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2月12日星期日

南非魔药谜案(10/寻找失踪的驴子)

 


第四章  魔力的报复

 

10/寻找失踪的驴子

 

唐·杰锐先生突然离开莫莱杰村庄,约我和桑顿教授同去约翰内斯堡原来是去找一个叫克加比的人,他是遇害少年塞罗居住在莫莱杰村庄时的邻居。

克加比在Sandton另有一个居住处,Sandton在约堡北郊,属于富人区,那里也是世界上家庭游泳池最密集的地区。而西南郊的Soweto(索维托)则是世界上最大的贫民聚居区,超过40%的成年人没有工作,许多家庭连水费都交不起。桑顿教授告诉我们:“如此悬殊的贫富差别,其实就是南非治安问题的症结。” [ 南非故事 Cooltang.com ]

Sandton到了。我与出租车司机付款结帐时,他见我要发票,主动建议金额数写大一点。我连忙摆摆手,指着不远处正在卖小吃的小伙子们,半开玩笑地说:“I don't do crime”。再说,从约翰内斯堡Sandton总共50多公里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不但“活着到”了,而且还走马观花体验了不少南非风土民情,这180兰特花得值了。[ 南非故事 Cooltang.com ]

我们抵达Sandton假日酒店的时候,看见门前前面有几个黑人小伙子在卖腰果和肉干,每一小包卖10兰特。他们穿了特制的坎肩,胸前印着这样几行字:“I don't do crimeplease help me to earn a living”(“我不做犯罪的事,请帮助我挣一份口粮”)。其中crime(犯罪)这个词上还打一个红叉,特别引人注目。许多来来往往的行人和住店的客人都善意地和他们打招呼,买一包小吃照顾他们的生意。[ 南非故事 Cooltang.com ]

唐·杰锐先生对我说:“华录先生,你注意到约翰内斯堡的贫富差异吗?由于财富的不平等鸿沟越来越大,‘姆蒂’魔药杀人案的侦破也将越来越难。”

“为什么?财富差异和‘姆蒂’魔药杀人案又有什么时候关系?”我迷惑不解。

唐·杰锐先生两眼望着窗外:“我感到,随着贫穷的加深,那种神秘的机制将会增加,这种机制是利用人们相信利用魔力的途径去脱贫致富。这样一来,就很难在犯罪者和受害者之间划清一条界线。在我的调查中,我发现‘姆蒂’的受害者,往往是那些凶手所熟悉的,在整个谋杀过程中,他们是很容易受到蒙骗的。那些受害者,还有知情人们,也往往会出于恐惧而不敢站出来提供证据,因为人们担心遭到魔力的报复。”   

唐·杰锐先生的分析是很有道理的。在莫莱杰村庄,那些村民们担心魔力的报复,都会去找克加比保护,克加比成了莫莱杰村庄的神佑。他是塞罗的邻居,是他叫塞罗帮助他寻找失踪的驴子时,塞罗才遇害的。

我们见到了克加比,他已是一个60多岁的老人。在塞罗的家乡莫莱杰村庄里,有人用改变的声调,经过录音处理后,指控了克加比杀害了塞罗。但坐在我们面前的克加比显得若无其事,他解释说:“我家的驴子不慎走失了,塞罗那天正好看到我在找驴子,他就主动提出帮助我一起分头去找驴子,后来,我就再也没有见到他。事实经过就是这样。”

1 条评论:

  1. 這是一件謀殺兒童取其人體器官製作魔藥的離奇的兇案故事
    This is a bizarre murder story about the murder of children and their parts to make potions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