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3月14日星期二

醒悟(18)

 


18

 

柴健华与何家福在内战时逃离了国军战地医院,但新中国成立后发起了镇压反革命运动,严厉打击国民党遗留在大陆的反革命残余势力。俩人陷入了恐惧之际。结果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汉。

柴健华的头发乱糟糟的,瘦削的脸也被晒得黑黑的,粗糙的皮肤已好久没有洗了。他的眼睛里没有神采,就像一个木偶一样地慢慢走着。整个人看起来邋里邋遢的。他穿了条磨破了的旧裤子,披着一件扯破了领子的肮脏的布衬衫,领口露出精瘦的骨节。他个儿又高又瘦,驼着背,操在背后的双手互相揉搓,神经质地绞扭着钩子般弯曲的长指头。他在石头路上慢吞吞地走着。谁也看不出他居然打死过日本兵,他曾经在国军中服过役。他不会惹起人们的注意,他也害怕引起人们的注意。他不想谈起抗战时打鬼子的事,人们不会为此赞扬他,如果知道他参加过国军,肯定将他视为国民党遗留在大陆的狗特务。

与那不幸的柴健华同行的还有他的战友何家福,何家福打鬼子时炸掉了一条腿,照理说这也算是个民族英雄了,可是他参加的是国军的队伍,他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不得不隐瞒这段经历。他还不得不编造一个谎言,他的腿是被国民党警察打断的,说他曾经偷了富人家的一条狗。

缺了一条腿的何家福撑着一根枯树枝,浑身哆嗦着,身子摇摇摆摆,跟一支芦苇一样,随风摇曳。虽然他面色苍白,脸上没有眼泪,但眼里充满了火焰和黑暗。他成了一个乞丐,拄着枯树枝代替的拐杖,不顾山路崎岖,艰难地行走着。他的肩膀蒙着一块破布。头上戴着一顶破草帽,草帽扣住了他的脸。

那天,细雨朦胧,柴健华与何家福来到了小镇上的一条肮脏的小巷子旁。

何家福突然对柴健华说:“健华,我们不能呆在城市里,只能到乡村游走,无家可归,身无分文,已经有好几天没吃到食物了。我看,这条巷子还有几个行人,我不如就坐在这里乞讨,或许能得到点食物。我少了一条腿,也许这就是当乞丐的天命。”

柴健华急了:“家福,你不用担心,我是游医,我想总会有机会遇到求医的患者。”

何家福直接坐在地上了:“你还是走吧,你去做你的游医,我做我的乞丐。过一会我们就到那前面的亭子里会面。”

柴健华见劝不动何家福,只得朝那亭子走去,他在地上铺了一张纸,上面压了一块碎瓦片。纸上写着:“问诊”两字。

却说,何家福坐在地上行乞时,看上去身体十分虚弱,胳膊瘦得像一根木棍,双肩无力的下垂。那缺了条腿的模样确实显得十分可怜。

这时,有个年轻人朝他走了过去,瞧了瞧何家福的讨饭碗,讨饭碗里面空空如也。年轻人直着身子,朝何家福的讨饭碗撇下了一毛钱,这钱却扔在了何家福身旁。年轻人对何家福喊道:“喂,拐子,给你的。”

这一毛钱对何家福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可是何家福却一动不动,仍坐在那里,相反,他竭力地对那个年轻人喊着:“捡起来,放在碗里,不然我不会要的。”

啊,这个年轻人顿时被震住了,旁边一下子来了许多围观的人。年轻人终于低下头,畏畏缩缩的捡起那一毛钱,恭恭敬敬的放在碗里。

年轻人施善并没错,但他忘记了乞丐也有自己的尊严。流浪汉虽然一无所有,可是他们有一样东西极为可贵,那就是自尊。

何家福为了自尊,最终还是放弃了行乞求生的选择。他拄着那根用枯树枝代替的拐杖,走到了亭子那边,与 柴健华又会面了。他将刚才发生的事告诉了 柴健华。

 柴健华对何家福说:我曾经读过一本书,书名是《时光老人和流浪汉》,里面主要内容是:一个流浪汉祈求时光老人,让老人再给他一个青春,他一定做一个勤奋学习的人。时光老人说:“好吧!”流浪汉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孩,肩上还背着书包,向学校走去。在路上,他看见一些人在玩玻璃球,手不觉痒了,又挤上去玩。仍然按老样子生活。到了老年,他又碰到时光老人。他“扑通”一声跪下,哀求时光老人再给他一个青春。时光老人冷笑着说:“给你一个青春,你也不会得到真正的生命。”

