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2月18日星期六

雅典猫街血案(N 圣通里尼岛上的野猫)

 


N  圣通里尼岛上的野猫

 

我们离开餐馆后,坐船去了圣通里尼岛,原来这才是唐·杰锐到带我去的真正目的地。我曾在雅典考古博物馆的花圃前,惊诧那看不到猫的猫水盆。然而,爱琴海圣通里尼岛上的野猫却让我大开了眼界。我拿着数码相机,在希腊圣通里尼起伏不平的阶梯间追着猫,就在汗水从额头缓缓低下、猫在远方不屑的回头看着我时才发觉,希腊的猫真是不好亲近,平时从照片中看到的那些悠哉的希腊猫,原来都是摄影师汗水下的产物。

唐·杰锐:“在这个岛国,最吸引人的希腊猫,就在圣通里尼岛。”这个被传说为消失的亚特兰提斯的爱琴海小岛,距离雅典大约13小时船程,整个岛上遍布印象中的希腊蓝白建筑以及东正教的教堂圆屋顶,特别在世界各国艺术家聚集的依亚Oia小镇,整个沿着海岸山坡盖起的小巧精致建筑,希腊印象,就在这里展现无遗,希腊野猫,也就在此处穿梭。 严格说来,这边的猫并不能称之为多,我和唐·杰锐在这边逛了一个下午,看到的野猫顶多就是20来只,只不过,飘忽的身影,加上偶尔驻足在教堂屋顶上或是阶梯上,那种配合着爱琴海蓝天蓝海的绝美景致,确实营造出诉说不尽的希腊猫美景,也让人产生希腊猫千百只的错觉。

整个Oia沿着山坡建成,所有的建筑忽高忽低,这一脚踩下去,可能是别人屋门前,也可能是别人家的屋顶。我和唐·杰锐尽管晃来晃去穿梭了3个多小时,我还是认不出路。捧着重重的相机,追逐着猫,这才知道要拍一张悠闲的猫照片,原来要耗掉半公升的汗水。原来,希腊的猫并不特别亲近人,特别Oia的猫,尽管已经见识过世界各国的镜头,但却还是带着极多的羞怯与不安,不太容易靠近。 当我在为野猫拍照时,唐·杰锐却不停地弯下腰仔细地观察那些散落在地下,尤其是草丛中的野猫毛。我非常奇怪:“唐·杰锐,你为什么对这些皮毛感兴趣?”

唐·杰锐从草丛中抓起一小撮掉在那里的野猫毛放在手心上,取出放大镜仔细观察了一会,又用嘴将这些皮毛轻轻地吹向了空中。他回头看着我:“野猫在希腊各地穿梭,希腊人似乎颇习惯野猫这样的自由生活。不管在雅典、在圣通里尼岛、帕罗斯岛、纳索斯岛,总能看到有人特地捧着食物,前往野猫聚集地喂猫,这些猫也总习惯接受这种定期的关怀。但是,你注意到吗,这些野猫只是在野外活动,并不擅自闯到民居中去。那么,在思嘉玲遇害的客房里居然留下了很多野猫的皮毛,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唐·杰锐带我到爱琴海圣通里尼岛上来,就是为了实地考察希腊野猫的习性。

唐·杰锐拿出一张自己绘制的地图,开始对照自己所处位置及周边的环境。他似乎发现了什么,让我和他一起走向一处较少人前往的高地,这边有着几户人家,一头驴子、几只野猫。我在社区中的凉亭闲坐着看驴子、看野猫,一个老人走了过来,带着微笑递给我两颗橘子,然后提出一桶草喂驴子,接着再拿出一小盆剥了皮的橘子、白马铃薯、红萝卜、蔬菜,然后倒在驴子脚边,接着野猫马上凑过来开心地享用。我对这里的一切都显得十分好奇,但真正好奇的是我想看看唐·杰锐究竟想干什么?

 

1 条评论:

  1. 希腊雅典意外地發生了一件离奇的案件:这是一起令人至今心颤的无头血案……
    A bizarre case happened unexpectedly in Athens, Greece: this is a headless murder case that makes people tremble till now...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