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8月24日星期三

飞向光明的蓝天之梦(十一)

周致和在汪伪常州中央航空总队结识了他的上司上校参赞教务主任何健生。他们常在一起议论时局,也谈论自己的归宿。
何健生与周致和在一次小聚时,何健生对周致和说:“你能死里逃生,还得感谢叶蓬省长哇。”
周致和:“为什么?”
何健生笑了:“不是他给了你这套军服吗?他念你是老乡,才救了你一命。”
周致和急了:“我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总有一天,上天会作证的。”
何健生哈哈大笑了起来。
周致和:“何主任,你是个优秀的老飞行员,抗战初期,你就参加过空军轰炸上海江湾日本司令部的战斗。听说从1937年到1942年,你执行过大小26次轰炸日军的任务。这是真的吗?”
何健生笑了:“记得1940年秋天,我在轰炸山西运城敌占机场返航途中,在凤陵渡上空同日本战机激战,我的背部中弹负伤,鲜血湿透了降落伞的背带。我仍操纵着斯卡斯机枪对日机猛烈射击。后来,我又领航机群飞行200多公里,才顺利返回基地。到达基地时,我已经昏迷在座舱里了。”
周致和:“何主任,你是个抗日英雄,为什么也会投降小日本?”
何健生:“投降?不。我没有投降。我在空战中曾有六次被日军的战斗机或高射炮击中,被迫跳伞,都化险为夷。但是第26次升空作战,是轰炸越南嘉林机场的日军基地,没想到飞机出了故障,座机被高射炮击中,机组同僚让我这个轰炸员赶紧先跳伞,没想到我这与日寇不共戴天的空中英雄却成了小日本鬼子的俘虏。算了,不谈这些,喝酒,来,干杯!”
周致和喝了一酒:“那你的机组同僚呢?”
何健生长叹:“有人说被日本人毙了,也有人说投奔了共产党。现在已杳无音讯了。”
何健生又反问周致和:“你为什么会突然驾机出逃?”
周致和大骂了起来:“我与上司经常发生争吵,为了惩治我,他们居然编造了个谎言,说我通共,密谋反叛。这社会也乱透了,当官的有权就滥用法,天下哪有什么公理正义?如果不是邢海帆暗中相助,我定被他们当作共产党给杀了。”  
何健生呷了口酒,告诉周致和:“你知道吗?为了帮助你驾机出逃,韩荣平和邢海帆都被关押了。又听说,韩荣平已经获释,好像去做买卖了。”
周致和:“是我连累了他们。”
何健生与周致和对时下的国家和社会失去了希望,眼前是一片迷茫。俩人就象折翅的雄鹰,梦想着自己能有重新振翅翱翔云天的那一天。
常州历史上的最早地名称作延陵。公元前547年,吴王余祭封其弟季札于延陵,从此常州就有了第一个地名。古常州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在中国古代“漕运”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上通京口,下行姑苏,河川纵横,湖泊密布,北环长江,南抱湖,东南占太湖一角,襟江带湖,有仅次于太湖的芙蓉湖,形胜甲于东南,故常州成为“三湖襟带之邦,百越舟东之会”的交通枢纽。 
    玩转常州的去处很多。去常州游玩,若喜欢去江南园林一窥,那么舣舟亭是必去之地。
舣舟亭地处常州市东部的东坡园内。南宋时,常州市民为纪念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来常,泊舟于此,而建“舣舟亭”以作纪念。舣舟亭基址原名文成坝,传说常州历来人文荟荤,为保住常州才气不东流,因而在古运河上筑坝使河水绕个大弯东去。
舣舟亭大门采用传统砖雕工艺,上刻馏金“舣舟亭”三字。进园门后,只见自墙分隔,山石对景,洞门作框景,漏窗为借景,走廊相连、配植松竹花木,层次有致,呈现出中国古典园林风格。绕过曲廊,豁然开朗,林木蔚秀,水石清奇。
喜欢摄影的何健生,一早起来便开始摆弄起自己拍摄的常州风光照片。其中便是这几天刚拍摄的舣舟亭风景小照。自从困居常州中央空军学校之后,他得闲便是提着自己心爱的莱卡相机,去常州各处照相,既是排遣心中的无奈,也是在大自然中寻找心灵的解脱。
这是门外传来了敲门声,何健生警惕地示意妻子邱淑仪:“一清早,有谁来找我?”
邱淑仪披衣出了屋门。屋外,只见周致和敞开衣襟,吹着口哨,手里提着两只鳙鱼头,笑容满面地站在门口。
邱淑仪站在家门口:“哟,是周致和呀,你提着两个大鱼头干吗?”
周致和笑着说道:“与何主任下酒呀。”
周致和走到邱淑仪跟前举起两只鳙鱼头,哈哈大笑起来:“鳙鱼的头很大,你瞧瞧。”说着,他将手中的鳙鱼头提到邱淑仪眼前:“头大,说明它的头脑发达,这是英雄识英雄嘛!”
