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飞向光明的蓝天之梦(二十六)

分手后,秦传佳和黄哲夫化装成商人,约定明早鼓楼见面,一起启程去宣城。
第二天,黄哲夫一早就到了鼓楼。鼓楼和大钟亭下还不见人影。不一会秦传佳便来了。两人也不说话,各自要了一辆黄包车,一前一后地朝码头走去。
秦传佳和黄哲夫沿着南京船码头的石阶,登上了去芜湖的船。
七月的江南,火红的太阳就象一口烧红的铁锅,悬挂在天空。码头边的树叶子在烈日的烧烤下都卷曲了起来。地表上的泥土都 成了粉未,被热风一吹,到处是滚烫的尘土。
船启程了。
秦传佳和黄哲夫顺着人流下了船。踏上了芜湖码头。找到了去宣城的车站。
秦传佳:“哲夫,这就是宣城。我们只能步行了,前面就是孙家埠公路。”
秦传佳和黄哲夫沿着孙家埠公路前行,果然看见不远处有家小茶馆。便互相点了点头,朝茶馆走去。
黄哲夫轻声对秦传佳说:“传佳,你是本地人,你先去问问茶馆老板,新四军什么时候来收税,就说我们有一批货要交税。”
秦传佳点了点头,便和黄哲夫一起来到柜台前。秦传佳小心翼翼地朝茶馆老板探过半个身子:“掌柜爷,四哥什么时候到呀……”
茶馆老板会意地把嘴一呶,说:“快来了,你们等一下吧。”
秦传佳看看黄哲夫,以目示意,要他拿主意。黄哲夫平静地说:“走,我们到对面树荫下去坐一会。”
两人坐在树荫下,一边装着闲聊,一边十分警惕地注视着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
突然,秦传佳轻轻地对黄哲夫说:“哲夫,那边来人了。”
黄哲夫也已经注意到沿着公路走来了四个穿便衣却带着枪的人。
秦传佳:“我们去吧。”
黄哲夫略点了下头:“别忙,看看再说。”
宣城是纸张、竹制品集散地,摊贩们在在摊上摆满了各种纸张、竹制品。来来往往的客商看上去不少。黄哲夫看到那四个人果真是在收税,便对秦传佳丢了个眼色,两人同时站了起来。
这时,茶馆老板喊了起来:“喂,别走呀!”
秦传佳和黄哲夫一惊,怔在了原地。
黄哲夫慢慢回过头来。只见茶馆老板笑脸相迎地出席在他们面前:“你们不是要交税吗?瞧,四哥已在那儿了。”茶馆老板用手朝前指了指。
秦传佳赶紧答道:“多谢了,多谢了。”
秦传佳和黄哲夫再也不犹豫了,两人朝那个持枪人走了过去。
秦传佳笑着说:“你们是四哥吧?”
一个持枪人用枪对准了秦传佳:“什么事?”
秦传佳:“别误会,我们是送货的。”
持枪人:“货呢?”
秦传佳:“货还在路上。”
持枪人放下了枪:“什么货?”
秦传佳笑着说:“飞机。”
持枪人又拿起了枪:“飞机?”
秦传佳:“是的。”
几个持枪人悄悄商量了一下,其中一人说:“好吧,跟我走。”
另一人说:“税还收不收?”
领头人:“不收了。走吧。”
秦传佳和黄哲夫对视了一眼,就跟着这些人朝前边的村子走去。
秦传佳和黄哲夫跟着几个持枪人走了五、六里路,来到了一个村子前。在一幢民居前,领头人说:“请你们在这里等一会。”
领头人进屋去了。
秦传佳和黄哲夫环视四周,全是持枪的便衣。
不一会,领头人出来了,他的身后走来一个三、四十岁的中年人。中年人笑着说:“进屋谈吧。”
秦传佳、黄哲夫进了屋子,只见屋内墙上挂着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画像。两人又会心地对视了一眼。这时,有人给他俩递上了茶和毛巾。
中年人笑着说:“一路辛苦了,先喝点茶,擦把汗。”
秦传佳:“不用客气。我们只是想问,你们是不是四哥?”
