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4月2日星期四

第48章 扬州起义时鲜为人知的地下党员



 
晚年梁玉珍

“中央空军教导队”从常州搬迁到扬州后,何健生调中央军委当上校参赞。何健生不愿为汪伪政府干事,便一直闲居上海
梁玉珍那时也在上海住在她父母家梁玉珍劝何健生不能灰心,要有坚强的信念,要和周致和保持密切联系,鼓励他继续努力设法找到共产党。但要接受经验教训,不能盲目随便去找,像去《时代》杂志社那次举动是十分危险的,通讯联系要用暗语,不能直说。否则危险万分。这使何健生学到了不少联系的学问。
已调往南京专机班的周致和,特意到上海看望了何健生周致和何健生说道:“我虽然人在南京,但还会继续设法寻找共产党。我们的计划不变。
周致和又说:“白景丰找我说了一件事,他已安排我负责接送叶蓬,叶蓬常用的专机是‘建国’号。他让我熟悉这架专机,并伺机将这架专机拿下,可作飞往延安之用。叶蓬最近要去武汉,白景丰安排我负责接送,他说这是个机会,让我们好好商量一下。
何健生点了点头,若有所思地说道:“景丰安排得很细。他调你到专机班,就是让你有机会接触到能长途飞行的飞机。‘建国’号目前是最好的飞机了。景丰具有丰富的航空经验,而对东北非常熟悉和了解。他是在初中毕业后,考入张作霖的航空队。景丰和高志航曾被派往法国牟拉航空学校学飞行。大概是在1931年,高志航与白景丰从法国牟拉航空学校结业回国。景丰曾在东北军阀张作霖的空军里任职,是该部八大金刚之一。曾任国民党空军航校中校飞行教官,也参加过老蒋的专机班,因此他很懂得专机的重要性。听说因受排斥,才到了汪精卫部队。这事我很明白,我同样受到过排挤。
周致和深深地吸了口烟,说:“我们有了白景丰的支持,就可以将这汪家的飞机统统带给共产党!们命途多舛,走到一起来了。们应当寻找光明,掌握自己的命运,前途是无量的。
健生周致和说:“黄哲夫能找到新四军很不容易。这人是我的老乡,文化程度不高,学过工程才来学飞行的,据飞行教官说,他飞行技术不错,这人很有正义感。彭鹏很对不起他,两人吵嘴后竟把他开除了。1945年春节过后,黄哲夫来上海看望过我,除谈及伪空军教导队彭鹏上校副队长,不近人情开除他外,也谈到前途茫茫不知何去何从的苦闷。黄哲夫是广东番禺人。当时常州乌衣桥伪空军宿舍,住的全是广东的飞行和机械人员,黄哲夫和他们经常来宿舍玩,唯独彭鹏这个老广例外,没有同乡感情。
周致和说:“黄哲夫很聪明,也够勇敢了。他被开除军职后不久,竟敢找我商量驾机起义的事。我对他说,你能找到共产党,我就和你驾机起义去延安报到。
健生说:“黄哲夫来我家时,只谈彭鹏不近人情开除他,未谈其他事。
周致和说:何主任,你是广东人,彭也是广东人,怎能随便提着脑袋谈这样的问题。不过你和我一样都是俘虏,黄是清楚的。也许黄对你开始量体温,还没有诊断后对症下药的时候吧。更何况你是上校,他是个开除军职的飞行员,怎么敢轻易策划你一起参加起义?
周致和继续我要接送叶蓬去武汉了,秦传家又去了老家。现在全靠你负责这里的事了。我已作了安排,何主任全家住在南京珠江路附近双眼井租来的房子。那里离珠江饭店很近。我已安排黄哲夫住在珠江饭店。你暂住在那里,与黄哲夫联系也就方便得多。具体事宜,你可布置黄哲夫去完成,你是老领导,他会服从的。
健生听罢这些消息,喜出望外地立即就到梁玉珍家告诉她这个好消息。梁玉珍说:们一同回南京,我要把自己一个弟弟梁文协和一个妹夫吴景涛带到解放区去参军。
梁玉珍冷静地对何健生说:但是一切还要等秦传家黄哲夫找到了新四军,才能作下一步打算,不能高兴过早。
1945年7月初,健生、邱淑仪夫妇携子何国胜和梁玉珍、弟弟梁文协妹夫吴景涛等一行七人从上海到达南京。租居在南京珠江路附近双眼井。珠江饭店现改为珠江旅社
南京是中国四大火炉之一,7月的南京闷热非常。
梁玉珍与何健生、邱淑仪夫妇交往密切。梁玉珍是非常谨慎的人,她劝告何健生在这复杂的环境里,稍不小心就会招来杀身之祸。寻找共产党,参加新四军,这是一件选择光明的行动,但也是一件危险的人生选择。汪伪空军人员来自不同的地方,也因各种不同的原因而聚合在一起,在策划起义时一定要仔细择友,不可马虎大意。你不要将我与你的接触随意告知别人。你也不要轻易流露自己的想法。梁玉珍还给何健生讲述了皖南事变中发生的一些事,强调要防止叛徒和内奸的出现。
梁玉珍又问何健生“谁去联系白景丰
何健生回答:白景丰少将官阶较高,他与周致和没有交往,只有我才能与白景丰接触,他确有投奔新四军的愿望。
何健生梁玉珍介绍了白景丰的详细情况。
