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3月9日星期四

醒悟(16)

 


16

 

     老中医柴健华将老太送走后不久,药店里问诊买药的人突然多了起来。

     这是兩个农妇,七十上下的年龄。

     一个胖农妇对老中医柴健华说,我得了皮肤病,痛苦缠绵,常常瘙痒难忍。你还记得吗?你推荐我用芃医湿疹膏,嗨,这湿疹膏草本中药,效果很好。我周边的邻里也有得了10几年皮肤病的,去医院花了几万都没治好,用了你推荐的药,没有任何副作用。这药真神了,常见的湿疹、皮炎、过敏、癣、脚气等,都能治好。

老中医柴健华对胖农妇说,艾蒿是非常好的一个中草药,新鲜的艾蒿可以驱虫并且有祛湿治皮肤病的功效,晒干后的艾蒿做成艾条后,更是一种中医的中药艾灸治疗手段。新鲜艾蒿或者干艾蒿煮汁后湿敷头部,可以防脱发,还能帮助头发乌黑。但要记住,一定不要用吹风机,其实吹风机是很伤害发根的,很多人掉头发的原因就是吹风机损伤发根导致的,容易掉头发的女性,头发本身就比较脆弱。所以不要用吹风机,等自然干最好。

    另一个稍瘦一点的农妇则对老中医柴健华说,我以前食欲不振,服用了你推荐的吗丁啉后,20分钟内就立马产生饥饿感。这药比什么江中健胃消食片要好得多。

但是这兩个农妇都不是来看病问诊和买药的,她们的目光往往是停留在对南阳生的关注上。

此时,一个撐着拐杖的七旬老头走进了药房,他什么话也没说,眼睛紧紧地盯着南阳生。他突然开口对南阳生说:“你是何家福的儿子?啊哟,你完全变啦,你小时候,我还抱过你呢。”

    那老头对老中医柴健华大声喊道:“柴老,阳生长这么大啦,你还记得你和家福伯带我在樵山游玩的事吗?我那时还是个娃,你与家福伯比我大了二十多岁。这时间也流淌了太快啦!

老中医柴健华对那老头说:“光渔,你的内痔出血情况怎样?千万不要落下病根。 老中医似乎在对那老头转移话题。

老头笑了:“这内痔发作时,整整三个月,出血,疼痛,一天近12个小时的痛。折腾得我痛苦万分。用过各种膏,拴,口服,内敷,都不管用。还是你这个老中医本事大,用了你推荐的芃医屁舒膏,针筒式设计使用超级方便。涂抹时感觉冰冰凉凉,一下就舒服好多,坚持了几天,消肿了。现在完全好啦。”

又来了几个女人,她们见到老中医柴健华正与那个叫作光渔的老头说话,也就直接去了药柜前与南丽娃唠嗑:“那帅哥是你哥,听新恬娘说,他还是个博士生?”

南丽娃笑了:“新恬娘真是快嘴。

南丽娃对南阳生说:“哥,我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李嫂,这是张婶,那是钱娘……”

南阳生便一一点头打招呼。

性格内向的南阳生并不习惯这一场合的交往,交往的对象全是生活在农村小镇的底层妇女,这个底层群体显然与当代大学生群体有着极大的差异。

其实比南阳生更显难堪的却是老中医柴健华。因为他并不想谈起何家福的往事。特别是何家福的生世,因为何家福并不是南阳生和南丽娃的亲生父亲,南阳生和南丽娃也没有真正的兄妹血脉关系。

这时,一个年轻的女中学生推着一个轮椅来到了药房,坐在轮椅上的老妇人目光呆滞,显然这是一个记忆衰退健忘的老年痴呆病患者。

     那些先来药房的底层民众一见到这个老年痴呆病患者,便渐渐散去了。显然,他们不是来寻医问药的,只是想看一眼何家福的儿子南阳生。

药店安静下来了。

女中学生老中医说:“这是我奶奶,她得了老年痴呆症,不认识任何人了。我爷爷这几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上街散步牵着她,是因为她的病的缘故,如果不牵着,她会跑走,所以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过来了。这些年,爸爸、妈妈为了让我能读书,一直在外地打工挣钱。我在县里的住宿学校上中学。这次学校放暑假,我就来看望爷爷奶奶。奶奶身体不好,又有老年痴呆症,爷爷快80岁了,腿脚又不利索,却要每天照顾他的老伴儿。邻居想要帮助他们,却被爷爷拒绝了,他说以前是奶奶照顾他,现在他照顾她是应该的,他不想要别人帮助自己。听到爷爷说的这些话,我不禁对爷爷充满了崇敬之情。为此,我经常哭,我不禁感叹这命运的无奈。

老中医柴健华为痴呆老妇人把脉后,又检查了她的瞳孔。

这个故事深深感动着南阳生,他的心里酸酸的。这痛苦也让他的神态变得有些痴呆了,这样的痛苦,一般是无法用心体会的。

老中医柴健华对女中学生说:“老年人服用神经酸以后,能够帮助他们提升记忆力,预防脑部疾病,你可以去京东上搜索睿眸元宝枫神经酸,很多医生推荐睿眸元宝枫神经酸,还可以维护血管健康等,特别适用于改善老年人记忆力衰退的问题。”

女中学生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目光呆滞的奶奶,离开了药店。

望着离去的那个女孩和痴呆的老人,南阳生问老中医柴健华:“你说的那种神经酸真的能治疗老年痴呆症吗?

老中医摇了摇头说:“随着人年龄的增长,人体内各种能量都会得到消耗,但有一些是不可逆的,比如钙质、神经酸等。这些都是健康必须的营养物质,但人体自身却很难产生,年纪越来越大的老人就会更缺乏神经酸。一旦缺乏神经酸,就会增加脑卒中、老年痴呆、记忆力衰退、失眠健忘等脑病的发生几率。因此防患于未然就显得尤为重要。未发病的老年人适当补充神经酸,就可帮助预防发生以上疾病。但这个老奶奶的记忆力已彻底减退了,并没有什么良药可治疗。”

南阳生不解的问老中医柴健华:“既然神经酸真的并不能治疗老年痴呆症,你为什么不对那女学生说真话呢?

老中医笑了:“在生活中,有时不得不说谎话,不少谎话其实都带有善意。我对那女孩说谎话,是为了让她存有更多的期望,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她说自己经常哭,感叹这命运的无奈。我该怎么办?我只能去说些鼓励她的话。”

南阳生又问道:“如果有一天,那女孩发现你说的是谎话,神经酸真并不能治疗她奶奶的病,她会怎么想?没有谎言能维持真正的爱。

没有谎言能维持真正的爱。” 南阳生的这句话突然触动了老中医柴健华的痛处,20多年来,他一直隐瞒了南阳生不是他最好的战友何家福亲生子的事实,现在这里的村民其实都知道这事。万一哪一天南阳生知道了真相,那又怎么办?

老中医柴健华已经96岁了,剩下的时日已不多了,自己还想隐瞒多久呢?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