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7月21日星期日

空中英雄刘粹刚的壮志悲情传奇


第九节
空中英雄刘粹刚的壮志悲情传奇

八一四空战和笕桥中央航空学校

“中国空军的四大金刚”之一:刘粹刚
在中华民国空军史中,最好的空中射击纪录保持者有两个人:一个是高志航,他后来有“空军战神”之称,他曾击落日机五架;另一个就是刘粹刚,他被称为中国的“红武士”。“红武士”原指德国王牌飞行员里希特霍芬(厉秋芬),他曾在一战中击落敌机八十架,刘粹刚就是以他为楷模的。
高志航、刘粹刚、李丹桂和乐以琴曾被称作“中国空军的四大金刚”。 刘粹刚则是继高志航之后,中国空军的另一个形象代表。
刘粹刚有自己非常独特及危险的飞行及攻击手法。1934年底,中央航校第二期驱逐科举行结业考试,刘粹刚的成绩最为优异。
笕桥中央航校醒村爱国馆中,展示刘粹刚曾击落日机七架,中国空军在抗日战争中击落日机最多的是柳哲生,一共九架。
  刘粹刚是辽宁昌图人,原来就读黄埔军校的陆军专业,是中央航校二期生。他早就学过跟踪术。但流传甚广的却是他追踪女友的那段爱情轶闻传说。
  《万象》杂志上曾有这样的报道:
  有一次飞行员刘粹刚从城站火车站上车时,发现了一个娇美的身影。飞行员的眼神和审美那肯定是不容怀疑的,因为你去看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美国飞机,机身上都画着女明星像。不要说天上飞的,就是潜艇的船舱卧室里,美国大兵也都贴着女星比基尼的照片。
  那次,刘粹刚悄悄地跟踪那美女,见她在临平火车站下车,他便尾随其后,见她走进一所学校,他便问同学那女子是谁。同学笑了:“她是我们的许校长呀!”
   许校长名许希麟,出身杭州的书香门第,家境良好。她毕业于杭州女子师范学校,却有志于乡村教育,二十岁不到,就做了临平的一名小学校长。
   刘粹刚在实地侦察之后,有一天做了一个浪漫的举动。他借着驾教练机的机会,从笕桥飞到了临平上空,很精准地在空中找到了这所小学,然后驾机在操扬上空盘旋。这多少有点“显摆”的意思,却一下子吓坏了老师和同学,老师护着同学们纷纷往教室里跑……
  接着,便是刘粹刚对许锲而不舍地写情书,并为那天驾机的行为而道歉。许校长收到情书后内心一定是怦怦乱跳的。但她很淑女也很职业,偶见情书中有几个错别字,许老师将之圈出来并订正,然后再寄回去。
  就这样,也不说好,也不说不好。一来二去,在东北汉子刘粹刚那里,却又一次次地燃起希望。他想她能给自己改错字,说明没有完全拒绝,于是继续发动猛烈的进攻。
功夫不负有心人。据许希麟后来回忆,他们的第一次约会是在城站火车站,那一天刘粹刚等许希麟这个目标足足等了两个小时,然后就是要过女方家长关。
在当时,飞行员无疑个个都是男神。但做父母的也都知道这个职业随时都要为国殉职的。但是当爱情来了的时候,谁又能阻挡得了呢?
   以上所说的这一些,绝对不是作家的虚构和杜撰,那可是有刘粹刚的情书手迹作为依据的。
   那一年刘粹刚24岁,是高志航属下的24中队的中队长。当时有一条规定,空军飞行员必须年满28岁才能结婚。高志航是过来人,当知道刘粹刚要在天香楼办婚礼时,他在这一天故意离开了杭州,就当是“长官”不知道,算“长官”失察吧。
   就这样,刘粹刚等许希麟在火车上邂逅,用飞机谈情说爱,最后修成正果。
   
