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2月18日星期六

雅典猫街血案(M 爱琴海印象)

 


M  爱琴海印象

 

应唐·杰锐的邀请,第二天,我和他早早就驾车赶到了爱琴海。我们找到了一个小餐馆,在那里,我闻到了爱琴海的酒香,我开始在希腊“乌佐”酒中陶醉。

希腊文化在许多方面和中国有相近之处,这使我感到有些惊讶。希腊人像中国人一样,喜欢说自己的国家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是最古老的文明古国之一,当他们听说我来自中国时,都对中国表示出一种景仰之情,并自豪地说中国和希腊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两个国家,这使我非常感动。希腊人喜欢喝酒,而且是白酒一类的,这一点也挺像中国人。希腊最有名的酒叫“乌佐”,42º,它在希腊的名气就像五粮液在中国一样大,但它的价格和销售量却和中国普通白酒差不多,当我看到希腊人拿着瓶甚至塑料桶到酒馆打酒时,就像看到北京人去买二锅头、老白干一样熟悉。

唐·杰锐告诉我,“乌佐”的味道有一些甘草香味,喝之前要放一些冰块,然后轻轻晃动几下,透明的液体就会变白,看上去非常柔和,喝起来味道也不错。希腊人认为中国的白酒很好喝,但在希腊只能在中餐馆才能喝到,而且价钱很贵。唐·杰锐又对我说:“在希腊,人们通常是去餐馆和酒吧喝酒,他们不像中国人那样边吃饭边喝酒,而是单纯喝酒,最多佐以干果和橄榄,而且把喝得微醉视为一种社交风尚。”我开始了解这个国家、了解希腊人民,尤其是那拥有3000年历史的雅典古城,将我的思绪插上了翅膀,让我在微醉中见到了智能女神雅典娜……

据知雅典城名的由来,是因智能女神雅典娜当初赐给了当地人民一颗橄榄树,并为他们带来了财富,因此,百姓不但将她封为守护神,并将这个地方命名为雅典(athene)。 橄榄树对于雅典,甚至希腊而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希腊人平时的饮食习惯就可看出端倪,所盛产的橄榄油品质在全球属一属二,餐前菜必定是由橄榄油混合而成的沙拉,紧接着就是由橄榄油烹煮的道地料理。

唐·杰锐:“华录,你知道吗?医界目前已证明,橄榄油对于人体有着极大的帮助,且不会造成负担,不过平时鲜少接触橄榄油的民众,或许会很不习惯希腊的餐前菜,因为它会有点油腻,且毫无味道,因此,希腊人总是建议民众可加点醋来提味,或是洒点盐巴以及胡椒,如此一来,平淡无奇的餐前菜就很可口了。”我十分佩服他的的学识,确实,只要你和他有过相处,你会发现,他几乎没有不懂的事。他如数家珍般对我讲述起希腊的自然地理:“希腊是个三面环海的国家,渔获量自然很可观,只要是港口的地方就是餐厅集聚的所在,吃的东西少不了鱼、虾、贝,只要经过简单的烧烤手续,食物的美味就能四处飘溢。 除了海鲜外,在雅典的普拉卡区有几家传统餐厅,吃的是大块的烤羊肉,每晚9点准时开骚,男男女女穿著传统服饰,踏进餐厅的民众不但可以吃到道地的羊排、羊串,侍者更在用餐之余会带着食客偏偏起舞,让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民欣赏这里的民族舞蹈。”

希腊从3月底到9月份开始实行夏时制,一般的作息时间是早上9点上班,中午1点或1点半吃午饭,下午5点上班,晚上910点钟吃晚饭。从吃完午饭到下午5点之间的3个小时,是希腊人的午睡时间,所有办事机构不办公。希腊人的这一作息时间使那些没有午休习惯的外国人很不适应,认为这是希腊人懒散的表现,而对于我这个有相同习惯的中国人来说倒不是问题。不过,在希腊,大城市的服务性行业营业时间稍长一些,但午休时间雷打不动,所以希腊人的夜生活比较丰富多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