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飞向光明的蓝天之梦(十四)

周致和被困居南京后不久,调到了常州空军教导总队,担任中校飞行教官。他要做的事,就是赶快脱下这套领军服。这对周致和来说,并不困难。当时的常州空军教导总队,因为汪精卫毒发死去后已乱成一团。他可以有时间去为自己去寻找一个脱离汪伪空军的机会。但他是一个有志向的年轻人,他对日寇侵华的罪行恨之入骨,也对当时的蒋汪政权深恶痛绝,他要寻找一条能救中国的光明之路。
周致和于1935年考入国民党第十期航校学习时,就立下了志飞翔云,报效国家的誓言。后来航校来了一批苏联教官,从这些教官那里,周致和知道了一些苏联情况,对苏联产生了向往和羡慕,也就是在那时,他对共产党有了全新的认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周致和来到常州后,开始寻找与他有相同经历又有共同理想的人。周致和的上司何健生很快就进入了他的视线。何健生是空战中的民族英雄,多次在抗日空战中立下战功,也是因为飞机故障而被日军俘虏,被迫屈居汪伪空军的有志男子汉。
    大凡有志向的人,总会给自己留下一长串不平凡的脚印,这些脚印也会带入人们走向某个奇妙的世界,因为上天总会引导有志向的人去为自己的信仰和理想开辟一条路,沿着理想坚持不懈前行的人,总会找到属于人类也属于自己的光明正道。
     周致和与何健生交往越来越频繁了。重新找回理想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寻找共产党,成了他们回归的契合点。共同的信仰和追求,让他们的内心掀起阵阵波澜。为了理想,与其沉默地等待,不如奋力前行。
     也许上苍会给有志的年轻人指明一条路吧,当愿望叠加到一定程度上,或许眼前便会豁然洞开一道门。
那天中午,周致和按约来到了何健生家。
何健生指着先到一步的陈静山,对周致和:“致和,这是机械师陈静山,你们应该认识。”
陈静山朝周致和伸出了手:“周教官,你好。”周致和朝他点了点头,就在何健生身旁坐了下来。陈静山的旁边坐着邱淑仪。
何健生问邱淑仪:“淑仪,梁玉珍怎么还没来?”
话音刚落,门外传来一片笑声。随着笑声,梁玉珍跨进了房门。
何健生看到梁玉珍显得很高兴:“玉珍来啦。”
梁玉珍赶紧伸出了手:“何主任好。”
何健生笑着说:“坐,坐。大家都是患难与共的朋友,就不必客气了。”
何健生对梁玉珍说:“玉珍,致和、静山都是自己人,你就先说说和共产党联系的事。”
这梁玉珍原参加过新四军,在皖南事变时被捕,因其哥哥梁文华在这个航校当教官,她也就暂时留在了这里。不久前,梁文华与几个同事重返了国民党,她却想重返共产党。她离开航校后,跑遍了常州,也没找到杨家庙和共产党。
此时,梁玉珍看了一眼何健生:“何主任,我打听到了,那个杨家庙并不在常州,而是在扬州,那里是新四军的集中地,只要到了杨家庙,准能找到新四军。”
周致和只是抽着烟,没有问话。
何健生若有所思地说道:“我看,还是先稳妥些。我有个朋友,是空军上尉谭炜,他是精通无线电通讯技术的特级技师。我让陈静山去找过他,设法通过电台联系一下。省得冒然地跑到杨家庙找不到新四军,反而坏了大事。致和,你看呢?”
周致和:“谭炜?他愿意吗?”
何健生:“没问题。”他将目光转向了陈静山。
陈静山开口了:“按照何主任的嘱咐,我在南京找到了谭炜上尉。由于设备落后,他现在还无法通过电台与共产党取得联系。但他今天将从南京回到常州。我可以再去找他。”
何健生想了想说道 :“不用了。他既然到了常州,我就和致和一起去见见他。现在,我们聚在一起,再酝酿一下,到底怎么样才能寻找到共产党。”
夕阳的霞光很有穿透力,把这座“介宜阳之邑,通南北之衢”的常州古老石桥的身影拖曳得很长很长。
当天傍晚,何健生与周致和去常州孟河红梅阁约会谭炜。
经过一座古桥时,何健生对同行的周致和说:“我曾经到这里拍过照片。你看桥那边,古时候,一脚跨过去就是宜兴的地界,一脚缩回来又回到武进地面。有时,我想今生的愿望只要能伴着这古镇古桥,走完自己恬淡闲适的人生之旅,也就知足了。”
常州是历史文化名镇,在2500年的开邑历史中,常州的古镇、古村,就像一颗颗闪亮的珍珠,绚丽着常州的颜色。至今保留着典型的水乡特征,蕴含着江南的璀璨文明。
何健生感叹地说道:“由于水运的便利,常州历史上的乡镇几乎全部坐落在运河边,桥名成为镇名:如湖塘桥、牛塘桥、横山桥、小新桥、郑陆桥、礼嘉桥、漕桥、寨桥等就是历史的见证。如今,小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蒋汪政权将中国搞得乱作一团,这些古镇古村已失缺少了江南水乡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的韵味。到处 是战火纷飞,民不聊生,谁还有那份雅兴欣赏这里的一桥一水?”
