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10月28日星期日

第八章第四节  直皖大战和张作霖奉军入关


沈阳先生 撰稿

  皖系段祺瑞们已被逼到极致,他们决心对直系兴师问罪。
192078,段祺瑞由团河回到北京,在将军府召集皖系高层会议,决定起兵讨伐曹锟、吴佩孚。会后,段祺瑞向总统徐世昌递交一份措辞严厉的呈文,在历数曹吴的种种罪行后,要求“上大总统迅发明令,褫夺曹锟、吴佩孚、曹锳等三人官职,交祺瑞拿办”!
徐世昌面对咄咄逼人的段,还想讨价还价,但段祺瑞不给面子,“乃以重兵围公府,强迫总统依允”,无奈之下,徐世昌才盖下命令。
9日,段祺瑞积极调兵:边防军第三师开赴廊房,边防军第一师与陆军第九师、第十三师、第十五师都开向长辛店、卢沟桥、高碑店一带。在团河设立定国军总司令部,段祺瑞自任总司令,徐树铮为参谋长。但终因仓促上马,筹备未周。
  直系方面,军心愤激,一意主战。曹锟于9日上午到天津举行誓师大会,派吴佩孚为前敌总司令。吴佩孚宣言,“将亲率三军,直向神京,驱老段,诛小徐。故所部名讨贼军”。保定为大本营,高碑店为司令部。摩拳擦掌,着力备战。
直系还得到了奉张的支持。张作霖在79,从军粮城回到了奉天。他先用电报宣传自己的主张,阐述了率军入关的原因:“作霖为戴我元首,卫我商民,保管我路线,援救我军旅,实逼处此,坐视不能,义愤填膺,忍无可忍。是用派兵入关,扶危定乱。”他的率军入关,完全是为了人民。这是欺世盗名。
10日,张作霖又进一步阐明奉军入关是为了“清君侧”:“作霖反复焦思,忍无可忍。如有敢于倒行逆施,居心祸国,即视为公敌,誓将亲率师旅,铲除此祸国之障碍,以解吾民之倒悬。然后请罪于大总统、我督办之前,以谢天下。”这里的“公敌”是指徐树铮,“督办”是指段祺瑞。从侧面给了皖系一记“重拳”。
  12日,张作霖又发一通电称:“奉省侦获由北京派来姚步瀛等13名,亲笔供认曾云霈等指派,并有定国军第三军委任,给予大洋十二万元,来东省招募匪徒,在山里或中东路线一带扰乱东省,使奉军内顾不暇,牵制奉省兵力。”既然你皖系派奸细到我东省捣乱,我就更有理由出兵打你。此电最后说:“作霖此次出师,为民国诛除奸党,为元首恢复自由,拯近畿数百万人民于水深火热。倘国难不解,党恶不除,誓不旋还乡里也。”
  张作霖一面发表通电告之全国,一面派出大军进关参战。奉军由张作霖率领,第二十七师师长张作相带兵先期入关,其后奉军陆续西进,以军粮城为中心,集结于天津、北仓附近,约有七万余人,给皖军造成巨大压力。
  710,段祺瑞下达总攻击令。14日,直皖双方正式开战,到19日停战,首尾加起来一共6天,真正打仗只有3天。直胜皖败。
18日,在保定曹锟府第光园,举行了曲同丰等将领向曹锟投降的献刀典礼。曲同丰解下军刀,双手捧献曹锟,说道:“鄙人今天愿意向贵经略使投降,特将军刀献上,宣誓决不再与贵军为敌。”
曹锟接刀后,又将军刀发还,说道:“本使今天愿意接受贵司令投降。贵司令作战勇敢,本使深为敬佩。特将军刀发还,仍请佩戴。本使当按照优待俘虏条例予贵司令以最优待遇。”
曹锟将这个受降过程专门发了一个通电,通告前敌各军,起到了瓦解皖军的重大作用。当天,曲同丰也发出通电,劝告边防军“共起讨贼”。
曲同丰是段祺瑞的两个爱将之一,另一个就是徐树铮。
曲同丰的投降对皖系的打击是致命的。皖系将领看到段祺瑞的心腹爱将曲同丰都束手就擒,甘愿降敌,于是也都无心恋战,不想卖命了。西路军很快就全线崩溃了。
东战场,由于奉军协助直军作战,战斗力大大加强。在廊房担任指挥的统帅徐树铮,畏敌如虎,丢下军队,不战逃回北京。东路边防军失去指挥,队伍大乱,只好投降。
19日,参战督办段祺瑞看到大势已去,建议停战,通电辞职。大总统徐世昌照准。
段祺瑞此时痛苦地承认了四条:惩办徐树铮;解散边防军;解散安福部;解散新国会。直皖战争就这样结束了。
  此后,张作霖以东北为基地,向关内扩张势力并与直系共同把持了北京政府,19215月兼蒙疆经略使,节制热、察、绥三都统。同年12月支持梁士诒组阁,竭力控制北京政府,与直系开始矛盾激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