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飞向光明的蓝天之梦(三十)

此时周致和已在扬州了。周致和正在和少尉飞行员赵迺强谈话。
赵迺强在中国空军史上是一个不凡又平凡的传奇人物。离休前为济南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现居住上海,每天坚持跑步,93岁的老人身板依然硬朗。
在中国空军驾机起义大事记中,第一件大事记录的就是汪伪820专机建国号飞抵延安的历史,主驾周致和将专机飞离敌占区后,就由副驾赵迺强驾驶飞机了。是他成功地将飞机滑入了延安机场的跑道。他在延安航空组时一直伴随在常乾坤身边,在常乾坤带领下一起奔赴东北,参加了东北老航校的筹建工作,担任了老航校为数不多的第一代中国飞行教官。人民空军中有太多的将军和英雄曾是他的学员。朝鲜战争中的大和岛对美轰炸中,他是保驾护航的歼击机团主要负责和实施者。
赵迺强有很多故事,但他从不张扬,他的沉着冷静不仅体现在他在蓝天白云中的驾机飞翔,即使在风云突变的政治风云中,他也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航行方向。有太多的人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受到了诬陷和打击。他唯一能做的是出面作证,为他们洗白。他最大的特点是正直,沉稳,厌恶浮夸作秀,视名利为天上浮云。
赵迺强于192310月出生在老家吉林省桦甸县。因这个“迺”字,识者不多,也就被改称为赵乃强了。他参加八路军后,改名张华。意为张开翅膀,保卫中华。
既然他不事张扬,那么关于他的故事也就没有太多人知晓了。
中国东北的吉林,几乎没人不知。但在吉林市有个桦甸,今人知者不多,古人却知者不少。因为桦甸是古肃慎部族的故土,其后裔女真等部族相继生息繁衍于此肃慎。又称息慎、稷慎。传说舜、禹时代已与中原有联系。中国古代东北民族,便是现代满族的祖先。
桦甸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处龙岗山脉北侧,第二松花江上游,东界敦化市,南临靖宇县、抚松县、辉南县,西接磐石市,北与永吉县、蛟河市毗邻。幅员面积达6624平方千米。
  听说过渤海,可听说过“渤海国”吗?
唐开元元年(713),粟末首领大祚荣受唐册封为左骁卫大将军、忽汗州都督、渤海郡王,后人专称其为渤海,“渤海国”名称也由此而来。其子孙十一世大仁秀、十二世大彝尊(835)在辖境内完成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一百余县的建置,成为辽东盛国。
辉发河故道南岸的苏密甸子(粟末的音转)系冲积盆地,渤海国在此设长岭府治,领瑕、河二州,建有苏密古城(即那丹佛勒城)。桦甸即渤海王朝长岭府属地。生活着汉、朝、回、满、蒙等20多个民族。清光绪三十三年(1908129)御批设县,定名桦甸,为吉林府所辖。
赵迺强自小也有自己的梦想,梦想学医为民治病。1940年, 17岁的赵迺强投考沈阳医大,但末考上。于是他离开了老家吉林桦甸,想到大后方去找当教授的大舅,再报考大学。
1941年时,赵迺强到南京去找老乡,老乡对他说:“你去重庆,要经过日本人的好多道封锁线,弄不好会被捉起来。”
那时赵迺强的盘缠快用光了,正在这时看到报上一则广告,说航空署要招收飞行学员。为了生计,他就报了名,随即就被录取了。年轻的赵迺强才18岁,并不知道国民党政府与汪精卫政权有什么区分。
他在南京军校军训半年后,即到江苏常州的 “中央空军学校”学习飞行,两年后毕业,被授予少尉军衔。后来随着航空队转场到了扬州机场。
在军校学习和以后在航空队服役期间,赵迺强感到越来越苦闷,渐渐发现自己为了生活确真是走错了门!
