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雅典猫街血案(B 节外生枝)

 


B   节外生枝

 

正当我不知所措时,酒店服务小姐莉娜来到了我的身边:“华录先生,你应该放松一下,我已经托朋友打听过了,劫机事件已经解决,你的朋友唐•杰锐先生已经重新登机了,明天就可以到达雅典。在他还没有来到之前,你是否愿意让我陪你去游览雅典的神庙?”我忐忑不安的心总算平静了。我开始注意起莉娜小姐。这是一个漂亮的女孩,一头秀发披在肩上,丰满的胸脯几乎要挺破她的薄薄外衣。望着这个希腊女孩,我倏然想起了雅典娜女神,那是神圣的智慧女神。当这样的女神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时,你会怎样?我麻木了。我答应了她对我作出的邀请。

我在莉娜的陪同下,带着新鲜好奇的心情走入希腊的各座古典神庙,畅游在虚实交换的世界里。莉娜带我去了在雅典卫城中最为著名的帕特农神庙。她告诉我,帕特农神庙建于公元前447至432年。传说雅典遭受波斯人侵袭时,因得到雅典娜的帮助,使雅典得以解围,于是雅典人便在城内的阿克罗波里斯山上,建了伟大的帕特农神庙来纪念她。可怜这位倍受拥戴的女神,她庇佑着希腊文明走过了黄金时期,自己却在战火中自身难保。帕特农神庙在罗马帝国时代成了基督教堂;土耳其占领时期,它又成了清真寺;17世纪威尼斯和土耳其的战争中,它成了土耳其的火药库,承受威尼斯军人的狂轰滥炸。等到19世纪,英国大使把那些精美的雕刻运回大英博物馆时,它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废墟了。

被莉娜引以为骄傲和自豪的帕特农神庙全由大理石砌成,分前殿、正殿、和后殿,四周的柱廊由多立斯型大理石柱构成。庙墙上端石柱之间用92块大理石浮雕连接,石雕刻画的是神话中的战争场面,包括雅典娜诞生以及她与波赛冬争夺雅典统治权的故事。在主殿中,原供奉着以黄金和象牙雕成、高达12米的雅典娜女神像。岁月悠悠,帕特农神庙几经天灾人祸的磨难,历尽沧桑。1687年,威尼斯军队曾炮轰驻守在卫城的土耳其军队,神庙的庙顶和庙墙被炸塌,整个卫城也毁于炮火之中。那些绝妙的浮雕石板则大半在19世纪时被英国人运到英国去了,至今收藏在大英博物馆中。它是世界上最对称的多利亚式宏伟建筑物,殿内整齐圆滑的石柱,被公认为现存古代建筑中最具均衡美感的伟大杰作,每根石柱,均向内微倾,以平衡观众的视差,令其造型更和谐优美。石柱下粗上细,中间微微外凸。20条凹槽随着阳光的移动变化着明暗,看上去仿佛柱子在盘旋而上。神庙的基座中间上凸,所有的柱子也全向中央倾斜。这种不易觉察的设计制造出了一种特殊的视觉效果,使这座并不十分高的建筑给人以挺拔向上的高大感觉。

莉娜告诉我,在卫城遗址中,值得一看得还有伊瑞克特翁庙。她热情地拉着我的手,将我引领到伊瑞克特翁庙。她介绍说,伊瑞克特翁是雅典的第一位国王,传说是雅典娜把他抚养成人。伊瑞克特翁庙建于公元前420年至公元前406年,为于卫城举行祭祀活动的最重要的区域,被视为雅典娜象征的橄榄树就生长在这里。这座庙与众不同,它的结构不对称,庙宇由两个没有关联的柱廊组成,最著名的是位于南面的小廊柱支撑屋顶的6根少女型石柱。女神像柱面对帕特农神庙,雕刻精致,形象格外优美,使爱奥尼柱式代表作。庙宇之所以由不同的两部分组成,是因为庙中供奉了两位神,东部是雅典娜·波里阿斯,西部是波赛冬·伊瑞克特斯。伊瑞克特翁神庙就是传说中雅典娜女神和海神波赛冬争斗的地方,四下看来,波赛冬神戟扎出的泉眼早已渺无痕迹,神庙周围是光秃秃的岩石,寸草不生。

除了帕特农神庙和伊瑞克特翁神庙之外,德尔斐神托所亦是我这次漫游的好去处。根据希腊神话的传说,天神宙斯曾向两个相反方向放飞两只鹰,它们最后在德尔斐相遇。于是德尔斐认为是世界的中心点,有“大地的肚脐”之称。德尔斐以前被巨蟒皮托盘踞,后来太阳神阿波罗杀死皮托,成为德尔斐的主宰。在德尔斐附近的帕尔那索山,有一种神秘气体,它能使人在陶醉的状态中与阿波罗神相通,体会阿波罗神的预言。一个牧羊人偶然发现了这个秘密,以后当地居民选出佩提亚为女祭司,专司传达神谕之职。大约在公元前8世纪,人们在神秘气体附近修建了德尔斐神托所,即阿波罗神殿。主殿用石灰石做殿基,上面用大理石叠砌而成。整个建筑分为三个部分。在整个希腊时代,德尔斐一直是希腊宗教中心。在古典时代,它常常左右希腊各邦的政治、经济的发展,甚至对人们思想意识也起了难以估计的影响。它在当时希腊人心中的地位,正如伊斯兰教徒心中的耶路撒冷一样神圣。

太阳快落山时,莉娜接了一个手机,然后对我惊恐地说道:“华录先生,我们必须赶回酒店,老板有急事找我。酒店出事了,我负责的客房内发生了一起凶杀案!”

1 条评论:

  1. 希腊雅典意外地發生了一件离奇的案件:这是一起令人至今心颤的无头血案……
    A bizarre case happened unexpectedly in Athens, Greece: this is a headless murder case that makes people tremble till now...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