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起义突然节外生枝(中国空军史话)



转眼到了1945813日,面临日本投降前夕。这天一大早,黄哲夫就按事先约定时间赶到中央饭店找周致和。
但是黄哲夫敲不开周致和的门。
黄哲夫找到了茶房:“请问,住在这里的先生去什么地方了?”  
茶房:“他上午刚走,没说去什么地方。”
黄哲夫:“他没留口信?”
茶房:“没有。”
黄哲夫没想到扑了个空,心里忐忑不安起来。
黄哲夫转身给茶房小费:“麻烦你,有个先生来时,你对他说,让他到扬州找我,我姓黄,他知道的。”
黄哲夫感到事情不妙,只得匆匆离开中央饭店。
黄哲夫坐上从南京去镇江的火车。
周致和出了什么事?难道说起义计划已泄露?黄哲夫一路上心乱如麻。
黄哲夫在镇江码头不停地看着表。他准备坐上去扬州的船。
时至黄昏。一个拉车的走了过来:“先生,去扬州的船已经没了。你坐车吗?”
黄哲夫想了想,上了黄包车:“去金山饭店。”
黄哲夫到了金山饭店,刚下车,迎面就遇到一个人,他一把抓住黄哲夫,大喊:“好呀,你在这里!”
黄哲夫一惊,赶紧想脱身,不料此人力大无比,黄哲夫挣脱不了,只得定睛望着那人。这才认出来,那人是他的一个航校老同事。他神秘地将黄哲夫拉到暗处:“哲夫,扬州到处在捉共产党。我知道,江苏保安处已经下密令在通缉你。你怎么还敢到这里来?”
黄哲夫陷入了沉思之中。
黄哲夫跟老同事挥了下手,就消失在夜色之中。
凌晨,黄哲夫踏着露珠来到扬州城外。他一路留神,不敢贸然进城,便绕到城西瘦西湖。在五亭桥附近的树荫下歇息、思索。见远外走来一个村民,黄哲夫就递上小钱:“这是给你的脚力钱,请你将这封信捎给先生家。”
一小时后,隐蔽在树林里的黄哲夫看到来了一车黄包车。车上坐着一个女人和一个小女孩。黄哲夫仔细一看,原来是白景丰的夫人刘晏如带着女儿小君,坐着黄包车来了。
黄哲夫赶紧钻出树林,跑到刘晏如跟前。
刘晏如:“哲夫,原来是你呀。”
黄哲夫:“白主任呢?”
刘晏如告诉黄哲夫:“老白昨天已去南京报到了,他即将调回南京了。”
黄哲夫一听到这个消息,惊呆了。他对刘晏如说:“现在敌人已经密令捉我,白主任、周致和、何健生如果到扬州找我,就告诉他们,我已经到杨家庙新四军那里了,可派人找程明和我联系。”
刘晏如带着小君走后,黄哲夫就赶紧离开了。
此时,周致和正在和少尉飞行员赵乃强谈话。
周致和对赵乃强说:“乃强,汪伪国府现有建国号、淮海号、和平号三架专机,目前都停在南京明故宫机场,由日本航空公司代管。这些年来,你是我最可靠的兄弟,你又懂日语在东北上的学。只有你可以帮助我去搞飞机,明白吗?我要用这架飞机飞到延安去!”
“飞往延安?”赵乃强有些惊讶。
“是的,只有跟着共产党,才有出路。”周致和说得斩钉截铁。
赵乃强:“我听你的!什么时候走?”
周致和说:“我们拿到飞机后,就通知你,你从扬州赶到南京来,机场在明故宫。你当我的副驾驶,你的飞行技术很好。你看怎么样?”
赵乃强:“是,听你的!”
周致和:“好,拍板。你尽快安排一下,要研究飞往延安的航线。我们先到白景丰家去坐一会。”
周致和、赵乃强一起来到了白景丰家。迎接他们的是白景丰的夫人刘晏如。
刘晏如:“是周主任和小赵呀,进屋,快进屋。”
周致和:“白主任呢?”他心里有点奇怪。
刘晏如告诉周致和:“白景丰已经调到南京去了。他临走前,要我告诉你,若搞到飞机,你们可从空中先走,他会设法和何健生从陆路走的。”
周致和:“几时走的?”
刘晏如:“昨天。黄哲夫也来过了。他已经又去过解放区杨家庙了。”
周致和:“黄哲夫现在在哪里?”
刘晏如:“去杨家庙了。”
周致和:“有办法联系吗?”
刘晏如:“可以联系。在扬州有联系人,我知道的。”
周致和:“好,你马上联系,让他们派人去通知黄哲夫,飞机已经搞到了。”
周致和没能找到白景丰,就去了何健生家,商量如何改变起义计划。
周致和:“白景丰的工作又变动了,无法再利用职权将扬州的飞机全都飞到共产党那里了,你看怎么办?”
何健生:“我看只能分两路起义,一路从天上,一路从地面。我和白主任可以各带一些人从地面到新四军总部去,致和设法从天上走,总得要带架飞机给共产党,我们不能空手去见他们。”
周致和:“我同意。我们现在确定一下起义的地点和飞往延安的计划,还有航线;还要确定从陆路到杨家庙的方案。”
何健生:“我看起义地点一是放在南京,二是放在扬州,只有相机行事才保险些。致和,小日本投降了,我们得抓紧行动。”
周致和:“我已经安排好了。我要先飞南京,飞机在南京还得加油。我到了南京,会与白景丰再通个气,你一切保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