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4月1日星期三

第44章 黎明前的曙光



 
民国时期的上海

“中央空军教导队”从常州搬迁到扬州后,汪伪军委参谋次长祝晴川兼职伪空军教导队,改为航空训练处。白景丰为少将训练处副主任。实权实际上在白景丰手中。
当时伪空军教导队长韩文炳调伪中央军委当少将参赞,伪空军教导队教务室主任何健生调中央军委当上校参赞。所谓参赞是有名无实的明升暗降之词。何健生因对汪伪政府之不满,便托词健康原因,闲居上海
梁玉珍那时也在上海住在她父母家梁玉珍劝何健生不能灰心,要有坚强的信念,要和周致和保持密切联系,鼓励他继续努力设法找到共产党。但要接受经验教训,不能盲目随便去找,像去《时代》杂志社那次举动是十分危险的,通讯联系要用暗语,不能直说。否则危险万分。这使何健生学到了不少联系的学问。
已调往南京专机班的周致和,特意到上海看望了何健生周致和何健生说道:“我虽然人在南京,但还会继续设法寻找共产党。我们的计划不变。
周致和又说:“听说新成立的扬州航空处,最高长官是少将白景丰。不知此人如何?”
何健生点了点头,若有所思地说道:“我和他接触较多。白景丰具有丰富的航空经验,而对东北非常熟悉和了解。他是在初中毕业后,考入张作霖的航空队。白景丰和高志航曾被派往法国牟拉航空学校学飞行。大概是在1931年,高志航与白景丰从法国牟拉航空学校结业回国。白景丰曾在东北军阀张作霖的空军里任职,是该部八大金刚之一。后来白景丰曾任国民党空军航校中校飞行教官,听说因受排斥,才到了汪精卫部队。我们应该争取得到白景丰的支持,只要有了他的支持,我们就将这汪家的飞机统统带给共产党!们命途多舛,走到一起来了。们应当寻找光明,掌握自己的命运,前途是无量的。
周致和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国民党那里是禁区了。可我们到哪里去找共产党吉士志那里没有消息,黄哲夫同样没有消息。
周致和告诉健生,他在南京鸡鸣寺逛街,突然有人在他背后击了一掌。周致和回头一看,原来是黄哲夫。黄哲夫曾答应去找共产党,周致和还给了他一笔钱。但之后就没了消息。
周致和健生讲述了遇见黄哲夫的事:
周致和:“黄哲夫,你怎么在这里?我托你办的事,办了怎样?
黄哲夫笑得很苦涩:“我到南京有几天了,唉,我早已失业了,不能空着手见你,所以在这鸡鸣寺临时摆个小摊,想换上几个钱,给你买些小礼物。当然,也想在后留点生活费。
周致和有点恼了:“就这点小事,拖着你不见我?”
黄哲夫叹了口气:“我在扬州和彭鹏吵了一架,结果被这混蛋关了一周禁闭,停飞记过,贴出公告,说我思想不良,开除我的军籍。还准备押我到南京去……”
周致和烦了:“这事我都知道。别噜苏了,收起你的摊,喝酒去,我请客。”
黄哲夫赶紧将地摊上的那些杂物打了个包裹,斜背在肩上。他们一起去了附近的酒楼用餐。
那天晚上,黄哲夫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他翻身起床,拿着一把蒲扇拼命地摇着,不时地拍打着蚊子。他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到哪里去找共产党呢?”
一天又一天过去了,一个月又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下来,黄哲夫连共产党的影子都没见到。周致和给他的钱却化得差不多了。
周致和不得不与何健生再次商量,这黄哲夫靠得住吗?能说会写的,办事却靠不上谱。
周致和问健生:“黄哲夫这人如何?”
健生说,1945年春节过后,黄哲夫来上海看望过他,除谈及伪空军教导队彭鹏上校副队长,不近人情开除他外,也谈到前途茫茫不知何去何从的苦闷。
健生告诉周致和“这人是我的老乡,文化程度不高,学过工程才来学飞行的,据飞行教官说,他飞行技术不错,这人很有正义感。黄哲夫是广东番禺人。常州乌衣桥伪空军宿舍,住的全是广东的飞行和机械人员,黄哲夫经常来宿舍玩,唯独彭鹏这个老广例外,没有同乡感情。彭鹏很对不起他,两人吵嘴后竟把他开除了。”