孟河位于常州西北30公里处。孟河因唐代常州刺史孟简开凿通江运河而得名,又因明代嘉靖年间筑城抗倭而俗称孟城。300多米长的孟河老街,多为清代和民国建筑。这里还有孟河医派马培之、马伯藩、费伯雄、巢崇山,以及著名画家马万里等名人的故居,是难得的众多名人集聚之地。
  孟河最大的亮点在于,它的下属村万绥是“齐梁故里”,这里曾经出了南朝齐、梁两代15个皇帝。万绥保留着众多古迹,东岳庙、渡善桥、罗妃桥、北街、志公井、古银杏、古戏楼,以及齐梁萧氏皇帝的家庙等遗迹,历历可数。孟河镇将把这里打造成独具特色的“齐梁故里旅游文化”。
此时,精通无线电通讯技术的特级技师、空军上尉谭炜,正与好友理论教官许任远上尉在常州孟河红梅阁聊天。 
许任远大骂:“日本人快完蛋了,国民党一下子又成了抗日英雄。世道大乱,人心大乱,中国也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
谭炜:“你听说过共产党的消息吗?”
许任远透露了自己想找共产党的心愿:“你是说八路军和新四军?听说过。这可是支抗日的队伍。只可惜,我许任远已经成了汪家班里的理论上尉教官,也够得上一个小汉奸了。说不定那天就要受到人民公审。”
谭炜:“任远,我们一起去找共产党,怎么样?”
许任远:“你这话当真?”
谭炜:“好,我们一拍即合。这事就定了,过一会就有两个人要见我们。”
俩人正在说话间,何健生和周致和笑着走了过来。
周致和笑着说:“许任远,你好大胆,就不怕杀头吗?”
许任远回头望着谭炜,谭炜只是笑而不答。
何健生上前拍了拍许任远的肩膀:“许任远,我和周致和就是谭炜要带你找的两个人,你奇怪了?”
许任远大笑:“原来,你们是在设圈套,让我钻呀。”
何健生笑了:“这可不是圈套,而是共谋大事。”
周致和:“任远,我们拉你进圈套,也是迫不得已。你虽然是个理论教官,但听谭炜介绍,你精通电台,我们需要你,希望你能通过电台和共产党取得联系。”
许任远笑了:“恐怕我做不到这一点。”
何健生:“为什么?”
许任远:“何主任,我现在手上已经没有电台了。要是有的话,我早就成了共产党了。”
何健生笑了:“这事,你就听致和的吧。”
许任远转身盯着周致和。周致和拉着他的手说:“任远,你听说叶蓬这个人吗?”
许任远:“叶蓬?汪精卫的湖北省省长?”
周致和:“是他。他是我的老乡。正是他才保了我,让我成了小日本的俘虏后留在这航校混饭吃。我作保,让你到武汉去当电台台长,这老家伙已答应了。”
许任远笑了:“好,一言为定!”
在红梅阁内,周致和从事先准备好的包内取出酒碗,一字排开。何健生、周致和、谭炜、许任远破指醮血,立志找共产党。
何健生揖手对青天:“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愿为追求光明,共飞蓝天。”
众揖手对青天共言:“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愿为追求光明,共飞蓝天。”
数天后,何健生、周致和、谭炜、许任远又在常州城约会了几次。
约会的方式便是摄影旅游。
何健生拿着自己心爱的莱卡相机,拍下了很多留影照片。
位于常州市区东北部的焦溪古镇,地处江阴、武进交界处,拥有700余年历史。境内有舜庙、舜井、舜田、朱元璋老师焦丙草堂等遗址。传说中,人文始祖舜帝曾到过这里;春秋时,常州的人文始祖吴季札也曾躬耕于此;唐代诗人刘长卿在这里留下过“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著名诗句,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文资源。
在何健生的镜头中,焦溪古街临河而筑,龙溪河蜿蜒东流。明清所建的青龙、咸安、中市、三元古桥,也一一呈现在他的镜头之中。
那时的焦溪古镇大部分房屋为清与民国时期建筑。焦溪民居,多为黄石砌成半墙高,黛瓦粉墙临水照,显得更为古朴。
何健生等人去的最多之处却是位于常州市南25公里处的杨桥村。历史上,由于南杨桥地处东太湖与西太湖之间,是常武地区到宜兴、无锡的必经之路,商贾云集,街市繁荣。
杨桥村民国时期为武进与宜兴交界处的一个乡,形成市镇也有数百年历史。杨桥古街形制,前街后河,前店后屋,依河而筑,临水而居,水乡特色十分浓郁。村域内拥有不少古建筑,南杨桥、五洞桥、百岁庄、太平桥、风情院、牧斋院、朱宅、丁宅等一批历史建筑虽然破败,但旧貌依然。
何健生等人之所以去杨桥村,是因为听说那里常有新四军出没。何健生回忆道:“现在的革命历史档案证实了那里曾有过新四军地下交通站,可惜我们当年却没有找到。”
令何健生遗憾的还不止这些,他当年在常州拍摄的照片,大多随岁月而一起流失了。

说起,当年在红梅阁内,何健生、周致和、谭炜、许任远破指醮血,立志找共产党的那件事,何健生淡然一笑:一个人没有信仰,活在世上又有何意义?为了共同的信仰,自古以来,年轻志士都会共同发誓。这便是信仰的力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