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

醒悟(30)

 


30

 

也许吉祥幸福的回忆能让生命变得完美。愉悦的回忆能寄托着所有人的希望,是梦的光点,是幸福的港湾,是轮回的开始……柴健华却害怕回忆。已经90多岁高龄的老中医,除了对人生的失望,几乎回忆不起这个社会给了他什么,也回忆不到自己为这个社会创造了什么。如果是过去的未来,回不去便不去想,期待着放弃的回忆,新的记忆。但刻在他心头的那些痛苦却深埋在整个人生的旅途中,这些痛苦不只属于他个人,而属于整个社会,几十年来的社会乱象,仍然清晰可见,谁都难以抹不去。

柴健华和他的老友何家福在院子里闲聊,静静的看着天空,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发现原来所有的完美也已渐渐老去。逝去的美好,只是些空洞的口号,只能留给痛苦的回忆,谁也不想回到过去。翻过那些苍凉的谎言字典的扉页,回过头来,感觉曾经充满人生哲理的口号只是一场空。创作那些口号的人,并不想放手,他们仍然在创造新的口号,制造美丽的梦。可是时间却无情的告诫着两位老人,过去的已经过去,再也回不来了。

但是,老中医柴健华却仍然扔不掉那些回忆,他又陷入了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的恍然幽梦之中,回忆是过尽千帆皆不是,晖脉脉水悠悠的沦然肠断。

他对老友何家福说,我想起了在流浪时期认识的那个右派分子。那个右派分子已深深地留在了他的记忆之中。

那是发生在1957年整风运动中的一段回忆。何家福当然也没有忘记那些年的那些事和那些人。岁月一点一点地消失,这也激起了他对过去的回忆,虽然或许现在的景事比过去更胜一筹,但何家福的心情与柴健华一样:那段经历或许已是墙角的落花,正等待被腐蚀的那一天。

柴健华和何家福在年轻时期的流浪途中,曾看到河边躺着一个年轻人,年轻人用一块黑布蒙住了自己的左眼,显得痛苦又疲劳。

柴健华走上前问道:“你是否感觉眼睛不舒服?”

年轻人点了点头。

柴健华又问道:“我是个中医,是否让我帮助你检查一下?”

年轻人懒散地睁开了右眼,打量起柴健华和何家福。年轻人庸懒地说道:“我没有钱看病。”

柴健华笑着说:“小伙子,我不收你的钱,只是尽医生的一分职责。”

何家福也前来规劝。年轻人终于坐了起来,慢慢地扯掉了黑布眼罩。

柴健华察看了他的眼睛。

柴健华对年轻人说道:“一般而言,眼睛老化从40岁开始,最常见、且有自觉的就是老花眼。许多人是从看不清楚书报上的字,意识到自己上了年纪。白内障、飞蚊症也是比较容易察觉的老化眼疾。因为看东西会雾雾的不清楚,或者眼前出现小蚊子乱飞状况。可别以为这两种病是老爸老妈、爷爷奶奶的专利。有些人年过30,就有飞蚊症或白内障问题。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过去以老人为多,近年也有年轻化趋势。愈来愈多25~45岁青壮人得糖尿病不自知,等视力恶化就医时,视网膜病变都已相当严重,有人甚至因此失明。糖尿病患者在30岁以前发病者,约有50%的人10年后会发生视网膜病变。”

年轻人说道:“我今年24岁,绝对不会是老年人得的那种病吧。糖尿病是富贵病,我这个穷光蛋,也没有得这个病的福气。”

柴健华又察看了他的眼睛,恳切地说道:“许多人眼睛不舒服时,大多会想到看西医眼科,其实看西医化费太高。但却很少人知道中医也可以治眼科疾病,而且效果还不错。中医治疗眼科病的历史从春秋战国时代开始,经验相当丰富。中医治疗的方法也很多,包括内服药、针灸、外用药等,效果都不错。中医认为眼睛疾病的原因,除了外来因素如感染以外,多数与身体内部器官功能失调有关,像长期熬夜,睡眠不足,影响肝脏功能时,常有眼睛发黄的情形,如果是心火过旺,则会看到眼睛红血丝增多的现象。”。

