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民国南苑航校和保定航空队


民国南苑航校和保定航空队

民国“保定空难”

1922331日上午,保定航空队队员马毓芳驾驶运输机在保定机场降落时,由于飞机进场高度过低,机尾挂住机场附近树梢,飞机坠地起火。驾驶员马毓芳和机上乘员13人全部被烧死。此次空难成为当时中国飞行事故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
  1913(民国二年),袁世凯在北京南苑创办了亚洲第一所航空学校--南苑航校(1916年日本第一所民间飞行学校创立,1919年日本第一所正规航空学校所泽陆军航空学校开办)南苑航校隶属于参谋本部,目标是培养“陆海军航空人才”,因此学员基本上都是从陆海军下级青年军官中选拔出来的。1913年秋,经过严格的体格检查和考试,在北洋陆军第三师任连长的李藻麟考入了南苑航校第一期,成为中国培养的第一批飞行员。191412月,南苑航校第一期毕业。在毕业典礼上,举行了飞行表演,政府官员和外国驻华武官到场祝贺。李藻麟作为学员中的佼佼者,参加了飞行表演。
  19152月,袁世凯派亲信陈宦出任四川将军,统领四川军务。为了震慑西南地方势力,参谋本部抽调南苑航校法制“高德隆”飞机两架,组建航空连,由李藻麟任少校连长,编入冯玉祥第16混成旅序列,随同入川。
  飞机拆卸装箱,从北京启运,由京汉铁路运抵武汉,然后装船,逆水而上到重庆,再从旱路运成都,历时一个月。航空连抵蓉后,驻成都凤凰山机场。机场修建竣工,飞机组装调试完毕,经过试飞,举行了一次隆重的飞行校阅仪式。四川将军陈宦、旅长冯玉祥等,亲临机场观看飞行表演。这是巴蜀天空第一次有飞机翱翔。
  在成都时,曾发生一次飞行事故。当时,李藻麟在驾机飞行中,发动机突然发生故障,飞机失控,迅速下落。千钧一发之际,李藻麟竭尽全力控制方向,使飞机一头栽到一颗大树上,由于大树枝繁叶茂,竟奇迹般地托住了飞机,形成一次“软着陆”,避免了机毁人亡的恶性事件发生。事后检修,发现汽缸出现细小裂缝,机械师无能为力。后来求助于成都当地金银器皿作坊的老工匠,用极细的银丝把汽缸裂缝填实,然后焊接打磨。经过修理,发动机完好如初。机翼损坏的修复,采用了制作油布雨伞的工艺,缠一层布,涂一层桐油,一共缠了三层布,涂了三层油。这架飞机终于可以重返蓝天。
1916年,李藻麟率航空连带着飞机返京销差。因当时缺乏足够的飞机组建成建制的航空部队。直到192111月,保定航空队才正式成立,19244月中央航空司令部成立。


IMG_256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航校第一期学员毕业后大多无处可去,只能留在学校,保持和巩固飞行技术。为了进一步深造,李藻麟考入陆军大学第五期就读,身份从航空兵回归到传统的陆军。
1919年,陆大第五期毕业,李藻麟在毕业前为了考核学员实战能力举行的参谋旅行中,李藻麟表现出色,名列日本战术教官推荐的十名优秀学员之首,被参谋本部分配到保定军校担任战术教官。
  李藻麟回忆录中有一段关于在保定任教时期一次空难的回忆,从另一个侧面记述下了中国早期军事航空走过的历程。



  李藻麟回忆说:
  
  我任战术教官时,正值第八、九两期在校学习。那时何柱国任学生队长。学生的名字大多不复记忆,有的学生毕业后在奉军中任职如王以哲,见面时很客气,称我为老师,这才引起我的记忆。但是有一个学生的名字却使我终生难忘。此人叫冯轶裴,浙江人,曾任蒋介石教导师师长,就是这个学生差一点儿让我与他同归于尽,葬身火海。
  我任战术教官时,学生们都知道我是南苑航校第一期毕业生,当过航空连长,是一个“老航空”。冯轶裴想我既然是“老航空”,一定与保定机场的官员熟识,一再要求我带他坐一回飞机,尝一尝坐飞机的滋味。他这种好奇的迫切心情,实在是让老师感到“盛情难却”。经与机场联系,恰好那时从德国引进六架容克式飞机,每日都在试飞,星期日照常进行。机场负责人叫我星期日早八点到机场。我通知冯准时在机场大门等候。
  到了机场,我带着冯轶裴径向停机坪跑去。正当我们在机库参观新飞机时,突然天空中“砰”的一声巨响,一声剧烈的爆炸声,我们急忙跑到机场上,只见空中一团烈火冒着滚滚黑烟冲向地面,在地面上燃起熊熊大火。经过消防人员奋力扑救,一个多小时后大火才逐渐熄灭。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尸体已无法辨认,都烧成了三尺多长的黑炭。

  李藻麟回忆的这段与据史料记载的1922331日发生在保定的空难吻合。当日上午1020分,保定航空队队员马毓芳(南苑航校第二期毕业生)驾驶“亨得利·佩治”式运输机在保定机场降落时,由于飞机进场高度过低,机尾挂住机场附近树梢,飞机坠地起火。驾驶员马毓芳和机上乘员13人全部被烧死。此次空难是当时中国飞行事故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
李藻麟后来军阶最高至陆军中将,但再未重返蓝天。
李藻麟作为南苑航校第一期毕业生,陆军大学的高材生,他既终未能有机会在对外战争中精忠报国,抗击强虏。他个人的抱憾终身,浓缩了一个时代的悲剧。
1928年直鲁军在滦河之役兵败瓦解后,李藻麟退居林下,逐渐淡出军界。解放后,他曾参加人民政协的工作。
1961年,李藻麟将军病逝于北京。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