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雅典猫街血案(I 神探唐•杰锐先生)

 


I  神探唐•杰锐先生

 

唐•杰锐约我聚会雅典,让我不知不觉地走进了他的生活,走进了一个侦探的生活。

唐•杰锐走到我面前:“华录,你和莉娜相处的不错,你们曾在这个房间里长谈了近一个小时。”

“噢,我们没谈什么。”我吱唔了一声。但我很奇怪,他说得很准,他又是怎么知道我和莉娜在这个房间里交谈过?又怎么知道我们交谈了近一个小时?

唐•杰锐吸了口烟,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的脸:“你这个酸秀才,又在发呆了。你不怀疑我的猜测吧。”

 “是的。你是怎么知道的?是莉娜对你说的?”我想起了莉娜曾陪他进客房的事。

唐•杰锐狡猾地一笑:“你给她发了三次烟,还对她夸耀你带来的中华烟是中国的名烟。”

我本能地将目光移向烟缸,烟缸里满是烟蒂,我看不出有什么异样,更无法确认唐•杰锐是根据什么作出他的推论。

唐•杰锐站了起来,走到桌前,将烟缸端到我眼前:“你看,你抽的烟几乎没有一支是将烟卷纸燃尽的,这是你的习惯,我记得你的习惯是年轻时就养成的,你不希望烟雾染黄你的指甲。这里绝大部分的烟蒂就是你留下的作品。但有三只烟蒂不同,它们不仅没留下烟卷纸,而且其中一只烟蒂连海绵咬口也烧焦了。这三只烟蒂显然是另一个烟鬼留下的遗物。你仔细观察一下,那只连海绵咬口也烧焦了的烟蒂上留有淡淡的口红印,这口红印的颜色和莉娜嘴上涂抹的唇膏是同一色。莉娜在你这里共抽了三支香烟,可以确定她呆在这里的时间约有一小时左右。当然,这香烟是你发给他的,你的个性决定了你会向她说明这是中华烟,还会向她特意说明这是中国最好的香烟。”

我微笑说:“听你这样一解释,原来你的推断并不复杂。看来我真的遇到福尔摩斯了。不知,你接下来希望我这个华生医生为你做些什么?”

唐•杰锐轻蔑地哼了一声。他双眼盯着天花板,恶声恶气地说:“雅典方面派出的调查警官一定是个笨蛋,他面对这起案件必然束手无策。为了确保雅典奥运会的顺利召开,希腊举国上下加大了安保措施,也加大了与国际间的安保合作。于是,美国中情局的要员会赶来指手划脚。结果案情越来越复杂,难度也越来越大。于是就来找我帮忙。哼,案子破了。功劳会记在他们头上,真相却会隐瞒。”

我被他的话弄得糊涂了。但我有一种感觉:唐•杰锐还是那么骄傲自负,尽管他确实聪明绝顶。

1 条评论:

  1. 希腊雅典意外地發生了一件离奇的案件:这是一起令人至今心颤的无头血案……
    A bizarre case happened unexpectedly in Athens, Greece: this is a headless murder case that makes people tremble till now...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