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飞向光明的蓝天之梦(三十一)

此时,小日本投降了!消息传来后,扬州航校内人心惶惶。
这时,一个地勤人员拎着一桶浆糊,拿着一卷纸跑了过来。那个地勤人员跑到航校的布告栏前,将手中的那卷纸贴在布告栏上。顿时航校的军人们围了上来。
贴出的布告上写着:“全校师生集中校内,等待接受。”落款是:“中央航空教导总队”。
瞬时,校园里人心惶惶。
有人站在布告栏前骂道:“狗娘养的!走!”
有人带着几个三青团代表迎面撞上了彭鹏:“彭队长,我和这几位三青团兄弟,准备投靠国民党,你怎么样?”彭鹏挥了下手,自顾自走开了。
那几个人好奇怪:“这么搞的?难道彭鹏这家伙想投靠共产党?”彭鹏听到了这些人说的话,他立即回转身对他怒目而视。吓得他们赶紧立正。
彭鹏板着脸:“我彭某人和共产党势不两立,共产党也不会放过我。我原为党国效力,可是党国又给了我们什么?”彭鹏说完转身走了。那几个三青团员面面相觑。
赵迺强和管序东正巧走来。那几个家伙笑着迎了上去:“俩位去哪?”
赵迺强:“我准备去南京。”
“去南京?干什么?”
赵迺强耸耸肩:“接送叶蓬呀。”
有人指着管序东:“序东,你呢?”
管序东摇了摇头:“没事。”
其中一个家伙笑了:“走吧,今日有酒今日醉,我请客,弟兄们去喝一杯。”
赵迺强:“不,不行,我得走了。序东,你去吧。”
管序东朝赵迺强挥了下手:“你去吧,南京回来后,我们再喝几杯。”
这几个人望着离去的赵迺强,只得对同伴们说:“随他去,我们走吧,老地方。”
酒馆里,这几个人不停地喝着酒:“树倒猢狲散。彭鹏这家伙一听到日本人投降了,就吓了没魂。”
管序东:“听说你以前是《航空》杂志社的编辑,怎么又跑到这破航校来混饭吃?”
那家伙说:“问的好。我正要说这事呢。当初,我去《航空》杂志社当编辑,那是姓彭的主意,他要我搜集共产党的情报,为日本人效力。现在可不一样了,小日本,奶奶的,被美国人的原子弹打垮了。我们这些当兵的怎么办?赵迺强去接送叶蓬了,听说这个叶蓬吗?原先在汪精卫手下当了个什么湖北省省长。形势变了,他也变了,他立即投靠国民党,在蒋介石手下当上了第七路先遣军总司令!还有庞炳勋、孙殿英、孙良诚、吴化文、张岚峰、门致中,他妈的,全是汪精卫手下的人,一眨眼,又全成了蒋介石的人,当上了从一路到六路的各路先遣军总司令。”
那家伙喝了一大口酒:“奶奶的熊!这世道,有奶便是娘,什么三民主义、东亚共荣,全是骗人的把戏!一句老话,人不为已,天诛地灭!”
“依你看,我们怎么办?”有人问。
有人吼道:“重返国军!你们还记得蒋介石和宋美龄筹建‘航空委员会’的事吗?孔祥熙为购置军火还受到希特勒和墨索里尼接见呢。现在,希特勒死了!墨索里尼死了!可是,蒋、宋、孔、陈,个个好好的。不跟着他们走,还能去哪?”
管序东摇了摇头:“我看,他们的日子也不会长。”
那家伙圆睁双眼:“我是编杂志的,对形势分析,我还不如你吗?你懂个屁!”
