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4月18日星期四

西域不速之客(雪域寓言)

 


西域不速之客

 

傍晚,在茶马驿站喝普洱茶时,拉措将一位外国游客带到了阿古登巴、阿卓、楚三星跟前。

拉措说:

我看到这位外国游客独自在喝普洱茶,就邀请他与我们一起喝茶,凑个热闹,也可听听这个老外对中国的印象。

老外用英语向阿古登巴、阿卓、楚三星问好。

拉措则用流利的英语进行了翻译。他说:这个老外叫约翰,他曾考察过丝绸之路,这次是来考察神秘的古滇国和川藏茶马古道。

阿古登巴、阿卓、楚三星惊讶的是:拉措怎么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拉措笑着说:

我在缅甸生活了很久,缅甸人会说英语的很多,再加上马帮要与各种生意人打交道,也包括外国人,因此我在我的恩人音乐家多吉先生的帮助上,进修了英语,目前可以与外国人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

约翰先生说:

认识你们,我很高兴。我刚从拉市海打渔村的一个马场出发,大约化了一个小时到达这里。我是沿着一条古老的贸易茶马古道来到这里的,我骑了一匹个头稍小的滇马。

茶马古道,在横断山脉的高山峡谷,滇、川、藏大三角地带的丛林草莽之中绵延盘旋。这是我所知道的世界上地势最高的传播文明文化的古道之一。

拉市海打渔村马场的老板告诉我:历史上的茶马古道并非只有一条,而是一个庞大的交通网络。他指导我走的是滇藏线中的其中一条。从这条古道可去往西藏、内蒙、尼泊尔、印度和缅甸等地。

阿古登巴问约翰先生:

由于语言不通,你如何与当地人交流?

约翰先生笑着:

不,不。我一路走来,总有几个会讲英语的中国人主动与我交流。他们基本上是当地的商人。一路上,也有一些村民会用英文与我交流。

一位纳西族的东巴汉子,他50几岁的样子,黑黑的面庞,个子不高,瘦瘦的,但却很结实。他走到我的身边,不停的用英语告诉我路旁的果树是什么。

我没想到他会用英语与我交流。我很吃惊的问他:“你会说英语?”

他说:“我参加过英语培训班,学习英语是为了接待外国人。我们这儿总有外国人来。”他很自豪的回答我。是啊,神秘的茶马古道不仅吸引中国人,更吸引外国人来中国看看这条古道曾经的繁华和带来的文明与文化。

我同意了他的请求,让他为我赶马,同时做我的向导。

上山下山,一个多小时,我的马儿和这个东巴汉子真的好辛苦,可东巴汉子还是会跟我聊天,介绍当地特色,沿途风景。到达这个茶马驿站后,我们才刚分手。

拉措用英语向约翰先生介绍了茶马古道的一些往事。拉措说:

茶马古道上运输的物品虽以茶、马为主,但盐巴、药品、食物等生活必需品也是这条古道上必走的货物,特别是食用盐。在古代,盐矿的开采、食盐的买卖都由官府控制。西藏早在吐蕃王朝以前,各部落就有了盐田,并经常发动争盐田的地盘战争,传说中的格萨尔王和纳西王羌巴就为争夺盐田而发生过交战,俗称“羌岭之战”。

茶马古道从中国西南横断山脉东侧的云南、四川及湖南等地的茶叶产地出发,穿越横断山脉和三江流域,三江流域包括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等大江峡谷,翻越横跨世界最高海拔的长峰巨岭、雪山草原一路向西延伸,覆盖了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最后通向喜马拉雅山南部的南亚次大陆,可以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奇特艰险,并承载着厚重文明的国际交通大动脉。

约翰先生问道:

我听说这里曾是神秘的古滇国,这是真的吗?

