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2月19日星期日

雅典猫街血案(P 酒巴见闻)


酒巴见闻

 

“走,我们去酒巴。” 唐·杰锐显得神采飞扬。

我没想到在这爱琴海圣通里尼岛上最荒无人烟的地方还会有酒巴。唐·杰锐笑着说,希腊人爱喝酒,只要有希腊人的地方,也就一定会有酒巴。我不得不佩服他的推理,我们果真找到了一个小酒巴。

时下中国,有很多人年轻人崇尚西方文明。我并不排斥西方文明,问题是我应该首先了解什么是西方文明。据说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作为东方文明的哺育的炎黄子孙,有幸来到希腊,自然不会错过探究西方文明的夙愿。但我在这个人烟稀少的小酒巴里的所见所闻,改变了我的想法。我对雅典所有的美好印象就这样一点一点被摧毁,气得我对唐·杰锐发誓说:“我以后再也不要踏上希腊本土。”

我开始对唐·杰锐一条条地列出雅典的缺点。

我对他说,令我愤怒的是所谓的西方文明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美丽。

再怎么说,希腊毕竟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特别是在哲学思想与建筑的成就,都有着相当良好的根基,可是这样泱泱大国的首都,现代子孙显现出来的却是人民无礼、经济不佳、毫无傲人成就,只能用不肖来形容。 雅典虽然名气很大,也是个国际知名都市,可是经济情况与国际化程度,却都远比上海、北京落后。不论是老旧社区的更新、街道整洁、交通秩序,样样都让人不感恭维。

我特别不能容忍的是当地人的态度。我和唐·杰锐在雅典问路,经常碰到的情况就是他们根本掉过头去不理你,如果只是一两个那就算了,问题是百分之八十的情况都是这样,不论老的小的,感觉起来都很没礼貌。

唐·杰锐想发封信给家里,我和他就去了酒巴旁的那个邮局,想要买张邮票寄明信片,邮局公务员就是一下要你到这边,一下要你到那边,一下又要你再回去,用希腊话对人大吼大叫,推了老半天,直到最后我也对一个柜台大吼,他才拿出邮票,明明他这柜台就有卖,他就是耍大牌。而除了我和唐·杰锐之外,我看到那些邮局公务员跟希腊本土的顾客对骂,服务态度真差。

我开始对唐·杰锐大发雅典的牢骚:“现在的雅典,给人最深的感觉,就是他们光仗着祖先留下的文化与建筑资产,大赚光光客的钱,但却没有什么足以炫耀的新成就。如果说以前的雅典老祖宗非常骄傲,那可以说是骄傲有理,但现在的雅典人如果还这么骄傲,那只能说是骄傲得很无知,骄傲得让人觉得子孙很不肖。”

唐·杰锐告诉我:“雅典街头到处都是重型机车,除了空气污染与噪音外,机车停车位也未好好规划,严重影响行人权益。很多人行道经常都被机车占据,或是只要道路施工,就将整个人行道围起来,逼得行人要走上马路。雅典的塞车情况十分严重,交通缺乏效率。最讨厌的就是市区的红绿灯,灯号常常10秒左右就变了,在斑马线过红绿灯一点保障都没有,常常走到一半就有汽车大按喇叭。”他还对我说:“ 雅典是一个国际知名的都市,但道路指针有数种英文拼音法常常在这边是这样,到了那边又换了另一种拼音法,搞得人经常觉得自己迷路了,一但问路又会碰上非常无礼的态度。 在雅典街头到处都有那种提着一袋手提袋的人在卖香烟,让人感觉就是经济很落后,而且许多街道都非常脏乱。 在雅典著名的欧摩尼亚广场,只要一到夜晚,就有许多贩卖色情书籍跟光盘的小贩出来摆摊,然后就有一大堆男人围上去观看购买,看起来就很好色。有一次,我凑了过去,看到都是希腊文的书或光盘。 此外,我还看到过好几次漂亮的外国马子当街被雅典男人搭讪,有一次是个漂亮性感的黑人,看了就让人很High。不一会,我就看到一个雅典男人凑上去搭讪,技巧很拙劣,动手动脚又大呼小叫的,好色又没技巧。 按理说,艺术品是雅典在珍贵的资产了,不过在考古博物馆侧门的一尊仿古雕像,却被人用签字笔涂上胡子乱画乱画的,显示雅典人不见得有多爱惜自己的文化资产。”

虽然批评别人的国家很无聊,不过,我真的是太讨厌雅典了,不这样发泄一下就觉得余心不甘。其实在我居住生活的城市也不见得比雅典好到哪里去,或许是因为对雅典太期待,所以一但有落差就很失望。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外国人到中国来会不会象我一样去诅咒我的国家和人民?我就问唐·杰锐:“现在的美国人是如何看中国的?”

他大笑了起来:“他们会对你说,你批评雅典的事例,在中国随处可见。”

我突然也大笑了起来,这或许就是旁观者清吧。 

1 条评论:

  1. 希腊雅典意外地發生了一件离奇的案件:这是一起令人至今心颤的无头血案……
    A bizarre case happened unexpectedly in Athens, Greece: this is a headless murder case that makes people tremble till now...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