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粟裕和刘长胜为驾机起义亲自布局(中国空军史话)



黄哲夫在余华和游击队的护送下,艰难在行进在天目山上。
黄哲夫的鞋子掉了。黄哲夫刚要捡鞋时,被余华用手按住了:“哲夫同志,你看看你的脚。”
黄哲夫低头一看,光脚留在地上的脚印上留下一滩血迹。他的脚上全是血泡。
余华挥了一下手,几个游击队员抬着担架过来了:“哲夫同志,上担架吧,路还远着呢。”
黄哲夫拼命摇着手:“不,不。我能行。”
黄哲夫将鞋狠命往脚上一套,咬着牙站了起来:“走吧,彭书记说过了,我应该学会走路。”
余华笑了。
一行人继续前行。越过了敌人的调堡群、封锁线。
余华指着远处:“看,前面就是苏浙军区了。”
余华带着黄哲夫来到了苏浙军区司令部。
余华在警卫陪同下走到了苏浙军区司令部门口:“报告,宣城县委余华报到。”
粟裕司令员、刘长胜参谋长和钟期光主任来到了门口。粟裕笑着对黄哲夫说:“你就是黄哲夫同志吧,欢迎,欢迎。余华,快带小黄进屋坐。”
余华笑着对黄哲夫介绍说:“哲夫同志,这就是我们苏浙军区司令部的粟裕司令员。这是刘长胜参谋长和钟期光主任。”    
黄哲夫没想到迎接他的是粟裕司令员、刘长胜参谋长、钟期光主任。
黄哲夫显得十分拘谨。
粟裕笑了:“别紧张。我们共产党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只是分工不同。”
刘长胜端来一只磁碗:“来,喝杯水。”
粟裕开始向黄哲夫介绍延安的情况:“小黄,关于你们准备驾机起义的事,这可是件大事哟。我们还得报告军部和延安党中央。现在敌人的关东军正在大批南下,就同美军决一死战了。我军正在部署,以备夹击日军。国民党军队远在后方,地方上的顽固派还在捣乱,搞磨擦。最近,我们粉碎了顾祝同部七个师的围攻,并抓了他们一个师长,捷报就贴在村子里的墙上哩。”
黄哲夫高兴地说:“粟司令,听了您的介绍,我更觉得自己的路走对了。您看,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粟裕笑了:“别急嘛,我已经说过了,我还得报告党中央呢。你先休息几天,大反攻的日子即将到了,希望你们的起义成功。”
第二天,黄哲夫正在苏浙军区司令部操场上观看战士们操练。粟裕和刘长胜走了过来。
黄哲夫赶紧立正敬礼。
粟裕笑着拍了拍黄哲夫的肩膀:“小黄,关于你们驾机起义的事,我们已经报告了延安党中央。毛主席和朱总司令都知道了。中共中央已经作出了指示:‘待机行动,配合反攻。’”
黄哲夫惊喜的:“真的?”
刘长胜:“小黄,你还年轻,一定要小心谨慎,提高警惕。”
黄哲夫:“是。”
刘长胜:“延安有一个飞机场,但很少有飞机来往。延安还有一个美军观察组,有时有飞机给他们送给养。”
粟裕:“我已经确定了与你们的联系人和联系地点。我的化名叫左如。小黄,我看你也应该有个化名,这样安全些。”
黄哲夫想了想说:“叫于飞好吗?”
粟裕笑了:“于飞?好,于飞同志 ,就用这个名字吧。你今后就用这个名和党联系,你就说是左如同志介绍我来的。”
刘长胜:“于飞同志,你回南京的回程路线怎么走?”
黄哲夫想了想:“参谋长,从原路回去怕不保险,最好走另一条路线。”

刘长胜:“我和参谋人员商量过了,你走‘张诸-宜兴-常州-南京’这条路线比较好些。我明天就派人送你去张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