拉措说:

传说中的古滇国位于中国西南边疆地区,疆域主要在以滇池中心的云南中部及东部地区,境内的主要族群是古代濮人的一支,一般称为滇人。

生活于滇池附近的古滇族,在战国时期形成滇国。楚顷襄王时,庄蹻奉命南征。大约在前279年时,领兵通过黔中郡,经过沅水往南,攻略西南。连克且兰,征服夜郎,攻到滇池,征服了黔中、夜郎、滇等地区。这些地区属于现今的贵州、云南一带。

当时庄蹻以兵威戡定其地属楚,正要归报楚王,然而楚国的巫郡、黔中郡在前277年时被秦国攻占,庄蹻回国之路断绝,遂留在滇池自立为滇王,号“庄王”。

秦朝曾击败滇国,秦始皇下令开通五尺道至当地,但秦朝灭亡后,交通再度中断,关于秦朝有没有统治滇国,尚有争议。

汉初时国力孱弱,西南疆界退守巴蜀。公元前122年,汉武帝命王然子、柏始昌等十余批人出西南夷,想要避开匈奴,找到一条从西南通往西域大夏的通道,使团得到滇王尝羌的帮助,但由于昆明夷阻拦而未能成功。汉武帝灭南越国之后,欲使滇王入朝,但滇王尝羌倚仗拥兵数万,拒绝朝汉。

约翰先生问道:

那么古滇国后来为什么会消失了?

拉措说:

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征巴蜀,讨伐滇国,滇王尝羌举国降汉,汉廷在当地设置益州郡管辖,将滇国纳入汉王朝的疆域。同时赐“滇王之印”,并允许滇王继续管理他的臣民。公元前86年,益州诸蛮叛汉,汉昭帝遣兵镇压。三年之后,益州诸蛮复叛,杀死益州太守,汉军镇压失利,损失四千余人。公元前82年,汉昭帝遣军正王平等人进剿,大破蛮兵,斩首五万余人,获畜十万余头。此战之后,滇国瓦解。

东汉时,随着汉朝郡县制的进一步推广、巩固以及儒家文化的推广,滇人被逐渐分解、融合、最终完全同化。

约翰先生又问道:

我听说古滇国是中国历史上最神秘的国家之一,不仅拥有南洋三大邪术之一的痋术,还创造了高度发达的青铜文化。然而奇怪的是,这样一个存在了500多年的智慧民族却在一夜之间举国消失了。古滇人后来又究竟去了哪里呢?

拉措说:

古滇国在云南历史上大约存在了三百九十年,出现于战国中期而消失于东汉中期。通过半个多世纪的考古发掘,在滇中及滇东北地区发现的四十多个滇文化遗址,勾画出古滇国的疆域轮廓:东至陆良、泸西一线,西至安宁、易门一带,北到昭通、会泽之地,南达元江、新平、个旧之境,南北长约四五百公里,东西宽约两百余公里。

约翰先生说道:

看来,我在这里也许看不到我想象中的神秘的古滇国了。但是我很想通过这次旅行,揭开古滇国的消失之谜。

拉措笑着说:

约翰先生,你对古滇国文化如此痴迷,我可以带你去见一个当地的考古学家,他会告诉你一些有关古滇国的秘密。

拉措又说道:

中国有句古话,“既来之则安之。”你已经来到了这里,你可以先了解一下川藏茶马古道的历史和文化,我想,你一定不会感到失望。

拉措即兴唱起了一首藏歌《茶马古道溯源》:

 

溯源茶马古道形成历史,

经历了非常漫长的过程,

早在大约四千万年之前,

印度大陆板块威力无比,

缓缓冲击亚欧大陆板块,

青藏高原从亘古的汪洋,

渐渐隆升成为世界屋脊。

喜马拉雅惊世造山运动,

使青藏高原东南部边缘,

形成南北走向巨大皱褶,

这就是著名的横断山脉。

 

伟大的青藏高原先民们,

很早就在这神圣的高原,

奋力披荆斩棘凿山开路,

睿智扎筏造船凌空拉索,

在高山密林悬崖深谷中,

用脚走出险峻曲折山路。

开拓出五尺道和南夷道,

奠定茶马古道形成基础。

从青藏高原往东不远处,

便是难于上青天的蜀道,

并且与黄土高原相连通,

前往东南是云贵川地区,

向南行则是东南亚诸国。

 

这里诞生了一条条故道,

将横断山脉与青藏高原,

从此紧紧地连结了起来。

这里流传着一个个故事,

讲述远古民族迁徙艰辛,

还有南方丝绸之路传奇。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