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刘玉堤的单飞训练记忆(中国空军史话)


刘玉堤于1951年在抗美援朝中击落击伤美军8架飞机,荣获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后任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刘玉堤是中国教员吴恺和日本教员筒井重雄当年带飞的二期乙班的飞行学员。他在回忆录中写到:自己是筒井重雄手把手教出来的。刘玉堤在自己的飞行生涯中,特别记得的飞行教官,就是筒井重雄和吴恺。他说,要是没有这两个老师,我可能飞不出来,我这个人的力气太大,动作太粗啊,实在是教官们不愿意要啊。
在老航校期间,筒井重雄有许多感人的事迹。
当时,我党组建空军,从抗大山东分校选调一批身体好、觉悟高的年轻战士学飞行,这些学员来自地面部队,文化程度不高,对飞行知识陌生。学习条件非常艰苦,飞机缺、设备差,加上语言不同,教学中有着很大困难。但筒井重雄认真负责,耐心传授,改进教学方式,采用形象教学,用简单的语言讲不明白时,就画图,用手、脚模仿,为了教学,他努力学习汉语。学员们凭着早日掌握航空技术,发展壮大人民空军的决心和毅力,勤学苦练,先后攻克了文化知识关、航空理论关和飞行技术关,终于“飞”了出来。
刘玉堤是在194510月,跟随常乾坤从延安前往东北,辗转了近一年之后才达到老航校。当时上级在刘玉堤所在的全旅官兵里,只挑选了三个文化程度相对比较高的战士,去学习飞行,刘玉堤说当他得知自己能去当飞行员时,那种激动无法言喻。
当时刘玉堤被分配到机务队维护飞机,他多次跟领导央求,才插班到飞行一期乙班学习。
因为刘玉堤在延安的四五年里,自己攻读了一些数学、物理方面的知识,是高小文化程度,可是当时在飞行员当中,他已经算是个知识分子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除了枪和炮,他们连像样的机械都没见过,就更不要说飞机了。
刘玉堤回忆说,当时教员给他们讲课的时候,提到很多的专业术语,学员们根本就听不懂。比如说像飞机的“油压”,像视野的“能见度”等等这些,对很多人来讲都是闻所未闻的词,所以死记硬背,就成为了学习飞行理论唯一有效的方式。
刘玉堤说,学了大概有五六个月,那相当不简单了,都要一点点地学,幼鸟学飞,雏鹰展翅,对于第一次迈进飞机试飞,这是刘玉堤至今难以忘怀的记忆。
在第一次上机训练之前,他又突发肺炎住进了医院。一个月后,刘玉堤出院了,便迫不及待地要登上飞机。
为了实现自己的飞天之梦,
刘玉堤就到处打听有关驾机飞行的经验,他好学爱问,总是问这个问那个,因为其它学员都飞得差不多了,有的飞了二三十个起落了。
有个叫华龙毅的同班同学,告诉刘玉堤说:“推这个飞机上的操纵杆,大概有一桶水的重量。”刘玉堤说:“好吧,有一桶水的重量,我记住了。”
过了两天,副主任教员系川正弘带刘玉堤试飞了。
刘玉堤在第一次试飞时,牢记着推操纵杆要用一担水的重量,那个时候,他力气很大,所以,头一个起落挺好,接着是第二个连续起飞、落地,以后再接着就起飞,刘玉堤就推这个操纵杆。突然看到跑道前面就是一个碉堡,结果刘玉堤就老没松杆,日本教员系川正弘就在后边帮忙拉杆。刘玉堤推杆时忽然觉得操纵杆好沉啊,结果推着、推着,最后一晃,他的手一松,这飞机就“呼”一下正好起来了。没想到,这个按照标准天地线和飞机的角度太大啊,还得收点油门。刘玉堤一收油门,飞机下降了。急得日本教员系川正弘赶紧叫他不要动弹,飞机又起来了。
当飞机下降后,日本教员系川正弘刚一下飞机,刘玉堤就关车了,这一关车,又一加油门,把日本教员系川正弘摔到在地下了。日本教员系川正弘是主任教员哇,说什么也不肯再带刘玉堤了,他指着刘玉堤说:“你啊,不能飞行,这个动作太粗”。
日本教员系川正弘不允许刘玉堤学飞行了。刘玉堤一急,就去找队长刘风,经过再三蘑菇,最后刘凤还是让他学飞了。不过,为刘玉堤换了个教员,这个教员叫筒井重雄。
当时,学习飞行时的动作粗野,几乎是土八路出身的中国学员的一大通病,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有的学员把“柔和”两个字写在飞行服上了,有的还在操纵杆上包着装满图钉的布,力气一大就会把手扎破。
动作粗糙的刘玉堤,换到另一个教官筒井重雄门下了。筒井重雄,原名木暮重雄,是原日本陆军飞行学校的少年航空兵,1945年在山东被俘获,后来加入了“在华日人反战同盟”,为反战做出了大量工作。老航校成立后,筒井重雄被推荐前来担任飞行教官。
