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弃暗投明寻找共产党(中国空军史话)



第二天中午,周致和按约来到了何健生家。
何健生指着先到一步的陈静山,对周致和:“致和,这是陈静山,你们应该认识。”
陈静山朝周致和伸出了手:“周教官,你好。”周致和朝他点了点头,就在何健生身旁坐了下来。陈静山的旁边坐着邱淑仪。
何健生问邱淑仪:“淑仪,梁玉珍怎么还没来?”
话音刚落,门外传来一片笑声。随着笑声,梁玉珍跨进了房门。
何健生看到梁玉珍显得很高兴:“玉珍来啦。”
梁玉珍赶紧伸出了手:“何主任好。”
何健生:“坐,坐。大家都是患难与共的朋友,就不必客气了。”
何健生对梁玉珍说:“玉珍,致和、静山都是自己人,你就先说说和共产党联系的事。”
梁玉珍看了一眼周致和:“周教官,在我们航校附近就是杨家庙。杨家庙是新四军的集中地,只要到了杨家庙,准能找到新四军。”周致和只是抽着烟,没有答话。
何健生若有所思地说道:“我看,还是先稳妥些。上尉谭炜是精通无线电通讯技术的特级技师。我让陈静山去找过他,设法通过电台联系一下。省得冒然地跑到杨家庙找不到新四军,反而坏了大事。致和,你看呢?”
周致和:“谭炜?他愿意吗?”
何健生:“没问题。”他将目光转向了陈静山。
陈静山开口了:“我在南京找到了谭炜上尉。由于设备落后,他现在还无法通过电台与共产党取得联系。但他今天将从南京回到常州。我可以再去找他。”
何健生想了想说道 :“不用了。他既然到了常州,我就和致和一起去见见他。现在,我们聚在一起,再酝酿一下,到底怎么样才能寻找到共产党。”
当天晚上,谭炜和好友理论教官许任远上尉正在常州红梅阁聊天。 
许任远大骂:“日本人快完蛋了,国民党一下子又成了抗日英雄。世道大乱,人心大乱,中国也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
谭炜:“你听说过共产党的消息吗?”
许任远透露了自己想找共产党的心愿:“你是说八路军和新四军?听说过。这可是支抗日的队伍。只可惜,我许任远已经成了汪家班里的理论上尉教官,也够得上一个小汉奸了。说不定那天就要受到人民公审。”
谭炜:“任远,我们一起去找共产党,怎么样?”
许任远:“你这话当真?”
谭炜:“好,我们一拍即合。这事就定了,过一会就有两个人要见我们。”
俩人正在说话间,何健生和周致和笑着走了过来。
周致和笑着说:“许任远,你好大胆,就不怕杀头吗?”
许任远回头望着谭炜,谭炜只是笑而不答。
何健生上前拍了拍许任远的肩膀:“许任远,我和周致和就是谭炜要带你找的两个人,你奇怪了?”
许任远大笑:“原来,你们是在设圈套,让我钻呀。”
何健生笑了:“这可不是圈套,而是共谋大事。”
周致和:“任远,我们拉你进圈套,也是迫不得已。你虽然是个理论教官,但听谭炜介绍,你精通电台,我们需要你,希望你能通过电台和共产党取得联系。”
许任远笑了:“恐怕我做不到这一点。”
何健生:“为什么?”
许任远:“何主任,我现在手上已经没有电台了。要是有的话,我早就成了共产党了。”
何健生笑了:“这事,你就听致和的吧。”
许任远转身盯着周致和。周致和拉着他的手说:“任远,你听说叶蓬这个人吗?”
许任远:“叶蓬?汪精卫的湖北省省长?”
周致和:“是他。他是我的老乡。正是他才保了我,让我成了小日本的俘虏后留在这航校混饭吃。我作保,让你到武汉去当电台台长,这老家伙已答应了。”
许任远笑了:“好,一言为定!”
在红梅阁内,周致和从事先准备好的包内取出酒碗,一字排开。何健生、周致和、谭炜、许任远破指醮血,立志找共产党。
何健生揖手对青天:“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愿为追求光明,共飞蓝天。”
众揖手对青天共言:“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愿为追求光明,共飞蓝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