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2月19日星期日

雅典猫街血案(O 追踪蚂蚁)

 


第五章  林中凶案

 

O  追踪蚂蚁

 

在这个神奇的希腊小岛上,令我奇怪的不是这里的野猫在驴子脚边吃萝卜、橘子等蔬菜水果,也不是奇怪老人把我当动物顺便一起喂,我是讶异怎么每年数百万的观光客,却改变不了希腊小岛的纯朴、改变不了希腊野猫的羞怯。爱琴海小岛的人民跟野猫,有着诉说不尽的亲切与纯朴,总能带给人甜甜的回忆。我这么想:希腊的梦想与回忆,都从野猫开始。爱琴海的野猫是那样地自由,蓝海白云,还有绿绿的橄榄树,给雅典、给希腊抹上了一层和平、宁静的色彩。但我看到身边的唐·杰锐时,突然改变了自己的看法,这些野猫给我留下更多的神秘感。我不知道唐·杰锐对那些散落在地的野猫皮毛会研究出什么名堂,尤其,这些皮毛又怎么会与一起残酷的凶杀案有关联?

 “走,我们去那里。” 唐·杰锐带我走近远处的一株橄榄树。我望着美丽的橄榄树,仿佛看了树身上镌刻的是历经时光隧道而仍不改变的希腊古文明价值。我想,再过4年的北京奥运,中华古文明也将镌刻在这株橄榄树上。岁月如流,无论人们怎么评说,人类古文明的价值总是不朽。也许,我改变不了自己作家的浪漫主义,唐·杰锐也改变不了他的侦探职业习惯。他此时正弯着腰,附首看着橄榄树下的蚂蚁群在啃骨头。他终于站了起来,带我朝附近的小树林走去。

这是一片荒芜的小树林,树枝零乱地自由生长,显然从没有得到过当地人的修整。当我们走进这片小树林后,我才突然发现这片林子原来是那么地大,高高的草丛没过了膝盖,根本就找不到一条现成的路。我不知道接下来我的朋友又想干什么?天天渐渐黑了,唐·杰锐看了看手表,他似乎也感到失望了,他对我扬了扬手:“华录,回家吧。”

我这才如从梦中惊醒,赶紧回转身,不料被掉在地上的断树叉绊了一下,我倒在了地上。

“怎么啦?” 唐·杰锐快步朝我跑来。

“没,没什么,我一不留神被枝桠磕碰了一下。”我说。

唐·杰锐天始用手拨开缠在我腿上的树枝。突然,他停住了手:“别动,别动!”他惊喜地对我喊了起来。他开始轻轻地抽动缠在我腿上的枝桠,我顺从地由他摆布,心里却在嘀咕:“这家伙又发现了什么?”

唐·杰锐终算抽出了缠在我腿上的树枝,但却将我这个大活人忘记在一边,他的两眼紧盯着那根树枝,这有什么好看的?我低下头,顺着他的目光看到了一行蚂蚁正在树枝上慌乱地走动着,除此之外,我再也看不到有什么更新鲜的事发生了。唐·杰锐从口袋里取出一只小瓶子,他高兴地对我说:“瞧,这些蚂蚁和瓶子里的蚂蚁是一个品种。”

也许他看出了我对此事的麻木,他对我说:“这种蚂蚁属于一种非常稀有的科,它只存在于腐烂的树木中,而且它们的活动范围永远不会离开巢穴超过两米。”

     唐·杰锐又从口袋中掏出一只小瓶子,顺手从断树枝上捉了几只蚂蚁,将它们放入瓶中。他还抓了一把泥土,放入他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里。

唐·杰锐开始拨打他的手机:“喂,你是菲尔德警官吗?对,我是唐·杰锐。我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对,对,我在爱琴海圣通里尼岛上,你可以看到一棵高大的橄榄树,我在附近的酒巴里等你。”

1 条评论:

  1. 希腊雅典意外地發生了一件离奇的案件:这是一起令人至今心颤的无头血案……
    A bizarre case happened unexpectedly in Athens, Greece: this is a headless murder case that makes people tremble till now...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