子眨着眼对我说:“行哇,随便你写什么名字。”
我笑着对大个子说:“你得想清楚了,再翻牌!你要听清楚了。”
我在黑板上写了三个字:“毛泽东”。
这下子,大个子傻了眼。如果一翻牌,就变成了现行反革命,那可就是个臰!
同学们突然大笑了起来。原来恶作剧别人的大个子和小个子,这下被我作弄了:谁反对毛主席就砸烂谁的狗头!
    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会受到许多因素的阻碍、伤害,最可悲的是,最深的伤害和阻碍往往来自最信任的人所带来的欺骗。我们总是在受欺骗中成长,又在成长中欺骗别人。成长的渴望,让我懂得了如何防止受骗,又不露声色地欺骗别人,这是人生的生存之道。要明白,欺骗不全是坏事,不全是品行不端。诸葛亮的空城计和草船借箭,难道不是骗人的伎俩?欺骗成功了,就是智谋。
动植物为什么都有保护色,孩子为什么都会撒谎,成人为什么也总会干自欺欺人的事?再看看政治活动中的那些政治家的表现,政治演讲总是想方设法地煽动群众。谎言、欺骗、愚民,已成为人生很有意墨的话题,恶作剧演出在人类社会永远不会落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