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第十一章第一节 1922,孙中山拒绝履行辞职下野承诺


第十一章
六一六兵变与孙中山蒙难

沈阳先生 撰稿
第一节
1922,孙中山拒绝履行辞职下野承诺

19222月,孙中山颁发北伐动员令,开始北伐,任命朱卓文为石井兵工厂厂长,航空局改组,仍由朱卓文兼任局长、张惠长升任副局长,飞机队改称航空队,原有两个队的队长不变,并新置J.N.-4型陆机4架。华侨飞行员陈秀、陈艺、杨永安、张爱同、胡汉贤、朱慕飞()、余启诚、林安(携飞机一架)、陆露司、余百炯、陈炎长、陈神护、张子璇、黄定远等相继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归来投效,分别派在局本部和队上服役。
32孙在广州重建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
时年3月,杨仙逸和招收的航空地勤人员林伟成、黄光锐、黄秉衡、杨官宇、聂开一、吴顾枝、李逢煊、邓亮、黄旋等先后抵穗。孙中山任命杨仙逸为大元帅府航空局长兼飞机制造厂长,以黄光锐为第一飞机队长、林伟成为第二飞机队长,杨仙逸在美筹款共购飞机10架,在滞留渥伦时被北京政府买通奸细烧毁6架,仅余4架经澳门运抵广州。稍后,又有周宝衡、胡锦雅、梅龙安、马瑞麟、陈协民、陈卓林、关荣(以上两人各带飞机1)等人归来效命。
19224月上旬孙中山督师回粤,准备取道江西北伐。
4月,张惠长、陈庆云率领飞行员蔡司度等5人和地勤人员驾飞机7架从广州出发,转场韶关、南雄一带,协同陆军北上作战。稍后,飞行员陈艺驾机赶飞韶关归队,途经英德附近上空时突遭旋风吹袭坠地,伤重身亡。
19224月,孙中山回抵梧州,陈炯明忽来电表示辞职。孙中山知陈炯明非出至诚,未遽允之,复电陈炯明请其来肇庆面商。
陈炯明未即奉召前往,仅托廖仲恺(时以财政次长代理部长)先往试探孙中山意见。孙中山以陈炯明不来,谓其已无诚意解决问题,即决定下令免陈省长兼粤军总司令职务,但命令尚未发表(后闻得主张免陈职最力者为蒋介石、胡汉民两人)。
廖仲恺获悉孙中山态度,意恐关系一旦破裂,可能酿成事变,影响北伐全局,于是匆匆返省力图转圜,劝陈炯明亲往肇庆,向孙中山当面解释一切。
陈炯明当时态度犹豫,曾一度准备偕林森(时任建设部长)前往,但其左右亲昵力谓安全可虑,阻陈炯明不宜冒险前往,陈炯明遂迟疑不行。
廖仲恺对此很焦急,曾嘱罗翼群说:“汝速电展堂告以竞存即来肇面商,请其转报先生(中山先生)收回免职成命,以免发生变故。”但旋得胡汉民复罗翼群电称“先生不能收回成命,借重竞存之处尚多,仍请竞存来商”云云。
陈炯明获悉胡汉民电,愤然不语,旋入内室与其亲信马育航、钟秀南、钟景棠等密商后(当时团长陈铭枢亦在总司令室),即表示决不赴肇,当天下午即离穗赴惠州,而另密令叶举等原留驻广西各部队向东移动。
陈炯明临走之际曾嘱罗翼群留广州看孙中山态度如何再通知他。
当时粤军总部不动,只陈炯明率少数人员离去。
陈炯明走之后,罗翼群即电告孙中山谓陈炯明已称病赴惠。
孙中山回电委罗翼群为广东宪兵司令(时总部原有宪兵二营向由参谋长直接指挥),着会同第一师代师长梁鸿楷维持广州秩序。
罗翼群接电后尚未就职,翌日晚孙中山已返抵石围塘车站,并以电话召罗翼群前往询问情况。时在座者有胡汉民、蒋介石、胡毅生(大本营参军长)、古应芬(省署政务厅长)及李文范等。
罗翼群向孙中山报告陈炯明离穗前后情况和陈部粤军恐有不稳。
孙中山反问罗翼群:“如此应如何应付?”
