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第九章第一节  吴佩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第九章 
新军阀的消亡和北伐胜利

    沈阳先生 撰稿
第一节 
吴佩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自小学习中共党史,从教科书上读到了“二七惨案”,那是192327北洋政府直系军阀吴佩孚镇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流血事件。
192321,京汉铁路各站工会代表在郑州召开总工会成立大会。吴佩孚丢弃“保护劳工”的假面具,命令军警用武力加以阻挠和破坏,并封闭总工会会所。总工会当即组织全站2万工人举行总同盟罢工,并将总工会移至武汉江岸办公。
24总罢工开始,各站工人一致行动,全线所有客货车一律停开,长达千余公里的京汉线立即陷于瘫痪。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纠察队长、共产党员曾玉良,领导工人粉碎了军阀企图破坏罢工的阴谋。
26,湖北工团联合会和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发动武汉各工团代表2000余人赴江岸慰问 ,并和铁路工人万余人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
27,曹锟、吴佩孚等派大批军警分别在长辛店、郑州和武汉江岸等处进行血腥镇压,工人被杀40多人,伤200多人,被捕60多人 ,遭开除1000多人。林祥谦、施洋及京汉铁路总工会委员长、共产党员史文彬均被逮捕。林祥谦被捕后,拒绝下令复工 ,慷慨就义。施洋也在武昌被杀害。
在共产党的教科书中,“二七”大罢工是在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残酷统治,中国工人运动从要求改良生活的经济斗争转向争取自由的政治斗争的情况下发生的。这次惨案暴露了军阀的残暴,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坚定性和组织纪律性。
这也是我对吴佩孚的认识,他是一个残暴的军阀。随着时光的流逝和历史的还原,无论是中共党史界还是民国史研究的专家学者,对吴佩孚的评价有了新的说法。
吴佩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吴佩孚别名吴子玉、玉帅。1874422日出生于山东蓬莱,1939124逝世。
同治十三年(1874)4月22,吴佩孚生于山东省蓬莱县。光绪五年(1879)入私塾读书。次年被父亲送到私塾就读,置身喧闹中仍静心背诵功课,格外受先生器重。光绪九年(1883)开篇做文章。光绪十二年(1886)念完四书五经。
光绪十六年(1890)父亲因病去世,吴佩孚与母相依为命,家境渐寒,乃到蓬莱水师营当学兵。 光绪十七年(1891)春到登州府从宿儒李丕森学习,成绩平平。
光绪二十二年(1896),吴佩孚高中登州府丙申科第三名秀才。
光绪二十三年(1897)秋,23岁的吴佩孚烟瘾大发,可“普通座”已无空位,吴佩孚与当地著名豪绅翁氏相商,想借用翁氏所包的“雅座”一角抽几口过过瘾。谁知未过成烟瘾,却被翁氏踢了一脚,赶出了房门。
为出此口恶气,吴佩孚找到了当时蓬莱县城很有名气、由十个落第书生组成的“十虎”集团,求这些文痞、讼棍帮忙出气。不日“十虎”大闹翁府,遭到官府缉拿。
吴佩孚被革去秀才功名,避祸外逃。吴佩孚连夜逃往北京,穷困潦倒。为了糊口,他只有凭自己念过四书五经的能耐,刻苦攻读“相命书”,为他人卜卦算命和以写春联为生。
无论是吴佩孚本人或是翁氏都没有想到,烟馆“雅间”的一脚会踹出日后的一个手握重兵,叱咤风云的大军阀。
秀才出身的吴佩孚,后投效北洋,并成为直系军阀首领曹锟的第一战将和智囊。吴佩孚善于用兵,富于韬略,军事才能在当世中国武人中堪称首屈一指,兵锋所指,无不披靡,更为世人瞩目。在其军事生涯前期,曾一战安湘、再战败皖、三战定鄂、四战克奉,有“常胜将军”之名。
吴佩孚是民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爱国者、中国国民革命军一级上将、官至直鲁豫两湖巡阅使、十四省讨贼联军总司令。
吴佩孚孤标傲世,但他有一个特点,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他是个重情讲义的人。
光绪二十三年(1898)春,吴佩孚得堂兄吴亮孚资助投天津武卫左军聂士诚部,在管带沈某处任戈什哈,受知于文案郭绪栋。
有一次,郭绪栋见到吴佩孚说:“人说秀才遇见兵,我是在兵里头遇了秀才,我还是不第秀才,好意思叫你做我的下人吗?”他又叹了口气,“枳棘非栖凤之地,我得替你想想出路。”
吴佩孚得意之后没忘了郭绪栋,几次促其出山。郭绪栋提出衣锦还乡后,他却连连点头说:“这事好办。”
没有几天,北京政府下文任命郭绪栋为山东盐运使,这可是个一等一的肥缺,但郭绪栋噘着嘴向吴佩孚道:“你自己高高在上,难道我就不够当一任省长?”郭绪栋又叹了一口气:“老弟你听我说,我不做省长则已,要做就得做山东省长,让我在家乡露露脸,死亦无憾。”
吴佩孚倒抽一口凉气,这现任山东省长熊炳琦就是曹锟的参谋长,难道他的参谋长不配做省长,得改用我的秘书长去做?郭绪栋又补充道:“我不过随便说说,听不听由你。”
但吴佩孚却将这事记在了心上,费时达六个月,软磨硬泡,终于将山东省长一职送给了郭绪栋。
吴佩孚人格品德甚高,既讲求五伦八德,也醉心佛老之道,有《循分新书》、《正一道诠》、《明德讲义》、《春秋正义证释》等著述传世。
吴佩孚平生注重修身,廉洁自守,为人忠直,至性至情,称得上是北洋集团中乃至民国政坛军界中的佼佼者,华北沦陷于日伪之后,愈显其晚节弥坚。最后甚至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中华民族伟大而不可侵犯的气节(1939124被日本军医杀害 )
赫赫武功让吴佩孚声名鹊起。这个有着“一嘴短短的红胡子,长脸高额,鼻相很好”的直系军阀曾被当成“中国最强者”。于民国十三年(1924)9月8成为首次亮相美国《时代》杂志周刊封面的中国人。他是亮相《时代》杂志封面的首位中国人,被《时代》杂志称为Biggest man in China
是时,吴佩孚掌握着直系最多的兵力,拥兵数十万,虎踞洛阳,其势力影响着大半个中国。人们普遍看好吴佩孚的前途。上海英文杂志《密勒氏评论报》的主编、美国人约翰·鲍威尔甚至认为他“比其他任何人更有可能统一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