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醒悟(6)

 


6

 

学生在本学校或者达到学校的规定要求并通过审核,可以结束在校学习。毕业证是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学习完学校所给出的全部课程并成绩达到合格,由办学机构颁发的用来证明学习经历的证明。

中原人文学院毕业典礼正式开始了。各系所毕业生代表(每学制1)依序出列在台下等候。司仪唱名时,各院系所毕业生代表依序上台。由院长为毕业生代表拨帽穗,颁发学位证书。南阳生领到了博士学位证书。

那天上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主持了典礼。

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中原人文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前辈学者开创的优良学风和积淀的文化传统薪火相传、历久弥新。自2012年成立以来,人文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综合创新”理念,建立了一支倾心育人、潜心学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产出了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人文学院自觉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积极贡献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

书记表示,希望人文学院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创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和建构自主知识体系紧密结合起来,致力于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实现人文学科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文化传统,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激励引导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书记在致辞中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历届学校领导、机关部处、兄弟院系,以及社会各界的领导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向广大校友和全院师生员工致以亲切问候。

学院院长白羽在毕业典礼上作了一个重要讲话,他谈论的却是自己的读书体会。他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书,陪伴着我的成长。

白羽院长说:

 

童年时,母亲带着我,到新华书店买《岳飞传》小人书。回来之后,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1969年新年刚过,我就到农村插队。那时我还不到16岁。我带着两个很沉的箱子,箱子里装的满满都是书。当时的文学经典,能找到的我都看了,到现在脱口而出的都是那时读到的东西。我那时爱看书,晚上点着煤油灯,一看就是半宿。

我最爱看的书是《共产党宣言》。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多看几遍《共产党宣言》。在大学时期,我就与大学经济系的同学讨论起《资本论》课程的学习,分享自己的研读体会。读马克思主义原著要重视序、跋以及书页下面和书后附录的注释,还有马克思、恩格斯之间有关《资本论》的通信内容。要反复读,用心读。那时候,我读了很多马列著作。

15岁的我已经有了独立思考能力,在读书过程中通过不断重新审视,达到否定之否定、温故而知新,慢慢觉得马克思主义确实是真理,中国共产党领导确实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我们走的社会主义道路确实是一条必由之路。这种通过自己思考、认识得出的结论,就会坚定不移。

 

    同学们对白羽院长的讲话似乎不感兴趣。

白羽院长出生于北荒。患有PTSD,即创伤后应激障碍症,少年时经历的噩梦让他成为了一个精神病人,他无时无刻不想把他自己遭遇的一切报复给其他人,他在狠毒的同时胆怯,在自信的背后自卑,用狂傲掩盖自己的恐惧。从年轻时就有着卓越的野心,并开始规划如何走上权力的峰顶。他信奉的政治独裁可能是伪装成祝福的诅咒。要了解白羽院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不得不审视他早年受到的创伤以及成长的历程。

生于1953年的白羽在他人格成型的青少年时期经历了长达10年的文化大革命。他的父亲是个老红军,曾位居高位。但那建国后受到了迫害,白羽也因此被归为“黑帮子弟”。他在年少时就被多次遭到关押审查。

1968年,毛泽东发起了“上山下乡”运动,白羽和万千知青一样,被赶到农村下乡劳动。他一开始并不适应艰苦的“上山下乡”生活,并曾逃回过城里。  

但与许多经历文革并有家人遭受过迫害的那一代人不同,白羽似乎更多地是对那段经历却怀有感恩之情。他说“这是我人生的启承点,这也是我人生逆境中的,是人生中我最需要各方面帮助的时候,当地人民给我伸出了无私的帮助之手,我现在所形成的很多基本观念,形成的很多基本特点,也是在那时候形成的。”

白羽受到文革之害却不痛恨文革,这一看似矛盾之处其实并不那么难以理解,因为和当时的许多年轻人一样,毛泽东对他的精神影响力远超越他自己的家人。就算他的父亲受到迫害,还坐牢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认为毛是错的。可以这么讲,他其实就是毛的孩子,毛是他的精神之父。

从精神病学专家的角度分析,作为受害者的白羽对他的加害者产生积极的回应并不稀奇。这是受到心理创伤的人自我保护的方式之一。他的心理防御方式是认同侵犯者。精神成长、找到生活中的新可能性、积极解决问题、寻找意义和目的,这符合创伤后成长的所有表现。

白羽曾申请入党10次,在入党前,他曾经历过一番思想挣扎。他说:“过去讲信仰,好像是一种很虚的东西。我觉得我们当时那一代青年成长履历就是红卫兵时代跟着激动,那是一种情绪,那是一种氛围;到了文化革命理想破灭,最后变得甚至是一种虚无的。在那时的中国,加入共产党几乎是任何一个希望走上成功道路的年轻人唯一的选择。

在应对文革带来的冲击上,白羽和他这位同样是家人遭到迫害的红二代密友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方式。在其他红二代忙着谈恋爱、喝酒、看电影、读西方文学的时候,白羽选择“变得比红还红”。他的父亲在文革后被平反并继续担任中共高官,白羽相信只有中共才有能力维持中国的社会稳定和国家力量,并认为只有他这样的红二代才有资格掌控这个由他们的父辈打下的江山。

白羽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但同时他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精英主义者,是一个充满了意识形态信仰的人,一个民族主义者。

白羽院长的讲话只获得了零星的一些掌声。

来自各大学、科学院、社会科学院等兄弟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嘉宾,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原人文学院老领导和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出席了毕业典礼。还有一些人则通过在线方式参加了大会。

社会学教授洪文宣作为师生代表作了发言。

洪文宣教授说:“社会史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学问,在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沟通科学与人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人文学科不仅是由一个个知识性的学科构成,诸多人文学科是有机的整体组合,共同具备润物无声的内在本质。”

她希望青年学子能从人文教育与传统中获得表达、质疑、爱和探索的勇气。教会自己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有血肉的人和有信念的人,作为青年学子,要接续前辈学人的薪火,将人文精神书写在新时代的祖国大地上。

心理学教授沈志睿的发言最为简短,但获得掌声的时间最长。

沈教授说:

 

我想给毕业的同学们赠送几句中国成语。

好古敏求,好学近智。---为学应穷根究理,勤学方能有成。

士必弘毅,士先器识。---做人能坚忍且心志宽广,有大器与识见。

志存开济,志道据德。---心存济世之大业,开创利民之大业,处事当以道德为依据。

乘风破浪,前程似锦。---志向高远,不畏艰难,奋勇向前,未来成就必辉煌灿烂。

 

沈教授举起双手,摆动着对毕业生们说:

 

挥一挥手,不提离别,只愿再聚首。

 

毕业典礼结束后,心理学教授沈志睿创建了一个毕业生群,他想通过这个群了解学生毕业后所经历的事。这也是他关注群体心理研究的课题。

刚从中原人文学院毕业的五个博士生入了这个微博群。这五个博士是心理学博士南阳生、社会学博士秦西岭,还有医学博士林北雪、政法学博士申海东和管理学博士周豫中。其中心理学博士南阳生是心理学教授沈志睿的得意门生,社会学博士秦西岭则是社会学教授洪文宣最器重的学子。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