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8月24日星期三

飞向光明的蓝天之梦(十)

汪精卫虽颇为醉心壮大空军,但事情发展却与其心愿背道而驰。汪伪空军每况愈下,不要说扩充反而越缩越小,由此可看出汪伪政权空军脆弱的本质。汪政权空军一再缩编此一结局,显示了汪政权企图建立空军的梦想全然破灭,汪伪空军已摇摇欲坠。
正当何健生陷入困惑之际,一个年轻的中尉飞行员出现在他的生活中,并改变了他的信仰与命运。这个年轻人就是周世仁
19446月。四川成都太平寺机场。
一架P40穿过柔白色的薄云,从瓦蓝的天空缓缓地朝机场跑道降了下来。
国民党空军第五大队中尉飞行员周世仁执行巡逻任务顺利返航了。
战机平稳落地,周世仁松了口气,正准备跨下机舱时,一个年轻军人韩荣平飞奔过来:“世仁,不好了!上司要抓你上军事法庭,你快跑!”
周世仁大吃一惊,两眼无光,呆呆地望着韩荣平。韩荣平急了:“怎么啦?世仁,难道你不怕脑袋搬家,还愣着干什么?”
“我……”周世仁想说什么,但说不下去了。
这时一辆停在路旁的美式吉普车扑入他的眼帘。他突然跳下机舱,朝韩荣平点了点头,飞快地朝吉普车跑去。他跳上吉普车后,又回头看了一眼韩荣平。韩荣平已经走远了。
周世仁匆匆地发动了引擎。吉普车刚向前驶出不远,突然,周世仁又将吉普车掉了个头,朝他的驾机驶去。周世仁跳下了吉普车,登上了飞机。
飞机离开地面,进入了蓝天。周世仁座机的上方很快出现了一个四机编队机群,机群紧逼着周世仁。四机编队机长邢海帆在呼唤:“周世仁!周世仁,请你立即返航,请你立即返航!”周世仁不作回答,继续驾机企图冲出紧逼他的机群。
这时,驾机追击周世仁的四机编队机长邢海帆的耳边响起了第五大队大队长的叫喊:“四机编队!四机编队!邢海帆机长注意了,必须咬住周世仁,不能让他跑了!”
邢海帆的驾机逼住了周世仁:“海帆明白,海帆明白。”
第五大队大队长的话音:“记住,周世仁要是拒绝,就干掉他!”
邢海帆不再回话。他的双眼紧盯着前下方,他看到了周世仁的飞机:“世仁,我是邢海帆,我是你的老同学,你听见了吗?”
周世仁不作回答。
邢海帆 :“世仁,你为什么要出走?请你告诉我。”
周世仁手握操纵杆终于开口了:“海帆,我知道你是奉命追击我,但我不会回来了。”
同机群传来了报告声:“邢队长,我们已瞄准了目标,开火吗?”
邢海帆 :“慢。让我再劝劝他。没有我的命令,谁也不准开火。”
邢海帆的驾机已逼近了周世仁:“世仁,你应该听我一句话,你不返航,可是死罪一条,你听明白我的话吗?”
邢海帆耳边又传来了第五大队大队长怒吼:“邢海帆!邢海帆!你一定要给我追!给我追上这小子,追不上就打掉!”
周世仁叹了口气:“海帆,我已经准备一死了。你想想,日本人占了中国,大敌当前,当兵的只有上前线送死,当官的却依旧花天酒地。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邢海帆:“你准备怎么死?”
周世仁:“炸死几个日本人,死亦无憾。”
邢海帆:“值得吗?靠你一个人就能打败小日本?”
周世仁:“别说了,请你看在老同学的份上,让我走吧。”
邢海帆:“好吧,但我希望你能活着。”
这邢海帆可是个非常了得的人物,在中国空军史上少不了他的声望。
1916年,邢海帆出生在四川省阆中县农村,原名邢文卓,阆中凉水乡人。
邢海帆高中毕业那年发生了卢沟桥事变。日本法西斯的侵略行径激起全国人民的抗战义愤。血气方刚的邢海帆决心报效国家。因受当时“航空救国”思想的影响,当时恰逢国民党笕桥空军军官学校在当地公开招生,邢海帆报了名。强健的体魄和文化功底,使这位四川大个子青年顺利地考入了国民党笕桥航校。
邢海帆考入笕桥航校后,在云南楚雄、昆明等地接受飞行训练。
1941年,美国为中国培训飞行员,邢海帆同航校的12期同学,从海路赴美国学习。在美国,他学习了领航学、射击学、天文学、飞行技术,一年后以优异成绩毕业。
邢海帆回国后,被做为空军“种子”,分配迁到印度的中国空军军官学校工作。他既讲领航学、射击学,又讲飞行技术,带学员飞行。此外,他还抓紧一切时间与他的赴美同学研究空战战术。
但邢海帆学成后更希望到抗战第一线去,积极要求到作战部队去直接参加对日作战。
1944年3月,邢海帆驾机在喜玛拉雅山南崇山峻岭中飞行,开辟了著名的“驼峰航战”,成为世界航空史上的一大创举。他曾先后参加了著名的武汉空中战役和上海空中战役等数十次战斗,先后驾机击伤敌火车头20多个,炸毁敌舰数艘,击落击伤敌机8架,获奖章、勋章多枚,并得到美国总统罗斯福颁发的团体荣誉勋章,被晋升为空军上尉。
  没想到这年6月,居然发生了周世仁驾机出逃的事,偏偏上司要他驱机追击周世仁。邢海帆与周世仁私交甚好,他在左右为难时终于作出了决定,这一决定改变了周世仁的命运,也改变了邢海帆自己的人生轨迹。
邢海帆开始发话:“我是邢海帆,我命令机群减速。”四机编队开始升空。  
邢海帆:“大队长,大队长!我要五大队!我是邢海帆,报告大队长,周世仁已经消失,周世仁已经消失。”邢海帆故意带领机群在蓝天上盘旋了一会儿,然后返航远逝了。
邢海帆对周世仁网开一面,让他躲过了空中一劫。
周世仁驾机在洞庭湖上空盘旋。此时他对国民党已彻底失望了,但也无路可走。他不想就这样白白死去,他将所有的仇恨对准了侵华日军。他从驾舱里看到了洞庭湖面上游弋的日军汽艇。
周世仁将飞机的弹药瞄准器对准了日军汽艇,此时,飞机急邃地晃动了起来。周世仁赶紧看飞机油表,油表显示机油已耗尽了。
周世仁长叹了起来:“妈的!我就这么死吗?”
周世仁开始稳定自己的情绪。飞机缓缓地滑翔。远方出现了一个简易的机场。
飞机在湖北沙市机场降下了。当周世仁走出机舱时,一群日本军人围了上来。日军军官对翻译嘀咕了几句。
翻译问周世仁:“你是否来投诚皇军的?”
周世仁不作回答。他被日军带走了。
不久,周世仁被日本人押解到汪伪政府看管。这事很快传到了时任省长叶蓬那里。叶蓬念周世仁是他的老乡,就发话说:“这年轻人是空军人才,我们时下就缺少这样的人才,不要亏待了他。”
在叶蓬的保驾下,周世仁躲过了死劫。在汪伪常州中央航空总队担任了一名中校飞行教官,并改名为周致和。
不过,他始终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一直想寻找志同道合者侍机逃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