景丰是辽宁省盖平县杨木林子村人,19401227日生。父白化亭,富裕中农。父母共生四男五女,景丰最小。他初中毕业后,1923年和高志航等同学考上张作霖的航空队,后被送往法国学飞行两年,回国后在张学良航空司令部任中队长。1930年前妻病故后,他和正在沈阳女子师范附属中学读书的刘宴如订婚。翌年“九.一八”事变后,他和宴如结婚后第七天,就化装到关内。1942年,张学良准许自找职业,景丰到四川省主席刘湘航空队工作。同年,他到青岛宴如接到重庆广阳坝机场,住在新盖的竹棚里。刘湘在医院被蒋介石害死,其空军被蒋接管。景丰被任命为蒋空军航校中校飞行教官,住昆明巫家坝机场。
何健生又向梁玉珍讲述了白景丰对自己讲过的一段往事:
1941年夏航校召开三民主义讨论会,一惯耿直的景丰在会上直言不讳的说:“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并没有实现。”会后,蒋帮令其停飞,委任他为云南某航空站中校站长。景丰上任时,宴如要带四个孩子随他同往。景丰说:“到那个边界上等于让我送死,你们不要去吧!”景丰只身赴任去了。
三个多月后,对蒋介石愤懑的白景丰跑到南京,汪精卫委任他为航空署空军少将。
梁玉珍犹豫了一下:“那么,白景丰是主动投汪的?
何健生梁玉珍作了解释:“也许不能这样认为,当时国民党空军中有很多人对蒋介石不满,但对汪精卫的认识也不清,多数人认为他是孙中山的重臣,只是入了汪伪空军后,才明白了跟着汪精卫同样找不到中国的出路,也找不到自己报效国家的机会。我和白景丰经常谈及这些事,他和我一样,都逐渐认识到共产党才是中国的希望。”
梁玉珍“你和白景丰谈起过找新四军的事吗?”
何健生“谈过。他已经知道秦传家黄哲夫寻找到新四军的事,他也知道我和周致和正在策划起义的事。他支持参加共同起义,如果真能找到新四军,共产党愿意接纳我们,他就设法组织扬州更多的航空人员起义,甚至将所有飞机飞到解放区。噢,他不知道我与你的交往。
梁玉珍又再次询问何健生关于黄哲夫的经历。
何健生作了解答:
黄哲夫是广东南海县平地村人。1921月初九,黄哲夫生于贫苦农民家庭。父亲黄润谦,字上佳。其母冯培贫农出身,共生育11个孩子(七男四女),黄哲夫排行老么。黄哲夫从小帮人家放鸭,看小孩,后来到广州谋生。
黄哲夫初中毕业后上了两年中专,不幸第三年时的193810月,日本侵占了广州。哲夫被编在广州白云高等学校军事第三团受训。后来他看到上海复旦大学编辑出版的《文摘杂志上有介绍延安抗大的文章,说抗大有国防、哲学和工程等系,免费上大学。他早想将来当工程师,就约陈伟雄、胡绍泉两位同学趁深夜溜走了。他们经重庆、到西安找到八路军办事处,后来被分到抗大一分校(驻山西屯留),校长是何长工。
年轻的黄哲夫开始表现得很好,当了副班长。后来,因为不能学工程系的课目,语言不通,又过不惯北方艰苦的生活而开了小差,离开了抗大一分校。
黄哲夫到西安,无回家路费,也无钱生活,就报考了战干团。他被分配到咸阳市第四战干团特别训练总队。总队长是胡宗南,战干团总团长是蒋介石兼任的。
梁玉珍无语。
健生又对她讲了关于黄哲夫的另一段经历:黄哲夫进了国民党战干团不久,收到四姐(资本家)从香港寄来的三百元钱后,便了战干团。他先后到广州、香港、又回到广州,依然无法继续读书,也找不到谋生的职业。黄哲夫就报考汪伪空军的航校。19419月,哲夫到南京陆军军官学校受入伍生训练六个月。陆军军官学校校址在明故宫19423,他到常州汪伪空军军官学校乙班学飞行。19436月毕业后,授予少尉军衔,分配在航空总队任飞行员。
1944年冬的一天,黄哲夫因为顶撞航空总队副总队长彭鹏上校而被开除军籍,并在扬州出布告宣布黄哲夫是思想不良!
1945年春,致和跟黄哲夫商量,由黄哲夫去找共产党。他跑了几个月没找到新四军,但并没有灰心。在周致和的安排下,由秦传家引路并介绍,黄哲夫才与秦传家正式找到了新四军。黄哲夫根据年来的亲身体验,终于懂得了一个道理:只有跟着共产党才有出路。
梁玉珍沉默了。但她再次叮嘱何健生要谨慎行事,随机行事。
梁玉珍对何健生说,必要时,她可以见黄哲夫,但自己暂时不见周致和、白景丰,避免引起麻烦。梁玉珍要何健生经常和周致和、白景丰取得联系,并在他们那里能得到新的消息。因而何健生为维护梁玉珍的身份秘密,也就没有梁玉珍与自己的密切交往告诉周致和、白景丰
时隔半个多世纪后,何健生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与梁玉珍重逢时,他才知道那时的梁玉珍已与新四军恢复了联系,根据军部的要求,她是联系组织策划汪伪空军的地下党员。按照扬州军分区负责人程明的指示,她不宜公开暴露身份,保持与何健生的单线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组织起义的进展和动态。
梁玉珍扬州起义时鲜为人知的中共地下党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