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6月12日星期六

蓝天飞鹰张华传 第56章 沈阳著

 


56

 

通化暴亂時原關東軍衛生部隊殘忍地用手術刀等醫療器械將中國軍隊的傷員統統挑死

 

1

 

23日(初一)凌晨四點,街上的路燈和家家戶戶守歲的長明燈,忽然連續閃滅了三次,寂靜的夜空,槍聲大作,全市一片混亂。國民黨反動派和日寇圖謀“復興”勢力勾結的反革命武裝暴亂,開始了。這就是驚心動魄、震驚中外的,歷史上稱作通化“二三事件”。也稱“通化暴亂”。

23日,國民黨勾結日本人及土匪的武裝暴動開始後,暴亂者手持機槍、步槍,揮舞戰刀分數路向市內我行政公署大樓、向駐軍司令部、公安局、電話局、飛機場等重要目標發起進攻。我自衛武裝五百餘人英勇抗擊著十幾倍的暴亂者。

當時最讓人憤怒的是原關東軍衛生部隊的殘忍。原本關東軍的這所野戰醫院投降後願意為八路軍服務,當時就將這支部隊保留了下來……不料後來這支部隊在暴動中成為骨幹,並殘忍地用手術刀等醫療器械將中國軍隊的傷員統統挑死。

 

2

 

暴動組織者是國民黨通化縣黨部書記,原偽滿洲國通化省宣傳部長孫耕堯(雙料特務)。他在暴動開始前就被被逮捕,按照他的供述部分,我部隊迅速將混入我專署和砲兵學校、航空總隊的叛亂分子逮捕,切斷了叛亂分子獲取重武器的渠道。孫耕堯本人則在暴亂中被處決。數千名叛亂日俘基本沒有武器,所以無法真正威脅當地兩個連的民主聯軍。隨後,朝鮮人民義勇軍即李紅光支隊(實際上是由原來的東北抗日聯軍發展起來的部隊)約三千餘人趕到,將叛亂日俘迅速擊潰。日方叛亂頭子原日本關東軍125師團參謀長藤田實彥大佐暴亂失敗後被逮捕。

平暴後經調查,林保毅所在的航空總隊裡有兩名軍官參與了暴動計劃的製定,這兩名軍官被逮捕後受到了審問,航空隊的其他日本航空人員包括林保毅在內,也遭到了嚴厲的審查。

“这次暴动事前你知道吗?你参与制定计划了吗?”审问是严厉的。

林保毅显得很镇静。他答道:“暴动的时间我不知道,但事前我听说过,可我并不相信;但我也向总队领导汇报过这件事。”

“你的部下有没有人参加?”

“这个,我不知道。”林保毅摇了摇头,又说:“他们中间有人向我报告了这件事,我对他们说,任何人不得卷进事件中去,要采取相应措施……”

“有人参与了这件事,你不知道?”

“不知道。”林保毅很干脆地回答,“谁要参加了,是他个人的事,应当受到军法的制裁。我希望你们仔细地调查……”

“我们会调查清楚的。”保卫人员的口气很严厉,“你是带了手枪的,对不起,请你把手枪交出来!”

林保毅感到受了很大的委屈,这比上次作为战败者交枪更叫他难受,他连忙说明道:“我这支手枪,是民主联军首长伍修权同志送给我的。”

“我们不管是谁送你的,你现在必须交出来。”保卫人员的口气仍然是严厉的。

林保毅成了“暴动主谋”。理所当然地要将其隔离,同时要求其交出随身携带的手枪。这对林保毅来说,比当时缴械还要艰难,这是他的荣耀。

那是林保毅第一次到沈阳“东总”时伍修权赠送的纪念品。眼下没有办法了,林保毅不无痛惜地从腰间抽出了这支他珍爱的手枪,递给了对方。

 

3

 

林保毅被隔离审查了。后来他才知道,航空总队里确有两个日本人参与了这次暴动计划的制定,并且决定带两个排去协助暴动,只是由于士兵们不愿盲从,才未能得逞。

当时在刘风的指示下,航空总队对暴乱名单上列有名字的日本飞行员小林狂介中尉和铃木亨中尉,进行了看押传讯。

小林狂介和铃木亨就是刘风当时交给张华、田杰、陈明秋看押的日本俘虏。但他们矢口否认与暴乱组织有联系。

林保毅也是这次暴动的策划组织者?确实令人震惊。但是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刘风采取了比较缓和的措施:刘风将林保毅请到了副政委顾磊的办公室,由副政委顾磊、副政委黄乃一、政治部主任白平、民航队长蔡云翔、训练处长何健生和组织科长刘西科六人陪同,用和林保毅聊天的方式,稳住他的情绪,也防止意外事情的发生。在此期间,为应付紧急情况和发生不测,何健生提出了建议:将所有人的手枪,集中保管。副政委顾磊采纳了何健生的这个建议。

软禁中的林保毅,心情是平静的。他没有参与暴动的一切活动,他相信经过审查是会水落石出的,借这隔离的机会,倒可以集中精力来拟定教学指导要领。林保毅是个有丰富经验的飞行教员,他认为一个航校在教学上头等重要的是教学内容的统一。 当林保毅默默地完成了教学指导要领的时候,上级也解除了对他的隔离。林保毅又立即忙于航校的紧急搬家。 然而他却不会想到,在这三个星期的时间里,他的生命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判决”。

事也凑巧,他领导下的日本飞行员小林狂介中尉和铃木亨中尉,因参与暴动而被捕,审问时他俩拒不开口。后来审讯人员变换了方法,问他们:“你们的负责人是谁?”他俩误以为是问航空队的负责人,便随口答道:“是林弥一郎!”于是审讯人员向上级报告时,便变成了“暴动负责人是林保毅”。

根据小林狂介中尉和铃木亨中尉的“口供”, 林保毅成了“暴动主谋”。当时情况复杂而混乱,中共东北局有关领导认为林保毅是伪装钻进军队内部的敌人,为了镇压暴动,下令尽快把他处决。

 

4

 

然而,航空总队的领导在是否执行“处决” 林保毅的命令时,产生了分歧。有的领导认为林保毅是伪装的阴谋分子,应该立即处决。中共中央也曾经三次下令要求中共东北局处决林保毅。

但是当时中共“日军反战联盟”的主任前田光繁坚定反对,前田光繁就是杉本一夫。杉本一夫一直担任中共“日军反战联盟”的负责人。

航空总队政委黄乃一等领导,也不相信林保毅会是“暴动的主谋”。他以自己对林保毅的认识和感觉,举出许多实例来说明暴动与林保毅无关,黄乃一坚持要尊重事实,因为误杀好人是违背毛泽东同志教导的。面对上级几次表示要处决林保毅,都被航空总队的领导拒绝了。于是在政委黄乃一出面并做保下,林保毅才免于一死,但是东北航空总队的人事权转移到了杉本一夫的手中。

有关此事,林保毅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35年后的19818月,林保毅访问中国时,才从黄乃一的口中听到事情的真相。两年后的19835 月,林保毅在日本会见了因处理中国民航局业务工作而正在日本的中国民航局的政委黄乃一。林保毅将黄乃一请到大阪藤井寺市的家中,阖家向黄乃一致谢,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航空总队在参与通化平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当时在总队内的300余名日本航空人员的安全。总结平定通化暴乱这段历史,可以说具有伟大的战略意义。这场战斗的胜利,为党中央在通化建立第一个军事大后方扫清了障碍,为取得“四保临江”战役的胜利和扭转东北战局奠定了基础,因而加快了东北全境的解放进程。

 

平定通化暴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