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镣铐万里行的三期蒙难学员

第十二节
镣铐万里行的三期蒙难学员


“新疆王”盛世才治下的新疆

郭烽明等中央航校三期23名学员被国民党中统关押了,校长蒋介石还作了御批:关他们三年,好好学习三民主义……
蒋介石有错吗?从国民党立场看,蒋介石不但没错,还是有点宽大了。这些学员确实已经向往苏维埃、背叛了三民主义,只是还没有加入中共。
  郭烽明的回忆录《镣铐万里行》就有这样的记载:

  1943年,成都早春的天气冷得反常,每天早晨都是大
雾,户外温度总在摄氏零度左右。走出门来,漫天大雾都
被冻成极小的冰粒,打在脸上,吸进鼻孔,比起北方冬季
飘雪更冷得痛。那是一种阴湿的带有霉草气息的雾。小河
里、冬水田里都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我们冷得不支,把飞
行用的三层衣服都穿起来,每个人又都把长筒的狗皮毡靴
也穿上了。海獭皮的飞行帽也不离头了,周身显得臃肿
不堪,走起路来,两腿拖在地面,像圆规的两只脚。
  命令来了,前任驱逐队长雍沛告诉我们说:“你们要
调到一个很好的北方去。”还说:“那里伙食可以吃得好,天气好,白俄女孩子好,混血儿也爱僚起克(俄语:飞行员)。”暂时调到新八号营待命出发。大家都明白,次一目的地是新疆伊宁空军教导队。
  我们大部分的同学的生活开始糜烂,糜烂得怕人。一
天不停地赌,麻将、十点半、牌九,圈子围得水泄不通。
  厨房变成了餐馆,随时像馆子一样的喊菜。一天不停
地吃流水席。进城的,找女朋友开旅馆,钱不耍光不会回
来的。
  跟着,营房里发生了窃案,我的军大衣和表不见了,床单不见了。第二天、第三天,每一个寝室都失落了衣服。勤务兵是跟了几年的人,一股子纯朴的农民气质,他一定不会偷。几天以后,大家都明白了,外边有人挑着萝兜来,一挑一挑的买衣服,自然价钱是很便宜的。飞行员有人做贼了,我想这就是国民党空军需要的飞行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飞机夫。
  不过,倒也不是百分之一百的全都坏,好的也有,可实在太少了。有几个人每天早起洗冷水澡。我和几个朋友却翻一下俄文书,读一点杂志和报纸。但是这种“好”是基于所谓是“天良”而不是基于“认识”的。因此我急求早走,我被排在第二批。
  行期既定,又有人打着新的算盘,把所能卖的都卖掉,在成都大买茶砖,有些人又买西药,有些人蚌扣,甚至于有些人买橘子皮,要带到新疆去做一本万利的生意。
  大概是二月六日吧,我们第二批启程,一早在北门外凤凰山机场搭机西行。一路上看地面,绿色的四川,黄色的甘肃,亮的灰白的大戈壁,下午四点半(当地时间)才到了白雪耀眼的北疆,在迪化着陆。
  四川如同一只盆子上迷漫着雾气,闷得人没有一天舒展,思想也被禁锢得发了霉。
  那一天我感到多年不曾有过的畅快,因为我家在北方,今天我又重回北方,并且我要向苏联友人学习了。
  一个地勤朋友张贵和告诉我,伊宁可以看苏联最新的影片,在法西斯的战争中有多少英烈的史诗,伊宁有苏联使馆开的文化书店……我想往得时常半夜不眠。那一天夜里,宿在迪化(迪化即今天的乌鲁木齐)。                            

     郭烽明的回忆录《镣铐万里行》之四(另记:向往列
宁、史达林和苏维埃)则有这样的记载:

  我在迪化只住了一夜,航空招待所是盛督办(后来才
知道他是杀人的魔鬼)主持下的新疆设立的。房舍陈设完
全苏式设备,钢丝床、俄国毯子,两个人合围直达屋顶的
火炉(代壁炉),墙壁上挂着列宁史达林和伏罗希洛夫的
放大照片,宽宽的一丈多长的红布上用白纸贴成了俄文标
语。
  当时我是不懂俄文的,但我却为了这种布置激动了火一样的感情。
  我想起了孙中山先生说的“世界上帝国主义最恨的人
是列宁,他是我们的朋友”。和“我已经命令我留下的党
(国民党)和你们(苏联)合作,像亲兄弟一样的携手奋
斗”。在盛世才督办的反帝、亲苏、民平(民族平等)、
和平、清廉、建设六大政策指导之下,新疆是幸福的,我
这样想。
  一整天的空中生活本来就很疲乏了,但是我无论如何合不上眼,我想象着像苏联尤其是俄罗斯那样侠义为怀领导革命的民族。我想象那辽阔无边的大草原上健康的人民该有多么开朗的胸襟,当第一位苏联的朋友伸出那只坚实的生着密密的黄色绒毛的手握住我的手的时候,我的心会跳出来的吧!我又想到他们在抵抗最凶恶的德国法西斯强盗的爱国战争中表现得最果敢,我到伊宁后看到的“保卫史达林格勒”的影片,这虽是后话,我却愿意先提。勇敢的人民与德国强盗拼命,一间房子一个楼梯都洒下爱国战士的血,苏联在世界大战中首先使用了火箭筒,朱可夫将军卓越的指挥和乌拉山背后迅速重建的工业都形成了战胜的因素,最难得的英勇的红军一夜之间跨着浪涛滚滚的伏尔加河建造了十几座可以通过重型坦克的大桥,在地图上看不到的地方苏联的人民,男的女的动手修了四条平行的铁路,运输军队和粮秣。我惊异与兴奋流着眼泪看着这唱着伏尔加船夫曲的民族。
  另外,当夜一点小插曲是我真的是“怀抱火炉吃西瓜”了,招待所供应的是苏联式的西餐。马肠、肉饼、黑面包、萝卜汤和一大盘通心粉,特别又把存放得好好的哈密瓜飨客,北方的生活方式确乎不同了。
  一位四川的同学因为看到一只肥大的猫惊异的叫道
“嘿!好大的猫儿”!说着话猫儿一跳过去了。像一只半
大的狗,吓了他一跳。