罗翼群说:“光竞存个人去就虽不大影响北伐大计,但其所部叶举、洪兆麟等辈,类多利禄之徒,平日与陈结纳甚深,过去对援桂之役,已有分歧意见,对北伐意义向少认识,宜劝竞存回来加以说服,以防彼辈发生事变。”
孙中山亦以为然,乃决定派古应芬、李文范前往惠州劝驾。
古应芬、李文范二人以从来未到过惠州,情形不熟,希望罗翼群能同行并以粤军袍泽关系疏通陈炯明的左右。于是孙中山遂决定派罗翼群、古应芬、李文范三人于翌日首途往惠。
罗翼群、古应芬、李文范到惠后与陈炯明会见于西湖百花洲,谈至深夜。陈炯明一味推说劳瘁多年,暂须休息,坚决不肯出。这些自然非陈炯明由衷之言。
罗翼群、古应芬、李文范等以商谈无结果,越日即离惠。
陈炯明之秘书黄居素同轮至石龙,他转火车赴香港,罗翼群、古应芬、李文范等返省向孙中山复命。
在途中古应芬告诉罗翼群说:“昨夜陈部副官长练演雄等拟将你加害于百花洲,其理由说是你在总部任参谋处谍报科长,平日与中山先生通风报信,对改道北伐,必然知情而不报告,故中山先生至肇庆即任你为广东宪兵司令云。幸为竞存所止而罢。此乃黄居素途中密告我的,黄还嘱我转告你切勿再赴惠,免蹈不测云。”
先是,孙中山在肇庆令免陈炯明职,同时已另任伍廷芳为广东省长,并令裁撤粤军总司令部,所有粤军统归大本营直辖,而仍留陈炯明陆军部长、内政部长两职,以察后效。以陈炯明既坚决不来商谈,一切遂照原定步骤进行。
伍廷芳就省长职后,复以廖仲恺兼任广东财政厅长,由于陈炯明已去,不能在财政上再加掣肘,旬日之间,即筹拨北伐军费国币三百万元,使各军能及时向韶关集中候命。孙中山以布置就绪,即赴韶主持一切。
孙中山于56在韶关誓师北伐。各部队陆续向赣边移动。
当时部署情形如下:以李烈钧率赣军、滇军(朱培德)任中路,从南雄攻大庾新城;以许崇智率粤军第二军及梁鸿楷第一师和李福林任右翼,从南雄出乌迳进攻信丰、南康;以黄大伟(粤军第一路司令)军任右翼,从仁化进攻崇义上饶,以会攻赣州为第一阶段。
正当北伐军前锋行将接触之际,叶举率驻桂粤军五十余营已陆续东下分布粤垣。
孙中山闻讯,即于61由韶回穗镇抚。时叶举总指挥部设在白云山下郑仙祠,叶举等扬言要求恢复陈炯明粤军总司令职,并向省方索饷。
孙中山即命廖仲恺筹款清发叶军饷项,又遣罗翼群陪同孙夫人宋庆齡前往白云山郑仙祠等处慰劳叶举等。此外,孙中山并设宴招待叶举等各将领,拟顺便晓以大义,但叶举等毫无礼貌,临时借故不来。
在这一时期里孙中山与陈炯明因政见不合,已产生了分裂。
1922年之夏,当时的孙中山因收到汪兆铭、马君武的报告,尚不疑陈炯明竟敢叛变,认为自己返穗既可镇慑,又可使北伐将士认为后方无变故,可以安心北伐。乃命胡汉民留守韶关大本营,遂于61自率卫士返回广州。
孙中山回到广州后,打算召集叶举等当面谈话,解决军饷和移防问题。孙中山率领两个营的警卫从韶关返回广州,结果被粤军重重包围在广州。
叶举不见孙中山,先一天离开广州到石龙去了。
62,孙中山在总统府设宴招待粤军将领,竟没有一个高级军官应邀前来,只来了几个中下级军官。他对那几个小军官说:“告诉你们的长官,不要以为据守白云山,便可胡作非为,我立刻上永丰舰,升火驶入东江射击你们,连你们的根据地也一并铲除!现在东江水涨,永丰炮舰可以直行驶入陈炯明的老巢!