柴健华对年轻人讲述道:从中医观点,眼睛反应身体内脏重要部位,《黄帝内经》指出“目则五脏六腑之精”,眼睛与肝、肾、脾经等内脏都有关。脏腑的气,透过经脉能上通于目。若要养眼护眼,必须判断是哪个脏腑有问题。过去人们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天黑就睡,对身体最好。深夜一两点正是肝脏调养生息时候,中医说“肝开窍于目”,肝脏没有休息,造成的眼睛流目油,大多属于肝肾虚所导致,因为“五脏六腑之精皆上注于目”,这时便要使用养肝血、清风热、滋肾阴的药物为主。可以选用洗肝散或是明目地黄丸,再搭配针灸的治疗,加强眼周围的气血循环,便能改善眼睛干涩疼痛流目油的情况。所以,中医在治疗眼科病时,通常都是双管齐下,一方面针对眼睛局部性病情以治标,另一方面针对内部五脏六腑失调调理以治本,这种标本兼顾的治疗方式,不仅可以改善状况,并且可以调整体质,避免病情加重或一再复发。除了可以药物与针灸,针对眼睛局部病变和内脏器官功能调理外,并可配合饮食作息的卫教、药膳茶饮和自我按摩保健等各种方式,改善体质。所以,除泪囊炎外,中医还可以治疗或改善许多种眼科疾病,包括一般的近视、飞蚊症、干眼症、青光眼,以及早期的白内障、眼底病变,或糖尿病等其他内科疾病诱发的眼科疾病,尤其在西医眼科采取保守性治疗时期或手术前后,都可以配合中医从根本体质调整,从而加速改善病情。

年轻人的态度变了,他开始认真听柴健华讲述保护眼睛的中医学知识。

柴健华对年轻人说道:除了药物的治疗,也可以使用针灸治疗,可以立即有效缓解眼睛红、眼睛痒的症状。 常用的穴位包含眼睛周围的睛明、攒竹、鱼腰、丝竹空、瞳子髎、四白、太阳等穴位,加上手部的合谷穴,如果不敢针灸的患者,也可以自己适度按摩这些穴位,达到护眼和消除眼睛疲劳的作用。如果你不反对,我可以帮你先作一次穴位按摩,有助保养眼部。保养眼部的穴位可作基础穴位按摩,并可搭配个别的穴位防范。

年轻人问道:“什么叫基础穴位?”

柴健华说道:“基础穴位指得就是眼周,我可用大拇指按压你眼内角旁的睛明穴,再往上按眉头的攒竹穴,接着用食指按压丝竹空穴,延伸瞳子髎穴,再往下按压四白穴,回到鼻旁按压眼内角的睛明穴,反复按压多次。同时,我还会搭配上各个不同的穴位,按压你的风池穴、合谷穴、太冲穴有助防范青光眼。若是按压养老穴、神门穴、血海穴则有利预防黄斑部病变。而白内障则可按压大骨空穴。”

柴健华一边为年轻人作基础穴位按摩一边说道:中医治疗眼疾的思路有别于西医,与五脏六腑有关,中医认为“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从内而外、从药到针同步调理,可看到疗效。我认为你的眼疾并不严重,控制好自己的精气,就能心明眼亮了。

年轻人长叹道:“我还有什么精气?先生不知,我曾是个小学校长,如今却成了一个右派分子。正是自己的心明眼亮,才毁了自己的前程。”

柴健华一惊,望了身边的何家福一眼,然后转过脸对年轻人说:“何先生是我的战友,我们年轻时被国民党抽壮丁,强迫参加了国军,因打日本鬼子都伤了身子,何先生还为此断了掉腿。内战爆发时,我俩不愿中国人打中国人,逃离了国军。新中国成立后,原想能过上好日子了,没想到镇反运动来了,到处要抓国民党留下来的特务。我俩只能隐瞒那段历史,四处流浪。”

何家福说话了:“1950年土改时期,我和柴医生流浪到湘西时,在湘西思蒙和尚坪,听说那里有一位拥有800亩田产、100亩果园的地主雷继喜,他在被捕后,被人用铁丝穿透鼻子,风风火火地牵起游街。195092日在思蒙一次批斗后,他全家20多口人全部被枪毙。雷家最小的儿子才八岁,也一同遭受了枪毙。吓得我俩赶紧逃离湘西。

年轻人对柴健华和何家福叹道:人心易改,人性善变。有的人,身陷人性的泥沼不自知,难以看到事情的真相,终究过不好这一生。尼采说过:人是一根绳索,架于超人与禽兽之间。”

年轻人告诉柴健华和何家福:“我原名叫向启春,笔名叫不满。现在向不满成了我的名字。我现年24岁,家庭出身小土地经营,本人学生出身,初中毕业程度,系天门乡人,曾任天门小学校长。我在51年参加教育工作,在54年入团。现被开除了公职,打成了右派分子,气得我眼睛冒火,心肝俱裂。原因是我愚蠢地向组织交心,交出了自己的一生前途。除了不满,我还有什么呢?”

有的人自以为头脑清醒,能高瞻远瞩,以忧国忧民为己任,却难以察觉人性之恶,结果却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柴健华、何家福和向不满的年龄经历不同,但那时同样都陷入了生活的怪圈。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