周致和说:“黄哲夫很聪明,也够勇敢了。竟敢找我商量驾机起义的事。我对他说,你能找到共产党,我就和你驾机起义去延安报到。”
健生说:“黄哲夫来过我处,只谈彭鹏不近人情开除他,未谈其他事。”
周致和说:何主任,你是广东人,彭也是广东人,怎能随便提着脑袋谈这样的问题。不过你和我一样都是俘虏,黄是清楚的。也许黄对你开始量体温,还没有诊断后对症下药的时候吧。
周致和正在为找不到新四军伤脑筋时,1945年的端阳后,周致和夫妇喜于眉宇的又来到上海告诉健生“黄哲夫这两个月来到处奔波,没有找到共产党。6月下旬,我到南京夫子庙凤凰餐厅吃午饭。碰巧遇见一个航校十期同学秦传家,他是空军第八大队中尉轰炸员。他回家路过南京,准备起程返回四川。秦传家说他的老家在宣城,那里是解放区,是新四军活动和驻扎的地方。有些同学和亲友就是共产党新四军。要找共产党是非常容易的。我不用回去了,我们可以合作干一件大事
周致和告诉秦传家我问他,你认识何健生吗?
秦传一愣:“认识哇,我和他都是国民党空军轰炸机队的,他可是个英雄人物,曾轰炸过上海日军司令部。后来,在轰炸越南嘉林机场时被日军的火炮打中飞机,据说机毁人亡了。”
周致和扫了一下四周,悄声对他说:“他没死。”
“他没死?”秦传愣住了。
周致和说:“何健生跳伞时成了日军俘虏,后被解送到汪精卫航空署,现在任扬州空军教导队上校参赞武官,还算是我的上司呢。”
秦传喝了口酒:“没想到他也会投降汪精卫,我以前一直将他视为民族英雄呢。”
周致和笑了:“你可是连我也一起骂了,我和他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我和他都想飞北边去,你能帮忙吗?”
秦传乐了:“你老兄是让我去替你们找共产党哇!”
周致和紧张地环顾四周:“你小声点,说话总是冒冒失失的。”
秦传点了点头:“还是你了解我,我这个人就是不会说话,常会因话惹祸。早就想参加新四军,只是孤掌难鸣。
周致和:“传,你明天一早就到夫子庙去,我和何健生一起与你再商量一下。噢,对了,我还带个人来,那人叫黄哲夫,刚被开除军职不久。他闲得无事,我就让他去找共产党,可是二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连个共产党影子都没看见。我想让他和你一起去找共产党,你只要将他引见给新四军就行了,他能说会道,让他与共产党去谈起义的事。你不会说话,这事就由他去办。你还在空军服役,出来不方便,该干什么,仍然去干什么。
秦传笑了:“行。找到了共产党,你们就都脱下了汉奸服,我也会扔掉这国民党军服。跟你们一起走!”
周致和告诉何健生秦传家听说你还健在,提出要见
健生秦传家曾同为空军第八大队轰炸员,何健生获知这一消息非常高兴。
周致和说:我告诉秦传家,你在上海,我后天就去上海叫他来南京。们商议一下去完成找共产党的大事。

南京是中国四大火炉之一,7月的南京闷热非常。
一天晚上,健生按约到南京中央饭店去找周致和,周致和夫人芍华说:“老周和老秦出去吃晚饭,马上就会回来。”
果然,顷刻间他们回来了。周致和将秦传家介绍给何健生:“传家这就是你想见的何健生主任
秦传家笑了:“何主任是我的同僚,我们早就认识了。”
秦传家笑着对何健生说:“主任,我还以为你被日本人杀了。能够见到你还活着,太好了。你们想找的一定能找到。我的老家在宣城,那里到处是新四军。
周致和说:“秦传家能帮助找到新四军,这事也总算有了眉目。
周致和健生说:“主任,你最好动员白景丰,他掌握了航校的实权,有他的支持,起义规模也就大了。你和他的关系很密切,他应该不会反对。我的精力主要是安排和争取联系到新四军。
周致和秦传家说他能在宣城找到新四军,但自己家事太多,需要作些处理,暂时还不能离开部队去共产党那里。再说他不善说话,最好派个会说的人同行。我看黄哲夫能说会道,他又被开除了,行动自由,没有约束。我就决定让黄哲夫陪同秦传家一起去找新四军。
此时的何健生却仿佛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