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伊宁事件”的起因和背景分析


第十节
“伊宁事件”的起因和背景分析

IMG_256

国民党空军司令周至柔

1943年初,空军军士学校三期毕业生集体远赴新疆伊宁空军教导队,接受苏联教官苏式飞机驾驶训练。也就是在这一时期,引发了“伊宁事件”,23名飞行学员被中统逮捕。
一日晨操,二中队集体拒跟教官喊“一二三四”。新疆伊宁空军教导队总队长宁明阶训话,亲自带队喊操,但大家仍不出声。他点名吴天健、陈宗正、王戈伯、娄炳成出列单练,他们依然保持沉默。宁总队长恼羞成怒,宣布以抗命罪将四人送禁闭室。
  此时,三期最年长的学员徐品行高喊,“把我也关起
来吧!”这次有五人被捕。
  “此乃本期学员因军官学员观念未沟通。宁队长施以
高压,小题大做,竟电报航委会,解送成都,不可收拾矣!”
(冯学珍:《片段忆往》)
事过月余,三期及在成都的士校一、二期学员积极斡旋以营救五人。王聚五腰伤甫愈,最后一个到达伊宁,带来了一、二期学长的信函。
郭烽明即起草回信,不意竟被政训室截获,政训室主任孙浮生并以此为证,说三期里应外合,有“奸匪”组织。
国民党空军司令周至柔亲抵伊宁,将郭烽明、王聚五和徐世椿拘捕,关进黑牢。
  听到郭烽明等3人将被就地处决的传言,群情激奋。继续闹事的结果是又有15人被抓。
  23位三期学员被以“异党嫌疑图谋不轨”的罪名拘捕。
他们身戴手铐脚镣,万里跋涉押回重庆军事法庭受审。
  1943年秋天,23位三期学员被关起来了。沿途关了一
年左右。
  此案交由中统负责调查,最终“查无实据”。但蒋介
石依然下了手谕:关他们三年,好好学学三民主义!
  于是,23人才被关进重庆五云山集中营,那个总头头
是康泽,是中统特务头子。
  这23位三期学员是被以“异党嫌疑图谋不轨”的罪名
拘捕的,应该说他们本来不是共产党,对共产党了解很少。
逮捕他们的罪名也不是“共产党”,而是称之为“异党”,“异党”是指什么?
  要彻底解开“异党”说之迷,那还得从“新疆王”盛
世才说起。
  从1940年到1942年,在成都锦城簇桥边的新营房,
学习飞行的空军士官学校280多个三期同班同学,摔死了
6个,淘汰了近200个。三期学员郭烽明是幸运者,他曾
在回忆文章中说:“中国式的、美国式的、苏联式的驱逐
机我都可以骑上去,如同骑老牛一样的安稳。我自信我的
特技也做得不错,快滚、慢滚、翻跟头、英麦曼大致正确。
我以驱逐科第四名的榜次毕业了。”
  19421225日,成都空军士官学校三期学员即将
毕业了。在那个圣诞节,三期学员狂欢、醉酒,高兴得不
得了,马上就能打小日本了!
  但是,1943年秋暴发了“伊宁事件”,23位三期学员
以“异党嫌疑图谋不轨”的罪名被拘捕。直至数十年后的
  今天,当年受害的三期学员始终不明白事件的起因,
只是从一些表象在陈述自己的愤怒和不满,国民党和共产
党对此事件都没有一个明确说法,其愤怒也就集中到始作
俑者孙浮生,他是当时处理此事的政训室主任。
  为了解开事件真相,我对当时的国内和国际形势作了
背景分析,从这些背景分析中,我们可以找到真相的起因。
  先从盛世才说起。盛世才 ,字晋庸,原名振甲,又字
德三,辽宁开原人,属汉军旗人。历任国民政府北伐司令
部参谋本部科长、新疆省边防督办、新疆省政府主席兼中
央军校第九分校(新疆分校)上将主任和农林部长等职,中
华民国陆军上将,自1933年到1944年负责着新疆的军事、
政治,号称“新疆王”,期间在苏联、国民党、共产党等
势力间反复周旋。1949年后到台湾,1970年病故于台北。
  盛世才主政新疆期间,为了保住自己的统治地位,他曾经与国民政府的政策背道而驰,实行亲苏政策,驱走了英、日在新疆的势力。盛世才统治新疆将近12年。二战时期盛世才把新疆政府和共产党、国民党合称为“中国三大政治集团”,又以国共两党以外的“第三领袖”自居,以保持在中国的特殊割据地位,还把自己与斯大林、罗斯福、邱吉尔、蒋介石、毛泽东一起并称为“世界反法西斯阵线六大领袖”,以此为名控制新疆。