中年人笑了:“四哥?不错。你们瞧,墙上挂的就是我们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画像。蒋介石、汪精卫会挂吗?哈哈,你们到家了。不过,这事,我可作不了主,你们今晚就得出发到你们想去的地方,吃得消吗?”
黄哲夫笑了:“只要能跟着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再苦再累我们也不怕。”
中年人笑了:“好,先吃个便饭。歇一会,晚上就出发。”
夜,笼罩着一切。只有时明时灭的流萤,在暗空中飞来飞去。
一支游击队带着秦传佳和黄哲夫翻山越岭,行进在崎岖不平的山间小路上。
游击队员们健步如飞,秦传佳和黄哲夫却累得气喘嘘嘘,两条腿不听使唤,跌跌撞撞地就象喝醉了酒一般。
半夜时分,有个游击队员说:“到了,前边的山庄就是。”
秦传佳和黄哲夫被游击队员引进了一个小山庄。
秦传佳和黄哲夫被游击队员引进了一间民居:“你们就在这里睡一晚。明天早上,我来叫你们。”
秦传佳和黄哲夫一觉醒来时,天已经开始发白了。
黄哲夫:“传佳,今天是几号了?”
秦传佳揉着眼:“七月七日。”
黄哲夫:“哦,是小日本打芦沟桥的日子。”
这时门被推开了。一个中年人笑着答话:“不错,是小日本侵犯我们中国的日子。”
中年人伸出手来:“欢迎你们能到这里来。我叫彭海涛。”
一个游击队员在旁插话:“他是我们宣城的县委书记。”
秦传佳和黄哲夫赶紧迎了上去。
黄哲夫握着彭海涛的手,激动地说:“彭书记,我们终算找到共产党了。”
彭海涛笑着:“坐,坐。我们坐下谈。”
彭海涛和秦传佳、黄哲夫坐定后。彭海涛说:“革命不分先后。对于你们的到来,我们共产党历来是欢迎的。从今以后,我们都是同志。你们不用有任何顾虑。”
黄哲夫:“彭书记,我们还有一些同志要来。我和秦传佳只是打前站。”
彭海涛:“好呀,你们都是天上飞的,不过,在重返蓝天之前,你们还得学会在地上跑。  你们的到来,这可是一件大事,我彭海涛说了也没用。我们要报告军区首长。我打算派人送你们到苏浙军区司令部,让你们与军区领导谈谈,怎么样?”
秦传佳看着黄哲夫。黄哲夫点了点:“一切听彭书记安排。”
秦传佳这时沉思了一下:“彭书记,我,我找到了你们,很高兴,我也准备一辈子跟着你们走了。因为办理母亲的丧事,我是从部队请假回家的。这次,见到了你们,我就脱下那套国府军装啦。我不会再回重庆了。”
彭海涛高兴地拍着秦传佳的肩膀说道:“你们这次起义,不仅有汪精卫的空军,还有国民党的空军,为可是件大好事哇。不过,你是为母亲奔丧而回来的,家中的事都办好了吗?”
秦传佳:“我想再去南京一次。因为,有些私事要处理一下……”
彭海涛笑了:“行呀,你什么时候安排好了,再来也不迟。我们随时都欢迎嘛。噢,黄哲夫同志,你有什么困难吗?”
黄哲夫:“彭书记,我没有困难。只是,我不知什么时候去苏浙军区司令部?”
彭海涛:“这条路上有敌人的封锁线,需要做些安排。但要尽快行动。这事不能拖延。哲夫同志,我让余华同志带一个班,护送你先到浙江长兴县天目山。来,我给你们介绍一下,这就是余华同志。”
余华上前和秦传佳、黄哲夫握手。
彭海涛:“余华同志,你带上担架,路上要多照顾黄哲夫,山路不好走呀。”
余华:“是。”
彭海涛又对秦传佳:“秦传佳同志,你回南京,我也会另外安排人护送你的。”
秦传佳赶紧摇手:“不,不用了。我常在这一带走,人多了,反而会坏事。”
彭海涛想了想:“那也好,就这么定了。”
彭海涛当即派一个班护送黄哲夫通过日伪密布的封锁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