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迎着太阳飞向延安的“鹰”(中国空军史话)


1945820清晨,何健生一早来到周致和房内:“致和,时间紧迫,已经来不及了。你必须马上就走!”
周致和:“你呢?”
何健生:“我立即搬到湖北会馆去。邱淑仪在那里等我。起义一定要成功!”
周致和紧紧地握着何健生的手:“我们会成功的。光明就在眼前,愿我们早日重逢!”
在通往扬州西郊蜀岗的机场路上,周致和与管序东一前一后地分坐两部黄包车,黄包车在泥路上奔跑着,扬起了一阵阵尘土。
两辆黄包车一前一后地在扬州西郊蜀岗机场前停下了。周致和若无其事地付足了车费后,两人就大步朝机场入口处走去。
机场远处站着一位年轻的少尉飞行员,见他们走近,便快步迎了上来。这就是早已经等候在那里的赵乃强。
周致和朝赵乃强点了点头,依旧若无其事地朝前走去。赵乃强和管序东也不答话,一左一右地跟在周致和的身后。
周致和走到空勤机械士沈时槐跟前:“时槐,飞机情况怎么样?”
沈时槐:“报告周主任,一切正常。”
周致和看到黄文星走了过来:“黄文星,你和沈时槐都是空勤机械士,你们可要保证飞机的安全呀。”
黄文星笑了:“周主任,我们六点不到,就来啦。”他看了下表:“瞧,现在都八点了,我们检查了二个多小时,保险不出差错。”
沈时槐也笑了:“今天是星期一,上午,队里照例举行‘总理纪念周。’彭鹏正在主持例会哩。所以嘛,你现在是这里的老大,我们早就准备好了,一切听你老大指挥。”
大家都会心地笑了。周致和也笑了。机场的地勤人员都围了过来:“周主任好。”
周致和挥了挥手:“大家好。你们各忙各的吧,我再看看,有什么疏忽没有。”
周致和一边检查飞机,一边注意周围的情况,他见围上来的地勤人员基本上都散回原处了,就用眼扫了一下赵乃强:“一切良好。上机。”
此时,管序东也在向沈时槐、黄文星丢眼色。
管序东看到沈时槐和黄文星在暗暗向他点头,他便对周致和耳语起来。
周致和用眼扫了一下机场四周,四周很平静。他就很随便地说了一句:“谁去上海玩?”
话音刚落,沈时槐就答道:“我去。”
黄文星:“周主任,什么时候回来?”
周致和:“去去就回来,走吧。”
沈时槐、黄文星迅速登上了飞机。
周致和见赵乃强、管序东也已经先后登上了“建国号”。他朝原地的几个地勤人员摆了摆手,从容地登机,进了驾驶舱。
周致和亲自驾机,“建国号”开始滑行,从机舱里可以看到留在地面的几个地勤人员朝飞机挥手送别后,迅捷离开了跑道。
“建国号”刚滑行到起飞线,草丛中突然窜出一个人来。那是等候多时的黄哲夫。
赵乃强看到了黄哲夫,喊了起来:“黄哲夫,是黄哲夫。”
周致和于是敏捷地停下了飞机,开了舱门,黄哲夫很快就跃上了飞机。
周致和:“哲夫,我还以为你不来哩。”
黄哲夫:“赶快起飞吧!”
飞机起飞了,跃上了蓝天。进入了厚厚的云层。
管序东和沈时槐、黄文星安坐在后舱。
沈时槐:“序东,黄哲夫怎么钻在草丛里?”
管序东笑了:“他呀,被航校开除了军籍,他整天担心警卫营抓他呢,能象我们这样大摇大摆地上飞机吗?”
沈时槐和黄文星哈哈大笑了起来。
周致和把着驾驶盘,眼睛不时地向下看,只见云海茫茫,一望无垠。
周致和:“老天帮忙。我们已经越过了敌人机场的空域范围。哲夫,你再查一下,我们的航线是否准确。”
黄哲夫担任这次驾机的领航员,他对着地图,不停地朝舱外观察:“周主任,没错。我们已经对准了飞向延安的航向。”
周致和对身边的赵乃强笑着说:“乃强,记得我答应过你的事吗?来,我这个正驾驶也应该退位了,现在轮到你了,希望你这个副驾驶平安地将我们送到延安。”
周致和与赵乃强换了个位。赵乃强把起了方向盘,一声不响,聚精会神地保持着飞机平直飞行。周致和若无其事地照例又抽起了烟。
赵乃强的耳边不时地传来周致和与黄哲夫舒畅地交谈声。
黄哲夫的声音:“主任,我和新四军已经联系好了,军区首长程明还让我拟了份电报,发给毛主席、朱总司令。也许,此时的延安机场正在迎接我们呢。”
周致和的声音:“延安,我们终于要到延安了。”
这次飞行的副驾驶赵乃强驾驶着“建国号”,脸上充满了喜悦。
飞机飞近了黄河。
黄哲夫喊了起来:“看,下面就是黄河!”
赵乃强透过机舱,看到了蜿蜒的黄河,正在机下静静地躺着。
飞机飞过了风陵渡。
周致和问黄哲夫:“这是什么地方?”
黄哲夫:“我查过了,下面是风陵渡。飞过风陵渡,就是洛川。”
飞机依旧平直地飞行着。
管序东望着坐在后舱的沈时槐、黄文星,沈时槐、黄文星此时才突然明白自己是坐上了飞向延安的飞机。虽然不知接下去会发生什么,但两人不是显得很平静。
管序东这时才对沈时槐、黄文星说:“相信周主任,他一切都安排好了。”
此时赵乃强对周致和说:“周主任,我们好象已经过了洛川。”
周致和:“哲夫,你看,那是什么?”
黄哲夫:“好象是座塔?是的,乃强,你将飞机飞低点。”
赵乃强开始下降飞机。赵乃强:“是宝塔,我看清楚了。”
黄哲夫乐了:“乃强,你再看一下,我们飞了多少公里?”
赵乃强看了一下里程表:“1096公里。”
黄哲夫叫了起来:“到了,我们到延安了。从扬州到延安是1100公里。下面就是延安宝塔山。下降、下降,快找机场!”
赵乃强把着方向盘,飞机开始下降。他瞪大着眼睛,仔细观察地面情况。但是飞机在低高度上兜了三圈。
周致和急了:“赵乃强,你一定要仔细观察,飞机转了三圈了,怎么还没找到?”
赵乃强突然喊道:“周主任,我看到了,下面山谷间有条跑道。”
周致和:“好,下降!”
赵乃强:“不行。下面群山起伏,飞机下降高度太低,视野被山头挡住了。”
周致和拉大了嗓门:“黄哲夫!延安到底有没有机场?”
黄哲夫也急了:“不会没有的,是粟裕司令员亲口对我说的。”
赵乃强:“我们已经飞行五个小时了,我们的油量最多只有六个半小时。”
周致和:“糟糕,怎么会没有机场呀?”
黄哲夫:“乃强,你爬高试试。”
赵乃强开始将飞机爬高:“100了,200了,300……”
赵乃强:“你们看,快看,在右翼的下方,有条小河,对,就在小河边,有个土机场!”
周致和舒了口气:“几点了?”
黄哲夫看了看表:“现在是820的下午一点五十六分。”

周致和:“赵乃强,下降!就将飞机停在那个土机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