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8月24日星期三

飞向光明的蓝天之梦(十二)


这时,邱淑仪走了过来:“吃饭吧,那都是过去的事了,还提它干什么?眼下,我们可全都在人家的手心里哩。”
何健生、周致和相视片刻,谁也不说一句话。
邱淑仪笑了:“怎么?吃不下了?该骂要骂,该吃还得吃,还是边吃边谈吧。”
面对热气腾腾的鳙鱼头,何健生刚要下筷,忽又停住了:“致和,这鱼离开了水,好比一个民族失去了自己的国家,当亡国奴的滋味恐怕和这鳙鱼头没什么两样吧。”
周致和:“何主任,实不相瞒,我今天来,是想求教你一件事。”
何健生:“什么事?”
周致和点了支烟,想了想:“你说这蒋介石一直在喊抗战到底,可为什么,总看不到他打大仗、打胜仗?”
何健生:“也不能全部否定他在抗战中的作用,国军也不是没有打过大仗和打过胜仗。问题是老蒋说话,可听不可信!”
周致和故意试探:“何主任,依你看,我们只有做亡国奴了?”
何健生:“你误解了我的意思。国难当头,中华儿女从上到下无不同仇敌忾。对此我有切身体会。19378月下旬,我们从淞沪一带胜利返航时,广大市民那种欢欣鼓舞的气氛,我至今记忆犹新。财政部长孔祥熙和宋夫人还同空军将领黄光锐一起到南京大校场欢迎凯旋的勇士,他们赠送给机组每个成员一件皮夹克,内书‘捍卫祖国、抗战到底’八个金字,以示纪念。对了,淑仪,你把照片拿来给致和看。”
邱淑仪:“这有什么好看的?”
何健生:“叫你拿,你就去拿。”
邱淑仪站了起来,朝内屋走去。
周致和也不作声,只是呷了口酒。
不一会,邱淑仪拿着照片走来了。
何健生接过照片:“致和,你看,右面第二个就是我。我穿的皮夹克,就是孔祥熙和宋夫人赠送的慰问品。在我背后的就是亨克轰炸机。说来也他妈的够气人的!我军的胜利是明摆着的,偏偏小日本却不服气,日本宣传机构只承认他们是败在英美飞行员手下,胡说不是我们中国军队打败了他们。为此,路透社的记者亲自跑到了南京、句容等机场采访。结果,黄普伦、薛炳坤、张森、刘焕、陈瑞钿等华侨飞行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外国记者终算见到了参战的飞行员都是中国人,没有一个外国人。于是,路透社就根据事实作了报道,报道承认,淞沪空战的胜利完全是中国空军英勇作战取得的。”
周致和吸了口烟:“我看过报道。不过,我现在更关心的是,我们能否抗战到底?你见多识广,我想听听你的分析。”
何健生叹了口气:“你问得对。胜利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成了小日本的阶下囚。至于抗战能持多久?有人以为能,也有人以为不能。我看关键还是看这个仗怎么打?靠谁去打?我被日本人俘虏后,由日本宪兵转交给汪精卫政府关押。事有凑巧,汪家政府的航空署少将处长曾星凯是我在广东航校时的飞行教官。他劝我暂时在常州航校避一下,等将来有机会再离开这个鬼地方。我的老同学汤厚链当时已经在常州航校当教官,他也劝我先安下心来,将来再谋出路。于是,我同意了。在曾星凯的保释下,我来到了常州航校。不过,汤厚链来找过我,他们约我一起重返国民党空军。同去的还有梁文华和曾翼翰。”
周致和:“你为什么不去?”
何健生长叹:“人各有志,我有我的选择。”
周致和:“这么说,你还想留在这里?”
何健生:“致和,你认识梁玉珍吗?”
周致和:“不认识。”
何健生点了点头:“她是原飞行教官梁文华的妹妹。我们同住在碑亭巷。她原先是新四军。是在皖南事件时被捕的。”
周致和愣住了:“你是说,梁玉珍是共产党?”
何健生:“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她又不会吃人。”
周致和:“不,我不是这个意思。何主任,难道你想投奔共产党?”
何健生:“我看不出国民党还有多少前途。所以,我没有跟曾星凯他们走。”
周致和推心置腹地说:“咱们命途多舛,走到一起来了。咱们应当寻找光明,掌握自己的命运,前途是无量的。”
何健生说:“到哪里去找?”