八一四空战和笕桥中央航空学校 刘粹刚的妻子许希麟

  19371025日,刘粹刚奉命率2架霍克飞机,从江苏溧水出发,飞经洛阳去山西支援忻口战役。但因北方日落较早天色已晚,太原机场怕日机轰炸又进行灯火管制,刘和战友无法降落。他们只能飞过太原拟返回洛阳,但此时汽油已经无法支持飞行。
   在紧要关头,刘粹刚不顾自身危险,将最后一颗照明弹投下,引导两架僚机降落,他则继续向前滑飞。到山西高平县时,他为保全飞机,不愿跳伞,想在黑暗中觅地降落,不幸碰撞在城东南角的魁星楼,结果机毁人亡,时年24岁。另两架僚机在他的照明弹的引导下皆是机毁人存。
   刘粹刚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他太知道一架战机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当时他所在的南京机场打得只有十多架战斗机了,而此前他也曾强行迫降成功过。
   刘粹刚牺牲后,举国哀痛。当时笕桥航校已迁往昆明巫山坝,那里的航空子弟学校便改名为粹刚小学,时年才22岁的妻子许希麟把政府发放的抚恤金一万元钱投入到办学中,她也重执教鞭。后来这个小学又迁往台湾,现在台湾仍有粹刚小学。
  多年之后,杭州女子许希麟写给亡夫的信收入台湾的国文课本,至今读来仍要掉眼泪,现节选一段,权当作这部大片的画外音吧:

   粹刚!你固是爱我,替我着想,可是你沉痛的声调,深深的刺伤着我,我曾讲过:“这成什么话!假使你一旦受伤残废了,我可以好好的看护你,还可回到教育界去服务,虽说几十元一月,两人刻苦点也够维持日常生活了,物质上虽不能享乐,精神上不是很愉快的吗?”
   咳!粹刚!命运是注定的,我最低的希望都不容达到,我们的期望只不过是昙花一现,旧日的兴奋,都变了今后悲壮的回忆!刚,在你固是求仁得仁,已尽了军人天职,可是——我,正日月茫茫,又不知若何度此年华!
   粹刚!你平日常说:“将来年老退休后,决以余力办学。”如今你已尽了最后心力,远大的志愿虽未能实现,可是已有不朽的功绩,不可磨灭的记录,你泉下有知,也可稍以自慰;至于你未了之事、未竟之志,可以由我完成,我决竟你遗志,先从基本教育着手,拿你英武不屈的精神,灌输于未来的青年,使你的精神可发扬光大,我也可借此以报效祖国。
   粹刚!我自此不苟且偷生,也不再轻生,我虽无学识能力,我可以我的坚心定力,克服一切,补救一切,我定为你做一番事业,使每个人心中永恒的有了你,则我亦有荣光矣!
   谚云:“精诚到处,金石为开。”凭我的一秉挚诚,我想决无办不通之事,况且你的长官朋友都很器重你,所谓“爱屋及乌”,一定能予我以十分同情与莫大帮助。
   再说,粹刚!你虽不能踏遍三岛,亲手将我国旗,飘扬于东京上空,你的同志绝能担负起此大任,敌人蹂躏下的失地,也必有收复的一天,倭寇虽是猖獗,覆巢之日亦将不远,这些都不过是时间的迟早而已。
   至于堂上严亲,你虽不能承欢膝下,以尽人子之道,粹刚!我定可替你晨昏侍奉,克尽子妇之责;已故慈母之前,我亦会四时祭扫,粹刚!你泉下有知,也稍可自安。
   粹刚!所谓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你为祖国生存而奋斗,为中华民族之复兴而战争,最后以至于牺牲成仁,你已死得其所了,我应当为你欢欣。
   可是,每当见到你朋友同事们,他们的鹣鹣鲽鲽、融融乐乐,往往唤起了我的回忆;过去的依恋,如今的甇独,海角天涯,叫我从何处觅你?感今怀旧,能不涕泪滂沱,呜咽悲泣!
   然而一想到消减在人世间的不过是一个躯壳,整个的宇宙充满了你的灵感,你的精神已卓然不朽,我们形迹虽远,而我们的精神不解,想到这些,我应当解颜,并堪自慰。
   粹刚!理智是胜于一切的,我今后决用理智来支配种种,让我的情感深深地埋葬了吧!粹刚!话有说完的时候,而我们的情感永远是无穷尽的。
   我的刚!再谈,祝你安息!

   希麟于灯下

   这样的文字,当跟楚辞史记和唐诗宋词永存,也理当编进国文教材当中。刘粹刚和许希麟没有生育孩子,许希麟后来几乎把一生的爱献给了孩子献给了小学教育,这应该也是杭州的光荣,杭州的天空和大地是应该铭记这段历史的,祖国的天空和大地应该永远纪念这些英雄儿女。
   儿女情长,保家卫国情更长。

IMG_256
刘粹刚和许希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