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自序:历史不应该忘记这些蓝天骄子


恒易斋-沈阳先生

20111111日的中国空军节来临之际,我终于完成了“中国空军史话”的编撰工作,史话取名为《魂断蓝天》,共分三册四卷,共计约46万字。
此书是送给我姨夫张华的礼物,因为他经历了创建中国空军的全过程,通过有关中国空军创建时的一些资料收集整理,也许会勾起他更多的回忆。对我而言,既了解和学习了那段历史,也留下了对家人的一份感恩之情,因为在我母亲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总是阿姨和姨夫伸出了无私的援助之手。如今,我没有什么可以作为回报,那就用我的心和笔去感受姨夫曾经走过的路,并让我所有的家人们也能感悟到姨夫曾经的付出。
近二十多年来,我对中国空军的诞生过程,以及中国人的航空航天梦,作了许多研究。尽管由于资料的欠缺和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有些研究还未能深入,但我对历史研究是怀着忠实于事实的态度去分析的。可惜,现在的一些报刊和网络刊载文章,似乎对历史的真实性并没有下功夫去核实,有些权威报道也只听信了一些曾经的当事人讲述就信以为真。令我遗憾的是有些当事人夸大了自己的历史作用,更遗憾的是还有一些当事人却不愿谈论那些过去的事,既不争功,也不图名。于是有些历史真相就以讹传讹,虚构的部分取代了真情实况。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时任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审读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主要职责就是对上海的书报刊进行审读,包括政治、政策等舆论导向和宣传问题等。
有一天,我收到了从北京转来的一封信,那是前汪伪空军四名驾机起义者联署写给中纪委书记陈云的揭发信。信中揭露了有人冒名项替,自称是“建国号”驾机起义的组织者和当事人。
令我感到吃惊的是,其中一位署名“张华”的揭发者,居然是我的姨夫,他当时的身份是中国空军济南军区副参谋长,也是四位揭发者中位居最高的。
我的亲属中有两位是与蓝天打交道的,一个是我的姨夫,还有一个就是时任中国航运公司董事长的沈志云,他是我的亲叔叔。其实,我的阿姨李珏仪自从中国人大毕业后,一直在空军任职。
两个表弟张兵、张海都在空军服役,我的堂弟沈小云也在某机场任保卫科长。我对蓝天的热爱,对中国航空的情结也就永远不会割断了。
当我手持这封揭发信,来到上海的空军干休所找到了我的姨夫张华时,他显得什么惊讶:他们写给陈云的信,竟然在我的手中了。
姨夫张华不得不对我讲述了那段历史,但他没有讲了太多,而是给了我一些名单,那是尚在世的一些当事人。其中包括何健生、于飞、顾青等驾机起义时的主要当事者,也包括南京党史办的同志。
在姨夫的推荐下,我们之间开始了频繁的通信和电话联系,何健生夫妇还送给我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
最重要的就是中国空军司令部空军史编辑室编印的《中国空军史料》,其中第三辑《驾机起义大事记》开篇第一件大事,就是记载了“建国号”驾机起义:“1945820,汪伪空军航校中校教务主任蔡云翔(原名周致和)、少尉飞行员于飞(原名黄哲夫)、少尉飞行员张华(原名赵迺强)、少尉飞行员顾青(原名管序东)共谋起义,参加者还有空勤机械士陈明秋(原名沈时槐)、空勤机械士田杰(原名黄文星)。他们自江苏扬州驾驶九九式双发运输机飞向延安,安全降落。”
我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才明白:“建国号”是八路军的第一架飞机,参加起义的汪伪空军人员,后来都在中国空军创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参加东北老航校的建立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赴朝参战。
我的姨夫张华是当时中国第一批空军飞行教官(共12人),他的学员,有不少人后来都成了中国著名的空军英雄。新中国成立时的国庆大典,在北京举行阅兵式时,中国空军的战机第一次飞翔在天安门上空。此时,沈阳也举办了阅兵庆典,我的姨夫驾驶僚机在“品”字形组队中,飞翔在沈阳的上空。而我的父亲沈志锐参加了辽沈战役,此时正在地面上行进接受检阅。
   令我费解的是,在不少有关中国空军的创建史料中,却有不少说法,与我的调查情况相背,这些相背的原因恰恰是当事口述者所言或所撰文之叙。我向我的姨夫核实,他总是笑笑,不愿意多言。他给我一些资料,还将王海空军司令员赠送给他的回忆录《我的战斗生涯》转赠给我,让我自己去认真阅读。
这本《我的战斗生涯》盖有“王海赠”的印章。书中谈及的有些事涉及到我的姨夫张华。如著名的朝鲜大和岛空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重创了大和岛美军基地,此战役已成为世界空战的典型案例之一。人们也由此知道了执行这次空战轰炸任务的第八轰炸师22团二大队和大队长韩明阳。但人们似乎忘记了这是中国空军的首次空地协同作战,在空地协同作战方面,王海司令员回忆录中作了详尽的叙述,其中也有涉及到我姨夫张华的参战情况:“第二师4团一、二大队出动拉-11歼击机16架,由副团长张华率领,于1441分从凤城机场起飞,编成攻击与直接掩护两个队,掩护轰炸机完成任务。”张华与韩明阳一直保持着联系。张华的代号是“老虎一号”,韩明阳的代号是“英雄一号”。
我问我的姨夫张华说:“你为什么不对自己过去的经历写些回忆录?”
姨夫对我说:“我只是个普通的军人,军人能做的事也是应该做的事。我只想做个普通军人,做个普通人。你是作家,如果你想写的话,那就从孙中山的航空救国思想写起,写一部真正的中国空军史。”
从此,我就非常关注中国的航空航天史,尤其是中国空军的成长史。我已经完成了“中国空军史话”《魂断蓝天》的初稿编撰,说是初稿,那是希望我的姨夫在阅读本书后,纠正书中可能存的的错误。我会努力去核对史实,真实地去完成我的蓝天梦想。
此篇小文权作我的《魂断蓝天》小序。


2010-10-15-凌晨三时二十分写于上海恒易斋

2011-11-11中国空军节 修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