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2月11日星期六

南非魔药谜案(9/童贞的力量)

 


9/童贞的力量

 

我和唐·杰锐先生在马休·莫杰拉的介绍下,又走访问了很多人。奇怪的是,谁也不关心孩子们被残杀的事,他们相信这是神的意志,也相信童贞的力量。就连莫杰拉也这样认为,他相信自己也许正是因为有了童贞的力量保护,才能在这里继续生存下来。他告诉我们:“童贞的力量比性活跃的成人的力量,来得更大。”唐·杰锐先生显得十分疲惫,或许是找不到更多的线索,他决定回约翰内斯堡

我们经过长途旅行,约翰内斯堡到了。出了机场,大厅里有许多招揽生意的出租车司机。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与一个司机说好到Sandton的假日酒店一共180兰特(南非货币,1兰特约等于1.3元人民币)。司机是个白人,却说一口生硬的英语,看来不像是当地人。还没等我问,他自我介绍说他是来自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塞族人,因家乡战乱,到南非来发展。这才不几年的工夫,已经小有发展,这辆丰田出租车也是自己置的财产。[ 南非故事 Cooltang.com ]说话间车子上了宽阔的高速公路,路边两侧的商业广告牌一个接一个,给人以一派兴旺发达的印象。约翰内斯堡的城区高楼林立,高速公路纵横交错,简直看不出与欧洲发达国家有什么区别。据司机介绍,我们要去的Sandton在约堡北郊,属富人区,那里是世界上家庭游泳池最密集的地区。而西南郊的Soweto(索维托)则是世界上最大的贫民聚居区,超过40%的成年人没有工作,许多家庭连水费都交不起。桑顿教授告诉我们:“如此悬殊的贫富差别,其实就是南非治安问题的症结。” [ 南非故事 Cooltang.com ]

司机车开得快,话又多,我真怕他出事,连忙示意他开慢一些。司机夸口说:“你放心,我从南斯拉夫到南非,开车这么多年从来没出过差错,保证你活着到。”原来“活着到”是南非通行的一句交通安全标语,意思与我们国内公路上常见的“您的亲人盼您平安归来”类似,只不过表述更外露和直接而已。我注意了一下,高速公路上每隔几公里就会出现一次这样的标志来提醒开车人:“Arrive alive - The speed kills”(“活着到—速度杀人”)。 [ 南非故事 Cooltang.com ]

从高速公路下来,一长串车子在一个路口停下来等红灯。路口熙熙攘攘显得很热闹,有叫卖当日报纸的小男孩,更多的是衣衫褴缕的老人和妇孺在乞讨。乞丐们大部分是黑人,也有个别穷困潦倒的白人。他们一般并不张口要钱,而是拿一张硬纸版,上面千篇一律地写着:“No job, no money, no food”(“没有工作,没有钱,没有食物”)。[ 南非故事 Cooltang.com ]他们默默地从每一辆车边走过,伸出手期待有人施舍。大概是这样的穷人见得太多了,车内大多数人都无动于衷,只有个别人偶尔递出几个兰特。与我坐的出租车并排的一辆破旧的吉普,开车的白人小伙的反应很特别,见乞丐们拿着纸牌子走过来,他在车窗里面也亮出一个纸牌子:“me too”(“我也没有”)。 [ 南非故事 Cooltang.com ]

越向北走越接近Sandton,路上的奔驰、宝马车也越多。路边一座座花园洋房,在高高的围墙后若隐若现。紧闭的铁门上大都贴有一张桔黄色的塑料贴片,上面赫然写着:“Armed Reponse”(“武力回应”)。这意思当然很明白,如果有匪徒胆敢来抢劫,等待着他们的是保安公司的“武力回应”。知根知底的司机介绍说,这里的洋房四居室,大客厅外加花园游泳池,一个月租金一般在5000兰特左右。我心里算了算,确实不能算很贵,这样的价钱在北京可租不到这样标准的花园洋房。[ 南非故事 Cooltang.com ]我顺口问了一句:那每个月保安费要多少钱呢?司机回答说:雇用一个不带枪的保安警卫,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个月费用是4000兰特。如果带枪可以“武力回应”的警卫,每月外加500兰特。好家伙,在南非保安的费用与房租大体相当。怪不得我在报纸上读到,私人保安业是目前南非最“火”的产业,全国有4000多家保安公司,平均每200个南非人中就有一个是保安警卫。

唐·杰锐先生在路上对我说:“华录先生,你注意到约翰内斯堡的贫富差异吗?由于财富的不平等鸿沟越来越大,‘姆蒂’魔药杀人案的侦破也将越来越难。”

“为什么?财富差异和姆蒂’魔药杀人案又有什么时候关系?”我迷惑不解。

唐·杰锐先生两眼望着窗外:“我感到,随着贫穷的加深,那种神秘的机制将会增加,这种机制是利用人们相信利用魔力的途径去脱贫致富。这样一来,就很难在犯罪者和受害者之间划清一条界线。”                                     

1 条评论:

  1. 這是一件謀殺兒童取其人體器官製作魔藥的離奇的兇案故事
    This is a bizarre murder story about the murder of children and their parts to make potions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