周致和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国民党那里是禁区了。”
何健生说:“不是禁区我也不去了,去年汤厚琏回去我就没有走,但没走,并不是留恋现在的生活。”
周致和说:“毛邦初已经点名批评你,他现在是国民党空军总司令了,说你被俘后不应投敌。人家不要你了。没有关系,国民党不要,共产党是会要的。”
何健生说:“毛邦初这个既不知己,又不知彼的草包司令,就是派专机请我,我也不会回去了。去年我就下了决心,国民党给我的印象实在太坏了。”
周致和说:“咱们一见如故,是道同志合了。”周致和终于鼓足了勇气:“何主任,我今天来,就是想对你说,我们一起投奔共产党怎么样?”
何健生变了脸:“周致和!你的胆子真不小。你就不怕共产共妻?”
周致和:“何主任,你放心,联系共产党的事,由我来去办。只是,我是个小小的中校教务主任,最好能由你出面,你是上校参赞,我们筹划一下,共产党总能找到的。”
何健生举起了筷子:“来,来。我们先消灭了这鳙鱼头再说。你不是说英雄识英雄吗?只要筷子动了,事情就好办了。当然,这事还得记住三个字,慢慢来。明天,还是在我家。对了,还有陈静山,他也对我说起过找共产党的事,可以一起叫来。我们再细细商量一下。”
何健生和周致和举起了酒杯。从此何健生和周致和建立了十分密切的关系。
周致和原名周世仁,湖北黄陂县人,生于1918年。
黄陂位于湖北省东部偏北,东与红安县、新州区接壤,西隔小悟山、界河与孝感市毗连,南抵府河与武汉市城区相望,北为长江北岸,属于江城武汉市北部,是武汉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
黄陂置县于北周大象元年(公元579年),距今有1400余年的建城史。黄陂人杰地灵,文化璀璨,素有“无陂不成镇”之说。
黄陂得名于《水经注》:汝水渡藉邑世谓之黄城,水曰黄水。水积为陂,世谓之黄陂。北宋文学家欧阳修《集古录》收录:“黄陂在汝州,汝州有三十六陂,黄陂最大,溉田千顷,盖黄陂之由来也。”
黄陂游子的足迹踏遍世界各地,在上海有黄陂南路,汉口有黎黄陂路,在美国、马来西亚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黄陂街”。
周致和在黄陂长大,当时兄弟姐妹达八人。
受孙中山航空救国思想影响,周致和于1935年考入国民党第十期航校学习。曾立志飞翔云天,报效国家。
19377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芦沟桥事变”,大举侵略中国,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目睹国民党反动派的不抵抗政策,周致和感到无比愤慨,周致和经常对妻子说:“只要我有机会,一定要向日本人射击!”后来他真的驾机袭击过日本鬼子的火车头和日军的汽船。
但在1938年出现了“蒋汪公开分裂”时期。
19387月,日本决定诱降汪精卫,日汪勾结越来越密切。1219日,汪精卫率陈璧君、曾仲鸣、周佛海、陶希圣等十余人乘飞机逃离昆明,飞抵越南河内。十天后,汪精卫在香港发表臭名昭著的“艳电”,希望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与日本“和谈”。第二天,汪精卫又建议日本对重庆实施强力轰炸。
在这一时期的蒋介石十分痛恨汪精卫,1939年元旦,终于下达了暗杀汪精卫的命令。军统局局长戴笠奉命立即行动。但是戴笠接连五次策划暗杀,都没有成功。
1939325日晚,汪精卫一行先登上租借的法国货轮“芳•福林哈芬”号,后来转移到日本货轮“北光丸”上,在56日抵达上海。同月,汪精卫赴东京,和日本首相平沼骐一郎会谈,要求建立伪中央政府。年底,汪精卫和日本秘密签订《日华新关系调整要纲》。
也就是在这一年,周致和从航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成都双流县驱逐五大队,任中尉飞行员。
面对国家分裂,政府的腐败无能,使周致和开始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怀疑。他对国民党政权彻底失望了。周致和在给家中的信中写到:航校来了一批苏联教官,从他们那里,我知道了一些苏联的情况。
事实上,周致和已开始对苏联产生了向往和羡慕,也是那时最早受到进步思想影响的年轻军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