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飞向光明的蓝天之梦(二十九)

金陵聚义,是十分重要的策划“建国号”飞机起义的秘密会议。
七月底的一天,南京珠江路珠江饭店黄哲夫房间。参加会议的人有:白景丰、何健生、周致和、黄哲夫、吉翔、秦传家。他们都是“建国号”飞机起义的组织者。周致和主持了会议。
黄哲夫按照周致和的要求,汇报了自己与秦传家一起找到了共产党的情况:“粟裕司令员和刘长胜参谋长对我们的这次起义作了明确的指示,中共中央还作了复电,军分区程明首长也提出了具体意见。党中央要我们‘待机而动,配合反攻。’并指示我们多组织一些人,共产党准备组建自己的空军……”
白景丰扫了大家一眼说:“我已奉调去南京,我想在去南京前,能抓住机会,将机场的飞机统统搞到手。这事由周致和负责,一定要多弄些飞机。地上有何健生负责。”
何健生:“我可以率领地面人员到杨家庙,请新四军派武装部队接应就行了。”
白景丰:“黄哲夫,你一定要继续保持与共产党的联系。”
会议研究了如何争取更多的人参加起义去新四军。并且讨论了各人的分工行动。秦传家因不是伪空军中人员,则随机应变,协助起义。同时讨论了飞延安的航行计划和航线走廊情况。之后,由于要同日本航空公司代管的国府专机交涉。黄哲夫便推荐了少尉飞行员赵迺强,赵迺强年轻可靠,又会说日语,可帮助落实飞机加油的事。
会后,何健生将梁玉珍介绍给黄哲夫。黄哲夫则将扬州杨家庙新四军联络人程明同志的联系方法告诉了梁玉珍,只要说 “于飞介绍来找程明有事相商”就行了。“于飞”是粟裕司令员为黄哲夫取的密名。粟裕司令员密名叫“左如”。
梁玉珍和黄哲夫交谈后,欢喜若狂。
黄哲夫向周致和告别时,周致和对黄哲夫说:“哲夫,现在已经有人说你是共产党,你可要一路小心。”
黄哲夫:“我在南京经常变换住宿地点,现在,我就要离开珠江饭店了。你看,我随身带的这只小皮箱也带来了。”
周致和:“好,你马上就走。”
黄哲夫看到正好有一辆黄包车过来,就扬了下手。黄包车停在他面前后,黄哲夫朝周致和点了点头,就跳上了黄包车。
转眼到了1945813日,面临日本投降前夕。这天一大早,黄哲夫就从上海回到南京,按事先约定时间赶到中央饭店找周致和。
但是黄哲夫敲不开周致和的门。
黄哲夫找到了茶房:“请问,住在这里的周先生去什么地方了?”  
茶房:“他上午刚走,没说去什么地方。”
黄哲夫:“他没留口信?”
茶房:“没有。”
黄哲夫没想到扑了个空,心里忐忑不安起来。
黄哲夫转身给茶房小费:“麻烦你,有个何先生来时,你对他说,让他速去扬州找我,我姓黄,他知道的。”
黄哲夫感到事情不妙,只得匆匆离开中央饭店。
黄哲夫坐上从南京去镇江的火车。
周致和出了什么事?难道说起义计划已泄露?黄哲夫一路上心乱如麻。
黄哲夫在镇江码头不停地看着表。他准备坐上去扬州的船。
时至黄昏。一个拉车的走了过来:“先生,去扬州的船已经没了。你坐车吗?”
黄哲夫想了想,上了黄包车:“去金山饭店。”
黄哲夫到了金山饭店,刚下车,迎面就遇到一个人,他一把抓住黄哲夫,大喊:“好呀,你在这里!”
黄哲夫一惊,赶紧想脱身,不料此人力大无比,黄哲夫挣脱不了,只得定睛望着那人。这才认出来,那人是他的一个航校老同事。他神秘地将黄哲夫拉到暗处:“哲夫,扬州到处在捉共产党。我知道,江苏保安处已经下密令在通缉你。你怎么还敢到这里来?”
黄哲夫陷入了沉思之中。
黄哲夫跟老同事挥了下手,就消失在夜色之中。
凌晨,黄哲夫踏着露珠来到扬州城外。他一路留神,不敢贸然进城,便绕到城西瘦西湖。在五亭桥附近的树荫下歇息、思索。见远外走来一个村民,黄哲夫就递上小钱:“这是给你的脚力钱,请你将这封信捎给白先生家。”
一小时后,隐蔽在树林里的黄哲夫看到来了一车黄包车。车上坐着一个女人和一个小女孩。黄哲夫仔细一看,原来是白景丰的夫人刘晏如带着女儿丽君,坐着黄包车来了。
黄哲夫赶紧钻出树林,跑到刘晏如跟前。
刘晏如:“哲夫,原来是你呀。”
黄哲夫:“白主任呢?”
刘晏如告诉黄哲夫:“老白昨天已去南京报到了,他即将调回南京了。”
黄哲夫一听到这个消息,惊呆了。他对刘晏如说:“现在敌人已经密令捉我,白主任、周致和、何健生如果到扬州找我,就告诉他们,我已经到杨家庙新四军那里了,可派人找程明和我联系。”
刘晏如带着小君走后,黄哲夫就赶紧离开了。
且说813日晨,黄哲夫找不到周致和,便托旅店茶房(服务员)送信给何健生,叫何健生速去扬州。
何健生收信后意识到黄哲夫的通知:“速去扬州”,无疑起义地点和选择在扬州了。何健生是受过严格军训懂得“速去”二字的分量。当日下午何健生一家四口和梁玉珍、梁玉珍弟弟梁文协、妹夫吴景涛三人,机械士陈静山夫妇,一行九人立即从南京赶至扬州。
扬州的城门是由日寇和伪军看守着。何健生便身穿伪军上校军装,先入城去打听白景丰是否在扬州安排好住宿地方。其他八人留城外等候。
结果白景丰在南京未回,何健生火速出城,吩咐梁玉珍及其弟和妹夫立即去杨家庙向程明同志汇报,并请示机宜。
815日程明同志派地下交通员指示何健生:“要耐心等待几天,于飞已在你附近勿念。”当时黄哲夫用“于飞”名字只有策划起义人员才知道。
816日,白景丰妻子刘晏如告诉何健生:“我和小女白莉君接黄哲夫信,在瘦西湖看见他。他问我们情况。我告诉他,景丰、何健生在南京,周致和、吉翔、秦传家都在扬州。”
何健生估计到,黄哲夫一定遇到了什么情况,起义的日子就在眼前了。何健生内心十分喜悦,但又不能表现出与黄哲夫有任何关系,因为黄哲夫已被敌人保安部察觉,已传令要抓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