 柴健华说:读了短文,我很受启发,一个浪费时间的人是没有出息的,是没有好下场的。我们要留住每分每秒,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快乐。我们不能就这样的浪费时间,浪费青春。浪费时间等于伤害生命。要留住今天的太阳,我们就要跟时间赛跑,珍惜青春,珍惜生命。时光流逝,岁月如梭,我们已经度过了许多艰难的日子,但我们应该去寻找到生命的答案,其实答案很简单,就隐藏在我们的脑袋里,只是我们没有好好地思考,没察觉到而已。我们不能仍然按老样子生活,虚度一生。到了老年,就会伤心地痛哭。

这时一个年轻的妇女抱着一个小男孩,朝 柴健华起来。她轻轻地问道:“你是看病的医生吗?”

柴健华打开随身带的医药包,取出了测温表,给那小男孩测试了体温,小男孩子正发着高烧。

柴健华对那个中年妇女说,你的孩子是感冒引起高烧,中药里有退热的成分,最常用的就是石膏,其性味辛甘寒无毒。但我这里没有随身带的石膏。但我有些连翘、黄岑、薄荷和荆芥,这都是清热的中药材,可帮助孩子退热。这些中药退热时无毒性,只要正确用药,就可在两、三天左右,缓解感冒症状。

柴健华又说,感冒分风寒型感冒和风热型感冒,你的孩子发热重、咳嗽、痰黄、畏风寒轻、鼻涕黄浊状、头痛、咽喉红肿疼痛等症状,一般认为是风热感冒则。寒症用热药,热症用寒药。所以,我给你配制些连翘、浦公英、金银花、薄荷、桑叶、黄岑,这些中药材具有类抗生素作用,可协助白血球将细菌清除。

柴健华对那小男孩还采用了小儿感冒的推拿针灸治疗法。给小男孩推拿攒竹、推拿坎宫、推拿太阳、退六腑、清肺经、推脊。并解释说,推攒竹、推坎宫、推太阳疏风解表,发散外邪;退六腑、清肺经宣肺清热;推脊清热解表。

中年妇女并不理解这些中医推拿术语。她只相信遇到了中医大师,她孩子的病就有救了。

柴健华不多说了,他给那小男孩又做了个针灸疗法。针法:取大椎、曲池、外关、合谷。头痛加太阳,咽喉痛加少商。灸法,用艾炷1——2壮,依次灸治,

取大椎、风门、肺俞。每穴5——10分钟,以表面皮肤温热为宜。

这时,一个中年男子正站在旁边观看,他见柴健华完成了对那男孩的针灸疗法后,就上前揖手道:“先生,我爸病重,行走不便,能否请两位先生上我家,给我老爸诊治一下?”

柴健华问那中年男子:“你父亲大人现在的主要症状如何?”

男子说:“老爸大小便失禁,如今行动迟缓,情绪低落。”

柴健华又问:“他多大年龄了?”

男子答:“老爸今年67岁,现常年有尿失禁现象,基本每天都这样,尿液会在他不知道的情况下流出。”

柴健华说道:“老年人尿失禁可巧用针灸治疗。你带我们先去看看你老爸吧。”

柴健华先前为那个中年妇女感冒高烧的孩子治疗时,已收到了一些诊疗费,现在要前去诊治那个卧病的老人,又可得到一些诊疗费了。柴健华和何家福的脚步轻快了许多,感觉到生活有了新的希望。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