刘玉堤后来回忆说:“不久,我被编入另外一个学习组,教官是位日本人,叫木暮,是位很好的教官,我由于因病住院,比别的同学的进度慢了一个多月,木暮教官除了给全组讲课外,还另给我单独开‘小灶’,他一有空就领我到草坪练习推杆动作。他拿着一根棍当操纵杆,他示范推杆的动作,我也一边跟着练习推,仔细观察,体会用多大力气。我俩面对面,他把头当作方向,他头一歪时,就表示方向偏了,我就赶紧蹬方向舵纠正过来。所有这些动作,开始时,由他手把手教我,然后他亲切地对我说:‘刘先生,你看着,我来做’,当他飞行时,我就仔细观察,速度多少,高度如何下滑,怎样转弯,如何上升,手也跟着操纵杆一起动作。接着他又让我自己动作,他在后面把关,我如果落地时杆拉过了,他就挡一点,拉的不够他就推一下。每次做完,他总是用鼓励的目光看着我,说着鼓励的话,‘这次飞的很好’,然后又心平气和地指出我的毛病,如加油门粗了一点,上升时仰角大一点,落地时开始早了一点等等。我主要的毛病是动作粗,用力大。由于他的循循善诱,努力帮助我纠正缺点,终于使我做到了‘操纵柔和’四个字。此后,不论我拉杆或收油门,由慢到快或由快到慢,都是柔和稳当,并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这都是由于木暮教官耐心指导的结果。”
为了使刘玉堤掌握过硬的基本功,筒井重雄在教学中对他要求十分严格。每天他都叫刘玉堤背一条数据和一些动作要领。如起飞时怎样拉杆加油门,怎样蹬舵保持方向,怎样观察仪表以及达到速度该干什么,转变时要不要看转弯斜仪,二转弯后平飞和三转弯前后有什么数据等等,都要刘玉堤在上飞机前背下来。特别是在空中,哪怕一些细小的动作做错了,也要重新做过,如果他看到转弯速度太大或太小,就马上纠正说:‘不行,刘先生,再来一次’,绝不迁就。然后,及时讲评,并提出要求。由于未经初、中级教练就直接飞九九式高级教练机学习,教与学的难度很大,刘玉堤和同学们飞了二、三十小时还没有放单飞。筒井重雄带刘玉堤飞行了上百次,在他的耐心教授和帮助下,刘玉堤终于赶上了比他早飞一个多月的同学。
筒井重雄给刘玉堤单独开起了小灶补课。筒井重雄在地面弄了一个练习器,那是个木头的练习器,其实是根棍子,他让刘玉堤把着训练,掌握和控制推拉操纵杆的力量。
筒井重雄在回忆中也说过:我告诉过学生,在起飞前滑翔的过程中,会感受到60公斤的重力,刘玉堤在滑翔时没有感到这一点,虽然速度很快,已经可以起飞,但他一直没有拉操纵杆,我对他说赶快拉啊,刘玉堤仍然在体会,在最后一刻他才让飞机起飞。后来,他已经能非常熟练地掌握和控制推拉操纵杆了。
刘玉堤最难忘的就是1948年春天的那个日子。牡丹江机场,艳阳丽日,春光融融。刘玉堤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驾驶着飞机自由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上。这是刘玉堤第一次放单飞,飞得很漂亮。在场的教官和同学都赞叹不已,刘玉堤成功了。特别是筒井重雄,在刘玉堤下飞机后,他喜形于色,高兴地和他握手,祝贺他飞行成功,这时,刘玉堤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刘玉堤说:“首先感谢党的培养和领导的关怀,其次就是感谢使我飞上蓝天的启蒙教教官筒井重雄,是他手把手地教我,把我从一名只会拿步枪的战士培养成为驾驶战鹰,在祖国蓝天上自由翱翔的空军战士。”
在刘玉堤的记忆中,筒井重雄对他好像很有感情啊,特别细致,从来也没有发过脾气。那个系川正弘好像有点法西斯的味道,他们那个队的那些教员们,有好多有点法西斯样的。
刘玉堤在回忆中说:最开心的就是到飞到空中以后做那个飞行特技,自己飞做特技的时候,让飞机转个跟头啊,转个弯啊,到处看一看啊,最开心的就是这个时候。再看看地面,多少年向往飞翔蓝天的梦就在这时实现了,自己好像插了翅膀,这是人生中最自由的翱翔了。
刘玉堤说,那时间学的东西很扎实,基本功很好,就是该什么样的动作,筒井重雄教官都教得非常扎实。
筒井重雄教官和刘玉堤非常投缘,别人认为很难教的刘玉堤,在筒井教官的“小灶”关照下逐渐开了窍。
刘玉堤回忆说:那时,筒井教官教我学飞行,让我常坐在地上,不坐凳子。坐在地上,弄块布一铺,用腿、脚蹬,将脑袋当机头,就这样子一点一点地学得差不多了。后来,就换了中国教员吴恺。
1949年,东北老航校几名飞行技术突出的学员被选拔了出来,学习驾驶日本零式战斗机,刘玉堤名列其中,由飞行经验丰富的林保毅教官亲自训练带飞。
林保毅是经过战争的,他不是学教飞行的教官,只是一个自己打过仗的飞行员,所以他是一个能在空中搏击的老飞行员。刘玉堤时任北空司令时,回忆说:林保毅教官经常说,下来,别害怕,还要下,哇,上来了……林保毅就是这样教育我们,这是林保毅教导我们学飞行,他不是一般的教育办法。他总是用打仗的办法来教育中国人飞行。所以我学会了在飞行中搏击。
刘玉堤高兴地回忆道:林保毅最后检查我飞行情况的一次,那是我驾驶99袭击机的飞行检查。我下机以后,他特别地对我表扬一番,他说:你将来一定是个好飞行员。
后来在朝鲜战场上,刘玉堤飞行训练时间不足200小时,就驾驶着只飞过15小时的喷气式战斗机,竟然一举击落击伤了9架美军飞机,并且在僚机失散的情况下,创造了击落4架敌机的战场记录,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