邱淑仪闻言也笑了。
何健生听到了周致和的说笑声,便披衣走了过来:“这是什么年头?英雄的头都给人取下了,还叫英雄?”
何健生接过周致和递给他的鳙鱼头,交给了邱淑仪。他拍了拍周致和的肩膀:“走,进屋去。”
何健生家不大。何健生和周致和坐下后。邱淑仪为他们沏了茶,然后笑着说:“你们英雄识英雄吧,我可要为这英雄头去张罗一下了。”
邱淑仪走进厨房后,周致和用眼扫了一下桌上堆满的照片,皱了下眉,发起了牢骚:“何主任,你整天端着个照相机,拍些山水花草照片,这有什么意义呢?你可是个打鬼子的人,如今怎么也心甘情愿地留在这里混饭吃?”
何健生一声不吭,用手旋动着茶杯盖子接着端起茶杯,轻轻地呷了一口茶水,叹气道:“致和,叫我怎么说呢?1937813日,小日本进攻上海,对淞沪地区的城市、村庄狂轰滥炸。中国空军起飞应战,首战告捷,击破了不可一世的木更津联队。我能参与这次空战,作为一个军人,怎么能不为中国人民的胜利而感到自豪?可是,这一切居然离我那么遥远了。”
周致和随手从桌子上拿起几张照片:“何主任,这些照片是在舣舟亭拍摄的吧?我去过东坡园。大运河绕园东流,更富江南景色。龙亭南有御碑,亭内保存乾隆皇帝南巡时所写的六首诗的碑刻,这些诗表达了他对苏东坡的崇敬以及他对地方官员的教诲。御碑亭东北假山旁有东坡洗砚池,以青石凿成,是苏东坡晚年卜居常州时洗涤笔砚之处,原在东坡故居藤花旧馆内,乾隆第二次下江南时,移至舣舟亭,以讨皇上欢心。苏东坡曾十一次到过常州,最后终老于常州。你我总不会也在这常州呆一辈子吧。”
何健生未作答。
周致和就开始欣赏起何健生拍摄的那些照片。
这是一组拍摄于淹城遗址的照片。淹城坐落在武进市城区,距常州市区4公里,系春秋早期城池遗址,距今已有2800余年。春秋淹城遗址东长850,南北宽750,占地约0.65平方公里,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地面城池建筑。春秋淹城三城三河的形制似一神秘莫测的水城迷宫,城内有江南第一竹木井、玉兔神井等一批古迹、景点及优美传说,城外有宝林禅寺等古迹,是访古探幽、休闲旅游的佳处。
周致和放下手中的照片问道:“你去过蓼莪禅寺吗?蓼莪禅寺已有1600多年历史,又称孝子寺。可惜以前为了报国,尽不了孝,如今尽不了孝也报不了国。”
何健生拿起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拍摄于常州天宁寺,天宁寺始建于唐朝,已有1300多年历史,从明代宣德年间起就被称为‘东南第一丛林’,巍峨宏峻,是‘一郡梵刹之冠’。乾隆皇帝曾经三次到天宁寺拈香,还题写了‘龙城象教’匾额和大雄宝殿上的楹联:‘合相证三摩光融西竺,众香超万有界现南兰’。天宁寺讲的是佛缘。”
何健生又拿起几张照片:“这些照片拍摄于茅山。茅山位于金坛与句容两市交界。茅山古名句曲山,东汉景帝时陕西咸阳的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来此修行,采药炼丹,济世救民,后人感其恩德遂建道院供奉之,并改山名为茅山。茅山是中国道都茅山宗的发源地,唐宋以后,被列为道都‘第一福地,第八洞天’。 茅山讲的是道德观。”
何健生笑着周致和说道:“你是信佛,还是信道?如今国家乱成一团,不仅面对日寇侵华战争,还要面对蒋汪争斗,你我都服役空军,可有中国人自己制造的战机吗?美国人、苏联人在帮中国人打小日本,是中国人的光荣还是耻辱?一个失去了信仰的民族,一个病入膏盲的国家,出路在哪?你我可有回天之力?我去过陈渡草堂,那是以明嘉靖年间著名的抗倭英雄和文学家唐荆川先生读书处的名称命名。我还去过唐荆川宅、唐荆川墓,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唐荆川的抗倭事迹?”
    周致和:“哈,你比唐荆川要强多了,空军第八大队19队轰炸上海江湾日军司令部,你当时是长机组的领航轰炸员,一枚又一枚的炸弹,在日军司令部的楼顶上开了花。我看过当天的报纸,江湾日军司令部被我军夷为平地!嗨,何主任,你还真有两下子。”
何健生喝了口茶,笑了:“当时的新闻报道也真够迅速,当我们的机群返回基地着陆时,我方《号外》已发出消息说,我空军大举出动,吴淞口和虹口日军均受重创。”

周致和也呷了口茶:“虽然‘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被打破了,但小日本在中国究竟还能呆多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