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共产党开始向天空进军(中国空军史话)



1945年9月,延安宝塔山下的一座窑洞里。
常乾坤坐在窑洞门口的板凳上,正在擦拭着他的那支十分心爱的勃郎宁手枪。
日寇投降以后,党中央已经派了大批干部开赴东北,建立东北根据地,延安航空小组等了这么长时间了,他心里很急。前一阵,中央领导同志一直讲,要在东北建立我们自己的航校,建立我们的航空基地。常乾坤每天都在焦急地等着党中央的决定。
一天清晨,常乾坤刚刚起床,只见一个士兵跑进窑洞,对他说:“常组长,叶剑英参谋长请你立即到他那里去。”
“好,我马上就到!”常乾坤赶紧打上绑腿,戴好军帽,向总部跑去。
在总部的大门口,叶剑英参谋长常乾坤说:“枣园来电话了,要你马上去一趟。”
“参谋长,什么事叫我去?”常乾坤有点紧张。
叶剑英故意沉下脸来:“我想,是那件事嘛。”
常乾坤更着急了:“什么事啊?”
“就是你们去东北的事啊!”叶剑英笑着说。
“太好了,我们就盼着这一天呢!”常乾坤高兴地跳了起来。
叶剑英说:“不要着急,先吃早饭,吃过饭后到任弼时同志那里,弼时同志要和你谈话。”
“我不吃饭了,这就去!”常乾坤一边说,一边同叶剑英道别,转身一溜烟向枣园的大路上跑去。
枣园,任弼时的窑洞前。
一位参谋把常乾坤带到窑洞里,任弼时同志迎了过来,亲切地同他握手,问道:“这么早来,吃过早饭了吗?”
常乾坤笑了,说:“心里挺急,还没吃早饭我就跑来了。”
“那好,小张,”任弼时对参谋说:“叫炊事班老王送两个人的早饭来。”
“好。”小张答应着走出去。
任弼时指着椅子说:“坐下说话。”
常乾坤在椅上坐下,看着任弼时。
任弼时从桌上拿起一份文件,对常乾坤说:“你们的愿望快要实现了。中央决定要你们马上到东北去,设法创办一所我们自己的航空学校,培养一批技术骨干,为我们的空军打下基础。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你看怎么样?”
常乾坤十分激动,接过文件看了看,说:“弼时同志,这是我们早就盼望的,我们坚决完成党交给的这个光荣任务!”炊事员老王把饭端了进来。
任弼时招呼常乾坤坐下吃饭,边吃边说:“不光是光荣,更重要的是艰巨。”他接着说:“我很了解你们的心情,长翅膀的人是坐不住的,你们需要的是辽阔的天空!是吗?”
常乾坤听了,笑了起来。
任弼时也笑了,说:“可是,赤手空拳办航校,会有料想不到的困难。遇到问题要随时请示东北局和民主联军总部。”
任弼时看起来很兴奋,扬起笑眉,语气却格外严肃,“赤手空拳办航校,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遇到问题要随时请示东北局和民主联军总部。”
吃中午饭的时候,刘少奇来了。
常乾坤向刘少奇敬过礼后,请示还有什么指示。
刘少奇拍了拍常乾坤的肩膀,说:“你们这次到东北去办航校是件大事,是党中央、毛主席批准的,是党和中国人民创建航空事业的一个开端,一定要有坚强的信心和决心,要有不屈不挠、百折不回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精神,不但要把航校办起来,而且要把它办好!”常乾坤认真地听着刘少奇的叮嘱,心中涌起一阵阵暖流。
刘少奇又说:“从延安到东北的路程很长,一路上,要注意安全,要关心同志们的身体。”常乾坤眼睛湿了:“请党中央和毛主席放心,我们一定完成任务!”  
回到住处,常乾坤正在做行前的准备,刘玉堤突然闯了进来,就一句话:“我要跟你一起走! 
第三批人员定下来了,有刘玉堤、吴元任、李汉、王琏、石蕴玉、油江、于飞、张华等10余人。其中于飞、张华就是参加建国号驾机起义时的黄哲夫和赵乃强。
延安的延水河边,叶剑英参谋长同常乾坤握手话别。周恩来特意前来送行,他以惜爱的感情再次叮嘱:“你们是放出去的鹰,遇到事要多动脑筋。”
常乾坤望着宝塔山上雄伟的宝塔,心中暗暗地说:再见吧,延安!再见吧,战友!我们一定要办好航校,不辜负党的期望。
19451015,常乾坤率领第三批人员加入了向东北的进军。

王弼、魏坚、常乾坤分率三路人马,开始了向天空的进军。这将是一次历史性的伟大的进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