那时,常州机场附近已是新四军经常活动的地盘。赵迺强闲暇时总会与周围的老百姓聊天,老百姓都说“四哥(新四军)好。”他初次感受到了老百姓心中的向往。
  1942512日,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由中条山战役中被俘获的两百多名国军官兵组成的常州机场警卫营,在营长顾济民的带领下,携带武器,发动了起义,投奔了共产党。经过一夜的急行军,警卫营起义官兵抵达丹阳新四军游击区。
接着因为此事,常州中央空军学校的校长刘中檀被免职了,改由张惕勤接任校长。不过,张惕勤新任中央空军校长没几日就又被调走了,从此下落不明。后来,校内盛传张惕勤是重庆与中共双料间谍,被秘密逮捕处决了。
从此,校园内人心惶惶,谁还会坚定效忠汪政府?不少人都开始往来于国府、汪政权和中共之间,军校屡有叛逃事件发生。
也就是在那时,19岁的赵迺强开始思索人生,也明白了人心所向便是自己的理想。
这时候,赵迺强在空军学校同班的同学黄哲夫,先是被关了禁闭、停飞,后又被开除了。他的罪名是“思想不良”。其实黄哲夫就是思想进步,他敢于骂某些官员欺压百姓、强买强卖,贪污中饱。
飞行员中对汪伪政府的不满情绪开始蔓延,一次就有3架飞机跑到国民党那里去了。
一天,南京汪伪航空署的周致和中校飞行教官来给大家讲话,他似乎是来安抚飞行员们的。但周致和说:“3架飞机被国民党策动去了。你们要相信我,会有出路的!”
周致和原来也是国民党的飞行员,由于一次飞机故障迫降在宜昌汪伪地区,后来因他与汪伪“国防部长”叶蓬是老乡,才被保留在航空署当了教官。
那时,周致和与黄哲夫的关系很好,赵迺强是知道的。但周致和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怎么叫“你们要相信我”?他那时只是个中校教官,为什么说:“会有出路的”?听话听音,根据赵迺强平时的一些感觉,他一下子就猜到了周致和话中的指向——那是朝着“四哥”方向去的。                
 “会有出路的”。周致和的这句话从此在赵迺强脑中盘旋。他感觉到出路就在新四军,就在共产党。
眼下,周致和找赵迺强谈话,开门见山地就对赵迺强说:“迺强,汪伪国府现有建国号、淮海号、和平号三架专机,目前都停在南京明故宫机场,由日本航空公司代管。这些年来,你是我最可靠的兄弟,你又懂日语,在东北上的学。只有你可以帮助我去搞飞机,明白吗?我要用这架飞机飞到延安去!”
“飞往延安?”赵迺强有些惊讶。
“是的,只有跟着共产党,才有出路。”周致和说得斩钉截铁。
赵迺强冷静地说:“我听你的!什么时候走?”
周致和说:“我们拿到飞机后,就通知你,你从扬州赶到南京来,机场在明故宫。你当我的副驾驶,你的飞行技术很好。你看怎么样?”
赵迺强:“是,听你的!”
周致和:“好,拍板。你尽快安排一下,要研究飞往延安的航线。我们先到白景丰家去坐一会。”
周致和、赵迺强一起来到了白景丰家。迎接他们的是白景丰的夫人刘晏如。
刘晏如:“是周主任和小赵呀,进屋,快进屋。”
周致和:“白主任呢?”他心里有点奇怪。
刘晏如告诉周致和:“白景丰已经调到南京去了。他临走前,要我告诉你,若搞到飞机,你们可从空中先走,他会设法和何健生从陆路走的。”
周致和:“几时走的?”
刘晏如:“昨天。黄哲夫也来过了。他已经又去过解放区杨家庙了。”
周致和:“黄哲夫现在在哪里?”
刘晏如:“去杨家庙了。”
周致和:“有办法联系吗?他怎么不与我说一声就走了?”
刘晏如:“可以联系。在扬州有联系人,我知道的。”
周致和:“好,你马上联系,让他们派人去通知黄哲夫,飞机已经搞到了。”
周致和没能找到白景丰,就去了何健生家,商量如何改变起义计划。
周致和:“白景丰的工作又变动了,他无法再利用职权将扬州的飞机全都飞到共产党那里了,你看怎么办?”
何健生:“我看只能分两路起义,一路从天上,一路从地面。我和白主任可以各带一些人从地面到新四军总部去,你设法从天上走,总得要带架飞机给共产党,我们不能空手去见他们。”
周致和:“我同意你的看法。我已弄到了一架飞机,就是那架建国号专机。已落实由赵迺强负责加油的事。我们现在确定一下起义的地点和飞往延安的计划,还有航线;还要确定从陆路到杨家庙的方案。”
何健生:“我看起义地点一是放在南京,二是放在扬州,只有相机行事才保险些。致和,小日本投降了,我们得抓紧行动。”
周致和:“我已经安排好了。我要先飞南京,飞机在南京还得加油。我到了南京,会与白景丰再通个气,你一切保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