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4月14日星期日

茶马古道溯源(雪域寓言)

 


茶马古道溯源

 

一条因茶而盛,为马而生茶马古道, 沉淀着千年的丰厚历史。

茶马古道是中国在航运普及前的另一个连接中国到亚欧各国的运输网络。茶马古道在历史上的地位并不亚于丝绸之路。基于地理位置,它也被称作“南方的丝绸之路”。

拉措告诉阿古登巴、阿卓、楚三星:“茶马古道”之所以得其名,是因其贸易的代表性商品是茶叶和马匹,还有药材、盐、布匹和毛皮等,以马和骡子、驴子为主要运输方式。

拉措和阿古登巴一行离开了缅甸,在去云南的路上,拉措说:

历史学家把“茶马古道”的起源追溯至唐代,当时茶叶由云南运到北京、西藏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到了宋代和明代,“茶马古道”日渐兴盛,直到清代仍是普洱茶和其他商品的主要商道。跟“丝绸之路”一样,“茶马古道”并不是一条“路”,而是一个从云南普洱县向外伸展的运输网络。们行走的路线就是滇藏茶马古道。

拉措说:

我们沿着滇藏茶马古道前行,可以抵达拉市海。拉市海,是个迷人的地方。这里有茶马古道,这里有丽江境内最大的高原湖泊,可眺望云雾中的雪山,享受风轻云淡,感受自然风光。

“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每年都会有3万只左右的水鸟来此越冬,无论你何时前来,这里都是山水相映,碧翠环抱。

拉市海这个地名虽然有个“海”字,但却是一汪淡碧蓝碧蓝的淡水湖以及蜿蜒的山路。前往拉市海并没有公共交通,我们的马队可以直接前往。

当我们踏上这片土地,你们会感受到它千百年来的历史沉淀。它蜿蜒在崇山峻岭之中,它曾是云南连接内地通往世界的主动脉,它被人们称之为茶马古道,它让马儿驮着普洱茶走向了四方。

拉措和阿古登巴一行在去拉市海的山路上,各马帮的线路都不一样,景色也不一样,不过大方向都是所谓的茶马古道线路。

拉市海有不少马场,云南的马为矮脚马,即历史上以耐力着称的“滇马”,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运输工具。滇马的特征就是稳健耐力长,适合山路险路。虽然不是策马奔腾,逐草四方,但是却很得力。听着领队人的吆喝声以及马蹄踏踏前行的声音,会让你有一种回到过去的穿越感。

拉措带领的马队大概在一个半小时后,下山后来到了一个马场。

这里的马场基本是村民建立,没有自己直接的销售渠道,都是靠中间渠道招揽歇脚的马帮或游客。

一个游客大概是第一次体验骑马的感觉。刚开始时他有些紧张,两脚踩在马镫上,双手拉着缰绳,全身紧张得一动不敢动,生怕从马上掉下来,更怕马来了脾气把自己甩下来。如马的品种一样,这滇马走起路来真的是一颠一颠的,颠的人浑身不舒服。

阿古登巴对拉措说:我原以为骑马人英姿飒爽驰骋于大草原上的样子,那情景很美,想那骑马人也一定很爽。我也想有这样的感觉,但看到这里的环境完全不同于草原,没有辽阔的土地,有的只是连绵起伏的山脉,自然马也就不能飞奔。

拉措说:其实马也想跑,只是环境让它身不由已。

从马场出来,走了百余米的平道,便进了一个村子。只见一户农家正在修砌院墙,看村里的房子都白墙灰瓦,院落都不大,却很干净。

拉措告诉阿古登巴:村里大部分是纳西族,也有其他少数民族,但人口不多。

滇马在水泥路上发出一串串咯达咯达的蹄声,前后呼应着。想来村子里的人们早已习惯且喜欢这种声音,因为这声音给沉静的村子带来了活力,更带来了财富。穿过了村子,从村后就上山了。

路越来越窄,也越来越陡,只有一米多宽,全是土路。路两旁是望不出去的高山,满山的植被,有云松也有竹子。山脚下离小路只有20米宽的平地上种植着杏树、李树和桃树等,偶尔能看到一小块只有几陇大的玉米地。玉米长的很矮,这里的玉米品种与北方不同,只有北方玉米杆一半的高度就结玉米棒了。

路过村子的时候,阿古登巴说:我看得出来,这里原来并不富裕。我不知道这深处大山里的人们,在没有多少田地资源的情况下如何致富。

马在深山里穿行,路旁的枝叶不注意就会刮到身上,阿古登巴不时的躲闪着。阿古登巴没有骑滇马,他仍然牵着自己喜欢的驴子马户。

土路中间早已结成石板状,而土路的一侧则是一条足有30公分深的、长长的如车辙般的凹槽,这是马走的路。马过之处,卷起尘土飞扬。

驴子马户并不笨,它像滇马一样很聪明,它知道在已结板的土地上行走时蹄子会打滑走不稳,所以它选择土没结板的地方走。

一路上,马队扬起的尘烟,如时光穿越,把阿古登巴的心绪带到了很久以前的这里。就是在这条茶马古道上,当时的马帮靠人背马驮把盐巴、鸦片、茶叶、丝绸和云南地方特产等物资运送到西藏、内蒙、尼泊尔、缅甸等地,再换回高大的藏马、蒙马、毛皮、药财和其它物资。他们历尽千辛万苦把物资送出去带回来的同时,也带回了文明和文化。

这长长的早已磨平的土青石板路,足以证明这里曾经的繁忙。

拉措带着马队从山脚一直向山顶走去。一路上的丛林、果树、扬起的尘土、村庄和近在眼前的起伏的山峦,让人嗅着山里独有的树木与泥土混合的味道。此时,早已不再紧张,楚三星挺直了脊梁骑在滇马背上,阿卓则骑在自己的白蹄马的马背上,心情格外的舒畅。

拉措亮开了喉咙唱起了纳西族小调《马帮的脚印》:

 

哎呀呀,我又来到这个地方

啊罗罗,我难忘这里的过往

抬头望,又看到了玉龙雪山

向前走,马铃儿叮当叮当响

 

哎呀呀,我又来到这个地方

啊罗罗,我难忘祖辈的期盼

天蓝蓝,白云缠绕着雪峰转

古滇国,马帮的脚印接远方

 

丽江城,又是山花烂漫芬芳

马蹄声,又在这山路上回荡

茶马古道带来一路上的希望

古今马帮穿越了数不尽时光

 

马背驮起了时间的历史风霜

马帮乘载了人生的艰辛沧桑

古往今来这里依旧人来人往

马帮故事仍在延伸奔向前方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