在这62日那天发生了一件大事:北洋总统徐世昌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宣布辞职。由于孙中山在护法运动中曾一再发表政治宣言,承诺只要徐世昌下台,他亦将同时下野。因此,舆论普遍认为,徐世昌下台后,中国会停止内战,和平统一,终现一线曙光。
63,蔡元培、胡适、高一涵等两百多位各界名流,联名致电孙中山和广州非常国会,呼吁孙中山实践与徐世昌同时下野的宣言,可见这个要求在当时是颇得人心的。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孙中山竟然公然拒绝履行承诺、拒绝辞职下野。顿时,社会各界大失所望。孙中山之前的“护法”革命口号,也因此而露馅,大失民心。
甚至段祺瑞都对曹汝霖说:“以前,孙文以临时约法被蹂躏为旗号,闹革命,可是,现在临时约法已经恢复,孙文却还要坚持造反,从今以后,就变成是他不对了。”
陈炯明也对孙中山表示不满,说:“我们之所以一直闹革命、试图武力颠覆北洋政府,无非是因为北洋军阀废掉了临时约法、蹂躏了民主宪政,现在既然临时约法已经恢复了,我们自然也就不必造反了。”
19226月陈炯明与孙中山因护法运动(这里的法是孙中山1912311实施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而合作,又因政见分歧而决裂。
陈炯明主张先在广东搞好民主宪政,仿照美国,建立与欧美民主国家相仿的联邦政制,逐步走向全国和平统一,这个主张,史称 “联省自治”。
孙中山不同意陈炯明的主张,他主张“中央集权”,要以武力“北伐”来统一中国,以便自己夺取政权并集党政军权力于一身。
63这一天,陈炯明的亲信叶举宣布广州戒严,大街通衢,遍布岗哨。
孙中山怒上加怒,曾密令海防司令陈策开炮轰击“陈家军”,又被左右劝阻作罢。
孙中山于是一连拍了三封电报,要求陈炯明立即到广州面商一切,又派人到惠州催驾。但陈炯明拒绝在这个时候到广州。他说,在省城军队撤出之前,他都不打算到广州。显然,他不希望被人误解。陈炯明曾经说过,一旦粤军叛孙,则“天下之恶皆归焉”,这是他所不愿意看见的。
612,孙中山邀请广州报界出席茶会。他决心通过报纸,向陈炯明摊牌。
  孙中山宣布说:
  “我北伐的目的,在于打破北方武人的专制,不料广东军人武武相护,反对北伐。陈竞存(炯明)本人出身秀才,他反对北伐可能是由于政见不同,他的部下反对北伐,却是为了拥护武力。我出兵八月没有获得进展,问题在于武人专制,在后方掣我的肘。我改道江西北伐,是由于湘赵(指赵恒惕)表示服从,成为我们的友军,所以取道湖南,我们必须走到岳州才能遇见敌人,出兵江西,则走出广东一步就可以遇到敌人。不料陈竟疑心改道是为了要对付他们。我由广西回到广州后,北伐军乘车向北江出发,陈竟存才知道我并无不利于他的企图。但是陈家军由南宁开回,在浔州举行秘密会议,歃血为盟,他们一定要恢复陈总司令的职权,否则誓不罢休。他们经过肇庆、三水、河口开到广州,其兵力共有六十营,这时,北伐军义愤填膺地请求我回师平乱,我劝他们按照原定计划继续北伐,后方问题由我负责处理。我回到广州已有十多天,而陈竞存和他和部下没有一个人前来见我,却用兵力威胁,向我索讨军饷。他们口口声声说我不应当罢免他们的总司令。各位都知道,废督裁兵是我回到广东定下的大政方针,总司令是变相的督军,陈竞存没有反对裁撤总司令的任何理由,何况总统有用人行政之权,任何人都不应反对。我今天委曲求全,派陈竞存以六军总长兼办两广军务,算是仁至义尽。而陈系军人却继续张牙舞爪,我回广州如果自己没有把握,决不会投入陈系六十营军队的大包围中。我为了保全广州秩序,今天特请舆论界来讲讲道理,希望你们在十天内将陈系军人不法行为尽量揭露,告诫他们全部移驻广州城外三十里,听候宽大处置,否则我一定顺从民意,加以驱逐。有人叫我孙大炮,我以前用炮打过莫荣新,今天将以同样的大炮去打这些不听命令,目无法纪的陈家将!”
孙中山发出了狠话:“我下令要粤军全数退出省城30里之外,他若不服命令,我就以武力压服他。人家说我孙文是车大炮(讲大话),但这回大炮更是厉害,不是用实心弹,而是用开花弹,或用八英寸口径的大炮的毒气弹,不难于三小时内把他六十余营陈家军变为泥粉。但残害六十余营的军人,且惊动全城的居民,不免过于暴烈,但我不如此做去,他们终不罢休。我只望报界诸君,主持正义,十天之内,做足工夫,对于陈家军,加以纠正。陈家军若改变态度,即不啻如天之福,万一无效,就不能不执行我海陆军大元帅的职权,制裁他们了。”(《申报》19226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