  盛世才在联苏联共时期的《新疆日报》以汉、维、哈、
蒙四种文字刊载塔斯社电讯,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的《反
帝战线》更是旗帜鲜明的宣传马列主义理论。广播电台播
放的是《喀秋莎》、《祖国在召唤》等苏联歌曲。全疆开
设了70余家电影俱乐部,上映《列宁在十月》、《被开垦
的处女地》等苏联影片近百部,放映之前还有歌颂苏联经
济建设成就的新闻加片。
  新疆省政府和督办公署都有苏联顾问,学校有苏联教员、军队有苏联教官。迪化飞机场、安集海炼油厂、独山子石油厂、阿山金矿局都有上百名苏联工作人员,新疆的东大门哈密还有以“归化军”名义驻防的苏联红军混成团,俗称“红8团”。
  在“六大政策”的指导下,盛世才在新疆制订和实施了第一、二期三年建设计划(1936-19376月为新疆第一期三年计划时期,19367-19426月为新疆第二期三年计划时期)19427月起,本有第三期三年建设计划,因盛反苏反共而中止。
  1942319日因苏联有意扶植其弟盛世骐取代盛
世才,盛世才将其暗杀,并利用这个事件大肆宣传。1942
4月中旬,蒋介石召见新疆驻重庆代表张元夫,邀请盛
世才到重庆会晤。盛世才则派出五弟盛世骥前往接洽。7
月,第八战区司令长官朱绍良到新疆视察,并带来蒋介石
亲笔信,许诺“吾弟之事业即为中正之事业,故中正必为
吾弟负责,以解除一切之困难也”。8月,蒋夫人宋美龄
亲临迪化,向随访的各国记者表示“中央坚决相信盛氏,
将来新疆各项工作需要中央协助与否,全由盛氏决定”。
  通过以上背景分析,成都空军军士学校三期学员于
1942年年底即将毕业。他们只关注自己的毕业庆祝,却不
了解时局的变化。蒋介石已接纳了一直背离中央的盛世才
新疆政府,盛世才已撕开了“联苏亲共”的假面具。三期
学员却在这一时刻依然与苏联和共产党抱团,甚至接受和
赞美马克思列宁主义。
  三期学员郭烽明在其回忆录《镣铐万里行》之一中写
道:我是一个不愿做奴才的航空员,我读了些书,李季译
的资本论缩本,反杜林论、联共党史、论新阶段、大众哲
学,另外学校限定我读的总理遗教和“总裁训词”也读得
很认真,我买了桂林诗创作的每一期,艾青的诗也搜罗得
差不多,我编壁报大胆的把三民主义只称之为“政策”,
我读了一本孙中山和列宁的书以后,对于“总裁”和“党”
都失掉了信念。甚至于我坦白地向政治指导员张慎哉说:
我要把飞行当副业,我要读苏联的小说,我要写诗,我要
当新闻记者。我说,国民党,是不是孙中山留下来的党?
  郭烽明在其回忆录中又说:同学中传说张指导员了不
起,曾经是布尔什维克,陪过杀场。我对他越感神秘了,
我尽可能得接近他,但我发现他不失湖南人的忠厚和耿直,
他不向我说教,像填鸭一样的填三民主义,我与他倒建立
了兄弟似的感情。后来我证明了他不是特务。在学校政治
部设了一个调查室,那才是特务组织。调查室就在我们打
锣鼓唱戏打台球和下棋的俱乐部旁边。俱乐部几乎是我们
放浪形骸说话最随便的地方。此外我并不知道有什么恐惧。
  这个“张指导员”就是曾以身家性命为23人担保的国
民党员张慎哉。
  郭烽明的这些回忆录其实验证了自己和他的同学们已
接近了布尔什维克思想,背离了三民主义。但有一点可以
肯定,他们还没有退出国民党并加入共产党,甚至与共产
党还没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组织联系,这一点中统调查时
就很清楚,蒋介石也很明白。所以给他们定罪时只用了“异
党”而不是“共党”。蒋介石的手谕更是十分明确:“关
他们三年,好好学学三民主义!”
回放这一段背景历史,可以清楚地得出一个结论:当年的郭烽明等三期学员只是穿着航空服的浪漫小诗人,不懂得什么叫政治,即使老了,依然没有学会站在地球仪旁去观察世界和解读人生。这应该是始终解不开心结的原因。


“新疆王”盛世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