有人赶快劝开:“序东,你和我们几个都是同学,你和我在毕业时都取得了前三名的飞行好成绩。但你想过没有,做个汪家飞行员,岂不辱没了中国空军的称号?现在谁不在骂汪伪是汉奸?我们为什么就不去用自己的技术为国效劳?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抗战将士,我希望我们一起将飞机飞到后方去,将来一可扬名,二可重用。”
管序东:“航校的飞机都是双翼小飞机,时速才一百多公里,高度也超不过三千米,油箱小,航程短,就是敌人不来截击,也难飞到大后方。”
“你说的也是,那就等一段时间再说吧。”那人不再说什么了。
“等什么?再等下去,他妈的,我们还能捞个屁事干!”有人喝醉了,开始大骂。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了!汪伪政府的末日也来临了。
817日,不知是谁在赵迺强的床铺上放了一张未署名的条子,上面写着:“你立即到南京中央饭店来找我。816日”
赵迺强一看这纸条,就断定是周致和叫人放的。他心想,也许机会可能来了。于是马上收拾了洗漱用具,穿上军装,从扬州赶赴南京。
此时的赵迺强已站在从扬州赴镇江的船上,两眼望着远方和飞溅的浪花。
赵迺强匆匆下了船,跳上了去南京的长途汽车。他要到南京去见先行回到那里的周致和。
赵迺强在南京找到了中央旅社,匆匆上楼,敲开一间客房的门,开门的是周致和:“你按时赶到,太好了,快进屋。”
周致和接过赵迺强的行李。
周致和只对赵迺强说:“你来了,明天送人”。
周致和笑了:“送叶蓬。去武汉。”
当天晚上,赵迺强躺在旅社的单人房间里,脑子里不停地在想这件事。他想,周致和那么急匆匆的找自己难道就为这事?他睡不着了。
这时周致和又来找他了。
周致和显得十分兴奋:“好消息,飞机搞到了。我已经将建国号飞到南京,正停在明故宫机场里。”
赵迺强笑不起来,他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周致和突然想起了什么:“噢,迺强,我忘记对你说了。我决定去找共产党,我明白了,中国的出路在共产党,你我的出路也在共产党。你才20岁,有些事不懂,但有些事必须懂。中国的出路在哪里?我在国民党军队呆过,在汪伪部队也呆过,我明白了,这都是社会和国家的败类。你不能走我曾经走过的路,明白吗?”
赵迺强终于笑了:“我早就知道你会走这条路的,我赶到南京来,还以为你要带我去见新四军呢,可你偏说去送叶蓬。”
周致和笑着拍了拍赵迺强的肩膀:“我看中你,黄哲夫也常对我说起你。你是个思想正派,靠得住的人,你的飞行技术很好,又懂日语,有文化。所以,决定让你和我一起走。但不知这次行动能不能成功,还得先看要走的第一步了。这第一步得由你来走。”
赵迺强擦着汗:“周主任,你要我做什么?我一定会做好。”
周致和笑了:“我们从此就要走自己的路了。”
赵迺强乐了:“真的?什么时候走?”
周致和春风满面:“别急,我们得先送叶蓬去湖北,然后飞回扬州。这次真的要走了。”
周致和叹了口气:“原先我和白景丰、何健生都商量好了,准备搞一次训练日,他妈的,我们要将航校的飞机统统飞走。没想到小日本这么快就投降了。全部飞机都不准动,还要等什么国民党来接收。为了一定要搞到飞机,我设法调到了中央航空署,现在,果然机会来了。”
赵迺强:“我听你的,周主任,你要我干什么,只管说。”
周致和:“迺强,你太年轻,你一定要胆大心细,千万不能出错。你现在先休息一下,记住,不能到街上去玩,呆在房间里。记住了吗?”
赵迺强点了点头。
周致和:“现在我得出去一下,回来后还有事要向你交待。你暂时到我隔壁房间里去睡一会,等候命令。”
周致和走了。
赵迺强环视整个房间,走进了隔壁房间,躺在床上,不一会就睡着了。
窗外天色渐渐变暗了。
突然,传来一阵轻轻的敲门声。
赵迺强起身开门,只见周致和带着一个年轻的地勤兵站在房门口。
周致和指着那个年轻的地勤兵对赵迺强说:“你明天和他一起到明故宫加油,此事由你赵迺强负责。”
周致和说完,对那个年轻的地勤兵说:“你回去吧。”
周致和关上了房门,心事重重地对赵迺强说:“赵迺强,明故宫机场的油料还在日本人控制下,这次不同往常。你是东北人,在东北中学里学过日语,此事由你去办,最合适。成败的关键全在你身上了,就看你走的这第一步了!”
赵迺强怔了一下,但马上立正:“周主任,我明白。”

周致和转过身,自言自语道:“明天,明天是81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