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毛泽东在延安准备迎接驾机起义人员(中国空军史话)



遵照共产党多动员一些汪伪飞行员起义的指示,参加组织起义的上校教官何健生就约请少尉飞行员管序东到他家作客。
管序东匆匆来到了何健生家。何健生的夫人刘晏如在门口迎接他:“小管,你来了,健生正在等你。”
管序东进屋,何健生向他伸出了手:“来,序东,坐坐。”
管序东:“何主任,你找我有事?”
何健生:“我借给你的那些书都看了吗?”
管序东:“看了,看了好几遍。”
何健生:“噢,你是这么想的?”
管序东:“看不太懂。不过,书中有些话还是很有道理的。”
何健生:“哪些话?”
管序东:“比如老百姓要过上好日子,就得打倒剥削者。”
何健生:“是呀,现在天下如此黑暗,就是当官、当老爷的拼命剥削广大的劳动人民。我曾寄希望于国民党,可是,国民党腐败了。老百姓从来也没有象今天这样憎恶国民党,憎恶国民党的腐败。一个腐败的政党,还谈什么革命?谈什么天下为公?我在中央空军第九大队27队调往西安后,蒋介石因‘西安事变’,整治张学良、杨虎城时,又以部下不忠不义为借口,将我和部分飞行员以‘叛逆’罪名,调到杭州飞机制造厂劳动教养。我驾机飞翔蓝天,出生入死,到头来始觉一场梦。汪精卫、蒋介石全是一伙政治流氓,一个公开,一个暗里,都是东洋鬼子的哈巴狗。”
管序东:“何主任,我也是这么想的,刚才,哈弼贵和王德臻动员我去后方,我没答应。你说我该怎么办?”
何健生:“你做的对,跟着这些人没有好下场。”
管序东:“我想去经商,何主任,你看呢?”
何健生:“国难当头,你还有心思经商?你的飞行技术是很好的,我和周致和都很看重你这一点,你不应该放弃蓝天,你应该驾机报国。”
何健生站了起来:“周致和已经调到南京中央航空署当高级飞行教官了。致和走之前来看我。他和我都劝你先呆在这里,有好去处,将来一定带你走。”
管序东:“这些年,我知道,你和周主任都很器重我,我一定跟你们走。”
何健生:“我今天找你,是让你立即到南京去,周致和有事找你。”
管序东:“是,我马上就走。”
何健生:“你先回家安排一下,可能要去很长时间。”
管序东:“我明白了。”
管序东离开何家后就匆匆赶到家中。
管父:“序东,你怎么回来了?”
管序东:“爹,我回家取些东西。”
管父:“来,我给你介绍一下,这是爹的好朋友汪伯伯。”
汪伯伯笑道 :“管兄,这是令尊公子。”
管父:“不才不才,在航校驾驶飞机。”
汪伯伯:“恕我直言。令子在日本人投降之时,仍穿着伪军服前来看你,鄙人十分惊讶。我劝令郎还是趁早点脱下这汉奸服为好。”
管父:“唉 ,我劝其经商,他不听。非要学什么航空救国,国没救成,反而落下个卖国之名。序东,你可曾后悔过?”
汪伯伯:“早年,鄙人于1910年时,曾受汪精卫的‘薪釜论’影响,参与过汪精卫秘密复刊《民报》的活动。后来汪精卫投敌,遂与之分手。因反汪言论,被76号秘密下狱。后经汪精卫保释出狱,但又落下了汉奸罪名。在南京黑市古董买卖时,被人认出曾当过汉奸,为此差点丧命。时下举国上下都在议论日本投降。据悉,戴笠向蒋介石报告:日皇的侍卫及十几万个士兵,曾企图捣毁东京电台,企图阻止日皇的投降诏书。时局难料,但不管如何,这汉奸万万不能做。”
管父:“序东,你可曾听清?我看,你不要再回部队了,就留下,在我店里帮忙,我正缺人手。”
管序东匆匆整理了一些衣物:“爹,我明白。我走了。”
管父直摇头:“也许,他会明白的。”
管序东匆匆离家,去了南京。
在南京的周致和回到扬州旅社,刚坐定,就有人敲门。他心头一惊,赶紧拨出手枪。
周致和拉开了门,原来是管序东。
周致和:“序东,你来了。”
管序东:“主任,你找我?”
周致和指着床头上的一堆从新四军那里弄来的报纸对管序东说:“你先看看这些。”
管序东接过报纸看了起来,突然,他抬起了头盯着周致和:“主任,这是新四军的报纸,你从哪里弄来的?”
周致和:“是的。”
管序东:“周主任,我们是去新四军?”
周致和点了点头,明确告诉管序东:“只有这一条路才是光明大道。我们准备参加起义,跟着共产党走。你愿意跟我走吗?”
管序东表示:“只要你认准的路就是刀山火海,我管序东也跟着你上!”
周致和:“好。”
周致和掏出一叠伪币对管序东说:“序东,你去兑换成黄金。这钱在那里就没用了。你可以到你父亲的钱庄去换,就说我们明天要去上海搞趟买卖,很快就飞回来的。”
管序东刚要走,又被周致和叫住:“你想办法买些最好的香烟,这是送给毛泽东的。”
管序东走进钱庄后,伙计站了起来:“哇,是管少爷,什么风,将您给吹来了?”
管序东掏出伪钱:“给我全部换上黄金,金条、戒子都行。”
伙计:“管少爷,你要出去?”
管序东:“去上海,跑趟买卖。”
不久,管序东回来了:“周主任,事情办好了。”
周致和:“好,我们马上去中华饭店。”
管序东:“去哪里干什么?”
周致和:“走吧。那边来人了。是吴师长和杨小姐。”
傍晚,周致和、管序东应吴师长和杨小姐之邀,来到了中华饭店。
周致和走到吴师长、小姐跟前笑了:“原来是你们两个呀。”
周致和指着吴师长对管序东说:“你仔细看看,这位吴师长原来是韩荣平呀,你再看这位小姐,认识吗?她就是韩玉珠。”
管序东笑了:“这世界太小了。”
周致和、管序东和韩荣平、韩玉珠谈笑风生。
韩荣平告诉周致和、管序东,黄哲夫赶到杨家庙后,已经向程明汇报了,你们已经搞到了飞机。
程明非常高兴。还让黄哲夫立即给延安拟份电报,就说飞机将飞往延安。电报说:“日内有机来延安,万勿误为敌机。”
程明将电报稿交给了警卫,让他速将这份电报发往延安,要向在延安的毛主席、朱总司令报告。
据说, 毛主席收到电报后,他和朱总司令站在延安宝塔山下,高兴地对叶剑英参谋长说:“剑英,近日有飞机来喽。好啊,我们共产党人从此以后,也有了自己的飞机喽。我一定要见见这些从天上飞来的英雄。剑英,你可不要忘了这件事,一定要好好地欢迎我们自己的八路军的第一架飞机。这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将来建立人民空军的一件大事哟。”
毛主席还转向朱总司令:“朱老总,你这个总司令,小米加步枪,变成了飞机加大炮喽。将来嘛,当然,我们还要有空军、海军,美国人有了原子弹,我们中国人也会有的,你这个总司令要越做越大,人民才能睡上好觉,过上好日子嘛。”
朱总司令笑了:“主席说的对,以前是挑着扁担跟你上井岗,以后呀,可要跟着主席,飞到天上摘星星喽。”

周致和、管序东听到这个消息高兴万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