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飞向光明的蓝天之梦(二十三)

却说,此时的周致和与何健生分手后,却撞上了一个人。那人便是黄哲夫。
在常州航校迁到扬州的那天,伪航校分队长彭鹏主持了一个会议。会议安排在杨州酒楼,还有看戏班子演出。当彭鹏介绍来宾《航空》杂志社的总编辑董隆青时,酒楼跑堂不小心将茶水泼到了董隆青的衣裳上,董隆青上前抓起跑堂就打。这时临座的少尉飞行员黄哲夫便上前劝告,董隆青住手。
结果,黄哲夫与董隆青发生了冲突。正当董隆青抓住黄哲夫的衣领准备动手打人时,上校参赞武官何健生便上前喝住了董隆青。彭鹏一看是何健生搅和进来,这事不好办了。于是也劝住了董隆青。董隆青朝何健生瞪了一眼,也不说话,脱下了被跑堂不小心将茶水泼湿的外衣,愤愤地离席而去。
不久,黄哲夫被分队长彭鹏关了1周禁闭,还准备押送他去南京。黄哲夫受到停飞、记过处分。不久,又查实黄哲夫曾在中共抗大学习过,便以其“思想不良”罪名,开除了军籍。所谓“思想不良”,实质上等于有共产党嫌疑。其实,黄哲夫在上世纪80年代的回忆文章或电视采访中,都曾说过自己曾在抗大学习过,但始终没说过自己是如何离开抗大的。
黄哲夫被开除军职后,觉得情况不妙,当夜逃到上海,躲在一个亲戚家里。后在安徽省临淮关税所找了个临时差事,胡混了一个月后,所长下台,他又失业了。
周致和没想到在这里居然会遇到了黄哲夫。原来,黄夫再次到上海后,仍住在亲戚家。但此时的黄哲夫在那种环境下,经常思索、探求飞向光明的出路。
黄哲夫只身来到上海后,遇到了周致和,他跑步上前:“周主任,周主任,致和!致和!”
周致和回头看到了黄哲夫。
黄哲夫被开除军职后,曾去南京找过周致和。当时周致和的家在南京。俩人也经常接触,相互了解,因此平时无话不说。但有一个问题,谁也不敢先提及,那就是投奔共产党。在日伪统治的社会里,在风云变幻、人心莫测的情况下,各自心中的秘密,不能轻易泄露。
黄哲夫感到迫于形势的变化,需要明确表态了,时代的发展需要作出自己的抉择。他已面临着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的双重挑战。这次偶遇周致和,这是一个机遇,决不能错失了。
黄哲夫诡异地笑着对周致和说:“我曾在上海霞飞路一家书店里翻阅《时代》杂志,那个服务生告诉我,你想找共产党。”
周致和大惊:“你一直在跟踪我?”
“不,不。”黄哲夫说道:“是我想找共产党,向那个服务生打听共产党的消息,哈,他对我说,刚才有两个人也问了这个问题。出于好奇,我才跑出书店,没想到看到了你老兄哇!遗憾的是转眼就不见了你的踪影。”
此时,俩人已不像以前那样闲聊吃喝玩乐那些事家常事了,而是三言两语地针对着时局谈起自己的看法。
这时黄哲夫用试探性的口吻说出了自己的心思:“我想到延安去,怎么样?”
周致和听后表示惊愕而又兴奋,“你怎么会想到共产党那边去?”其实,他也早有这种想法,只是对这个问题表现谨慎。
黄哲夫说:“回到国民党空军去吗?我们是在国民党统治区干过的人,深有体会,去那里只不过是从一个火坑跳到另一个火坑;继续徘徊、等待、观望,这也不是办法。何去何从,到了果断作出抉择的时刻了。”
周致和说:“这样吧,我现在得为叶蓬去办些事,你准备一下,我们明天在南京再商量。”
那晚,周致和与何健生谈起了遇见黄哲夫的事。何健生说:“上次在扬州开会时,他敢于当着众人面顶撞彭鹏,此人个性很强。现在他又失去了工作,让他去找共产党比较合适,他有足够的时间。我们都有职缠身,行动不变。”
第二天,周致和与何健生去了南京。
一出火车站,何健生就和周致和分了手,他要了辆马车,直朝吉士志家赶去。
何健生跨入了吉士志的家门。
吉士志惊住了:“何主任?怎么是你?”
何健生笑了:“怎么?不欢迎呀?”
吉士志紧张地:“不,不。只是,我是个下级军官,您是主任。瞧,我家破破烂烂的,连坐的地方也没有。”
何健生扫了一下屋子。只见吉士志的老婆正在给孩子喂奶,另一个孩子吓得躲在他妻子的身后。
何健生:“我听说你刚添了孩子,经济困难,特意送点钱来。”说着,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叠钱来递到吉士志手中。吉士志紧张地推辞:“不,不行。何主任,我不能拿你的钱。”
何健生将钱放到桌上,拉着吉士志的手:“走吧,我们出去转转。”
何健生和吉士志来到路边,何健生叫了一辆四轮马车,马车朝中山陵飞跑了起来。马车路经明故宫时,何健生叫住了车夫。
何健生和吉士志开始沿着中山陵的小径散步。
何健生说道:“士志,你我都是患难之人。不妨推诚相告。我想,我们总得为自己留条后路。我这次约你出来,主要是想听听你在新四军那里的见闻。你不介意吧?”
吉士志惊讶地望着何健生,他惶恐地朝四周望了望,见四周没有一个人影,一颗不安的心才放下说:“我曾被新四军俘虏过。我刚成为俘虏时曾想,这下完了,当汉奸的,到了这个地步,十个有十个保不住。没想到,新四军没有虐待我。当我提出,我想回家时,他们居然答应了。我十分奇怪,不相信这是真的,说不定,他们会在半路上将我杀了。嗨,这共产党居然很讲信用,说到做到,当场放了我。说真的,我要不是为了老婆和孩子,说不定,我已经成了新四军了。”
何健生:“那里情况怎么样?”
吉士志:“你无法想象。我亲眼看到的。解放区人民踊跃参加新四军的场面。父母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老百姓可是真心真意地拥护共产党。”
何健生叹了口气:“这就叫,得民心者得天下。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日本人眼看就要完蛋了。这是所有的人都看得清的事。也不用我多说了。士志,我还是那句话,做人总得给自己留条后路,你说呢?”
吉士志:“何主任说的是,可是,我一个拖家带口的人,又有什么能耐呢?”
何健生突然用严肃的眼光盯着吉士志的脸:“吉士志,我非常信任你,我想请你去找新四军,怎么样?”
吉士志:“可以。”
何健生:“好,你一定要找到他们。家里有难处,我会帮助解决的。我再给你一些盘缠,你拿着,路上用。至于,军务的事,你就别管了,我与白景丰少将都作了安排。此事拜托你了。”
再说,此时的周致和回到了南京的家。周致和已托表弟将妻子钱克英从成都带到了南京。周致和告诉妻子:“我和几个同事已决定去延安投奔共产党。”那时钱克英很高兴,在南京住了四个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