  从在这段和以后的很多文字中,都可以看出郭烽明现
出了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的马列主义的热忱和向
往,和对“有着蒙古人眼睛的”列宁、斯大林、伏罗希洛
夫以及苏维埃红色政权的爱戴和倾慕。饱受四书五经熏陶
的郭烽明为什么喜欢上了那些洋教条的。那时,读这些玩
意儿几乎是要冒生命危险的。但这些舶来的“真理”,当
年确实吸引了郭烽明这样一大批中国青年知识分子近乎
迷信的虔诚,竟至那么多先烈愿意为它“抛头颅、洒热血”。
  宋肇兴是伊宁事件最后一批、最后一个被捕的——政训处搜走了他流露了“异端思想”的日记。宋肇兴回忆:押赴内地的前一夜,我回队收拾行李,同学们纷纷表示难过和同情。
  但是,当时年轻的郭烽明、宋肇兴等三期学员实在是
天真的可爱,一点也不关心和不了解急剧的时局变化。盛
世才已经与蒋介石联手,并抛弃了联苏亲共政策。
  194298日国民政府行政院派吴泽湘为外交部驻
新疆特派员,主持新疆外交事务,并将新疆省原管辖的苏
联边境五领馆收归中央管辖。1128日任命盛世才兼任
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将新疆省划入朱绍良统辖下之战区
范围。
  自19427月起,朱绍良四度入新,做盛世才的工作,
使新疆行政权回归中央。对于中央收服盛世才,使新疆行
政权回归中央,蒋介石给予极高的评价,19421231
日蒋介石在一年总反省中说:“新疆省主席兼督办盛世才
7月间公开反正,河西走廊马步青军队亦完成撤回青海。
于是,兰州以西直达伊犁直径三千公里之领土(古代欧亚
主要交通路线所经过之地区)全部收复,此为国民政府自
成立以来最大之成功,其面积实倍于东北三省也”。
  194318日,朱绍良与盛世才商妥,准于恢复中
国国民党新疆省党部,盛世才加入中国国民党,任主任委
员,以黄如今为书记长。116日在新疆迪化成立国民党
党部,盛世才宣誓就任省党部主任委员,并宣布他服从党
总裁(蒋委员长)的诚意。并表示“矢志拥护中央,尽忠
党国,绝对服从领袖”。随后,盛世才取消了六大政策,
六星旗也改为了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IMG_256

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取代了此前盛世才的六星旗

  盛世才甚至要斯大林从新疆撤军。但斯大林起初没有
考虑撤军,但是19434月,鉴于国民政府任命的各部官
员已到新疆任职,为了避免和蒋介石发生直接冲突,斯大
林答应撤退驻新疆的苏军及顾问。6月,国民党中央军进
驻哈密。
  在盛世才反悔之前,确实地夺取和保证了中国对新疆
的控制权。
  斯大林知道新疆的局势已不可挽回,于是下令退出新
疆。盛世才与苏联的关系,就此彻底终结。但关键仍然是中央的军事力量进入新疆。盛世才自然不愿中央军入新。
19434月,朱绍良以第八战区名义调6个徒手新兵团入新交盛世才训练。盛世才察其用意,便将新兵团士兵化整为零,有的编入省军,有的予以淘汰,带兵的下级军官调到督办公署或其他军事机关做文职工作,不让他们实际掌握兵权。 
中央又以协助新疆“剿匪”为由,9月派胡宗南部的十八混成旅2个团开进哈密。当时苏联红八团还未撤离哈密。第八战区司令长官朱绍良为了后续部队入新的指挥起见,特在武威成立了二十九集团军总司令部,以李铁军为总司令。总司令部后移驻酒泉。
  成都中央士官学校三期学员当时暂调到新八号营待命
出发。次一目的地便是新疆伊宁空军教导队。
  不久,苏德战场战局好转,但在新疆问题上,苏联的
处置是有政治远见的,为了同中国政府保持联盟关系,在
中央势力已进驻新疆的情况下,苏联撤退了驻新疆的军队
与除外交人员以外的各类人员,因为“苏联政府明白,万
一日本进攻西伯利亚,中国的友好非常重要,所以通过友
好方式消除可能发生的磨擦或误解的根源不失为上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