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4月1日星期三

第43章 何健生约谈吉士志



 
民国南京1944

第二天,周致和与何健生一起离开上海去了南京。
一出火车站,何健生就和周致和分了手,他要了辆马车,直朝吉士志家赶去。
何健生跨入了吉士志在南京的家门。
吉士志惊住了:“何主任?怎么是你?”
何健生笑了:“怎么?不欢迎呀?”
吉士志紧张地:“不,不。只是,我是个下级军官,您是主任。瞧,我家破破烂烂的,连坐的地方也没有。”
何健生扫了一下屋子,这是一个破烂的临时居所。只见吉士志的老婆正在给孩子喂奶,另一个孩子吓得躲在他妻子的身后。吉士志的家在常州,老婆是从常州赶来看望他的。
何健生:“我听说你刚添了孩子,经济困难,特意送点钱来。”说着,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叠钱来递到吉士志手中。吉士志紧张地推辞:“不,不行。何主任,我不能拿你的钱。”
何健生将钱放到桌上,拉着吉士志的手:“走吧,我们出去转转。”
何健生和吉士志来到路边,何健生叫了一辆四轮马车,马车朝中山陵飞跑了起来。马车路经明故宫时,何健生叫住了车夫。
何健生和吉士志开始沿着中山陵的小径散步。
何健生说道:“士志,你我都是患难之人。不妨推诚相告。我想,我们总得为自己留条后路。我这次约你出来,是白景丰少将的建议,主要是想听听你在新四军那里的见闻。你不介意吧?
吉士志惊讶地望着何健生,他惶恐地朝四周望了望,见四周没有一个人影,一颗不安的心才放下说:“我曾被新四军俘虏过。我刚成为俘虏时曾想,这下完了,当汉奸的,到了这个地步,十个有十个保不住。没想到,新四军没有虐待我。当我提出,我想回家时,他们居然答应了。我十分奇怪,不相信这是真的,说不定,他们会在半路上将我杀了。嗨,这共产党居然很讲信用,说到做到,当场放了我。说真的,我要不是为了老婆和孩子,说不定,我已经成了新四军了。”
何健生:“那里情况怎么样?”
吉士志:“你无法想象。我亲眼看到的。解放区人民踊跃参加新四军的场面。父母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老百姓可是真心真意地拥护共产党。”
何健生叹了口气:“这就叫,得民心者得天下。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日本人眼看就要完蛋了。这是所有的人都看得清的事。也不用我多说了。士志,我还是那句话,做人总得给自己留条后路,你说呢?”
吉士志:“何主任说的是,可是,我一个拖家带口的人,又有什么能耐呢?白景丰推荐我暂时在空军,已经是大恩大德了。
何健生突然用严肃的眼光盯着吉士志的脸:“吉士志,我非常信任你,我想请你去找新四军,怎么样?这也是白景丰的建议。
吉士志:“可以。”
何健生:“好,你一定要找到他们。家里有难处,我会帮助解决的。我再给你一些盘缠,你拿着,路上用。至于,军务的事,你就别管了,我与白景丰少将都作了安排。此事拜托你了。”
再说,此时的周致和回到了南京的家。周致和已托表弟将妻子芍华从成都带到了南京。周致和告诉妻子:“我和几个同事已决定去延安投奔共产党。”那时芍华很高兴,在南京住了四个月。
1945年上半年,抗日战争正处于全面大反攻的前夜。解放区军民发动了规模宏大的春季攻势和夏季攻势,作战地区之广,攻势之猛是前所未有的,打得日伪军节节败退。同时,日本帝国主义在太平洋战场上,也已经陷入了全面崩溃的境地。由此,引起了汪伪军政人员强烈的思想动荡,感到前景暗淡,度日如年。
在这期间,周致和的弟弟周敬城因家境贫困去找他要钱,周致和对周敬城说:“日本人肯定要投降的,我看中国的前途在共产党那里,我想把教导总队那里的十八架飞机都带到延安去。”也自那次兄弟见面后,俩人断了消息。因为,周致和的全部精力都投在了寻找共产党,及以后为创建人民空军而奔波,直到牺牲。
值得一说的是,此次汪伪空军驾机起义前的酝酿,主要策划和领导人是周致和、何健生、白景丰,一个中校,一个上校,一个少将,不可能是有些媒体和坊间流传的一个已被开除了军职的原下属能对其上司发号施令,并组织了这次起义活动。
何健生与周致和在南京商量了寻找共产党,发动汪伪空军起义的具体事宜,并作了各自的分工和细化布置:何健生负责与吉士志联系,周致和负责与黄哲夫联系,责成他们尽快找到新四军。
何健生约谈了吉士志。吉士志说自己有一批在青岛的生意需要处理完,也就一天的时间,家里还等着这笔钱过日子。他安顿好这些事,即动身去寻找新四军,他现在的妻子居住在常州,附近也许就有新四军活动的消息。
何健生答应了:“你去青岛要速去速回,我们大家都在等着你的消息。”
吉士志在家乡曾结过一次婚,家中还有老母和前妻所生的儿子吉廷俭。妻子是在吉廷俭四岁时因病去世的。吉士志现在的妻子是常州人,因此他把家也安在了常州。
吉士志答应何健生,一定会认真地全力去寻找共产党,他也知道完成此次任务的重要性和危险性。为了这次起义,吉士志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私下托人捎口信给昌邑的母亲,让母亲到青岛和他会面,并带上他唯一的那件皮袄。
吉士志的母亲不明白:儿子生活在常州,南方天气暖和,他怎么会想起要家里的皮袄呢?
虽然疑惑,可是吉士志的母亲还是按照儿子捎来的口信,将孙子吉廷俭寄放在他大爷爷家,自己如约赶到青岛。
吉士志母子见面,已是当天深夜。
吉士志深情地抚摸着母亲带来的那件旧皮袄,这是吉士志第一次结婚时买的。吉士志对母亲说:“我为什么要这件旧皮袄,因为我要到北方去了。我和空军的几个领导,要投靠八路军,到延安去。”
母亲不问原因,只是关切地说:“从南方到北方有多远?你们怎么去?”
吉士志笑着说:“不用担心,我们全都开着飞机去,成功后,马上给家里写信。”
吉士志对家母作了告知后,取出了从生意场上刚赚来的那些钱,交给了母亲。
吉士志回到常州后马上告知了何健生,他准备去找几个朋友,打听新四军的去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