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蓝天飞鹰张华传 第24章 沈阳著

 


24

 

    

趙迺強(張華)攝於駕駛820飛抵延安前的1944揚州

 

1

 

19457月中旬,汪偽空軍少將白景豐、上校何健生、中校周致和和少尉飛行員黃哲夫、吉士傑,聚會南京,商討了脫離汪偽空軍,投奔共產黨的具體事宜。白景豐在會上說:“我已奉調去南京,我想在去南京前,能抓住機會,將機場的飛機統統搞到手。這事由周致和負責,一定要多弄些飛機。地上有何健生負責。”會議研究瞭如何爭取更多的人參加起義去新四軍,並且討論了各人的分工行動。會議決定發動少尉飛行員趙迺強共同參加這次駕機起義。

這次秘密會議又稱“金陵聚義”。

會後,周致和與何健生面談分手後,他便與少尉飛行員趙迺強進行了約談。趙迺強由此正式加入了駕機起義隊伍。

趙迺強在中國空軍史上是一個不凡又平凡的傳奇人物。離休前為濟南軍區空軍副參謀長,現居住上海,每天堅持跑步,98歲的老人身板依然硬朗。

在中國空軍駕機起義大事記中,第一件大事記錄的就是汪偽820專機建國號飛抵延安的歷史,主駕周致和將專機飛離敵占區後,就由副駕趙迺強駕駛飛機了。是駕機技術精湛的趙迺強成功地將飛機滑入了延安機場的跑道。他在延安航空組時一直伴隨在常乾坤身邊,在常乾坤帶領下一起奔赴東北,參加了東北老航校的籌建工作,擔任了老航校為數不多的第一代中國飛行教官。人民空軍中有太多的將軍和英雄曾是他的學員。在朝鮮戰爭中的大和島對美轟炸中,他是保駕護航的殲擊機團主要負責和實施者。

赵迺强有很多故事,但他从不张扬,他的沉着冷静不仅体现在他在蓝天白云中的驾机飞翔,即使在风云突变的政治风云中,他也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航行方向。有太多的人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受到了诬陷和打击。他唯一能做的是出面作证,为他们洗白。他最大的特点是正直,沉稳,厌恶浮夸作秀,视名利为天上浮云。

赵迺强于192310月出生在老家吉林省桦甸县。因这个“迺”字,识者不多,也就被改称为赵乃强了。他参加八路军后,改名张华。意为张开翅膀,保卫中华。

既然他不事张扬,那么关于他的故事也就没有太多人知晓了。

2

 

中国东北的吉林,几乎没人不知。但在吉林市有个桦甸,今人知者不多,古人却知者不少。因为桦甸是古肃慎部族的故土,其后裔女真等部族相继生息繁衍于此肃慎。又称息慎、稷慎。传说舜、禹时代已与中原有联系。中国古代东北民族,便是现代满族的祖先。

桦甸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处龙岗山脉北侧,第二松花江上游,东界敦化市,南临靖宇县、抚松县、辉南县,西接磐石市,北与永吉县、蛟河市毗邻。幅员面积达6624平方千米。

  听说过渤海,可听说过“渤海国”吗?

唐开元元年(713),粟末首领大祚荣受唐册封为左骁卫大将军、忽汗州都督、渤海郡王,后人专称其为渤海,“渤海国”名称也由此而来。其子孙十一世大仁秀、十二世大彝尊(835)在辖境内完成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一百余县的建置,成为辽东盛国。

辉发河故道南岸的苏密甸子(粟末的音转)系冲积盆地,渤海国在此设长岭府治,领瑕、河二州,建有苏密古城(即那丹佛勒城)。桦甸即渤海王朝长岭府属地。生活着汉、朝、回、满、蒙等20多个民族。清光绪三十三年(1908129)御批设县,定名桦甸,为吉林府所辖。

赵乃强自小也有自己的梦想,梦想学医为民治病。1940年,17岁的赵乃强投考沈阳医大,但末考上。于是他离开了老家吉林桦甸,想到大后方去找当教授的大舅,再报考大学。

1941年时,赵乃强到南京去找老乡,老乡对他说:“你去重庆,要经过日本人的好多道封锁线,弄不好会被捉起来。”

那时赵乃强的盘缠快用光了,正在这时看到报上一则广告,说航空署要招收飞行学员。为了生计,他就报了名,随即就被录取了。年轻的赵乃强才18岁,并不知道国民党政府与汪精卫政权有什么区分。

他在南京军校军训半年后,即到江苏常州的 “中央空军学校”学习飞行,两年后毕业,被授予少尉军衔。后来随着“中央空军学校”易名“中央航空队”,他随航空队转场到了扬州机场。

在军校学习和以后在航空队服役期间,赵乃强感到越来越苦闷,渐渐发现自己为了生活确真是走错了门!

  1942512日,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由中条山战役中被俘获的两百多名国军官兵组成的常州机场警卫营,在营长顾济民的带领下,携带武器,发动了起义,投奔了共产党。经过一夜的急行军,警卫营起义官兵抵达丹阳新四军游击区。

接着因为此事,常州中央空军学校的校长刘中檀被免职了,改由张惕勤接任校长。不过,张惕勤新任中央空军校长没几日就又被调走了,从此下落不明。后来,校内盛传张惕勤是重庆与中共双料间谍,被秘密逮捕处决了。

从此,校园内人心惶惶,谁还会坚定效忠汪政府?不少人都开始往来于国府、汪政权和中共之间,军校屡有叛逃事件发生。

也就是在那时,年轻的赵乃强开始思索人生,也明白了人心所向便是自己的理想。

这时候,赵迺强在空军学校同班的同学黄哲夫,先是被关了禁闭、停飞,后又被开除了。他的罪名是“思想不良”。其实黄哲夫就是思想进步,他敢于骂某些官员欺压百姓、强买强卖,贪污中饱。

飞行员中对汪伪政府的不满情绪开始蔓延,一次就有3架飞机跑到国民党那里去了。

 

3

 

一天,周致和中校飞行教官来给大家讲话,他似乎是来安抚飞行员们的。但周致和说:“3架飞机被国民党策动去了。你们要相信我,会有出路的!”

周致和原来也是国民党的飞行员,由于一次飞机故障迫降在宜昌汪伪地区,后来因他与汪伪“国防部长”叶蓬是老乡,才被保留在航空队当了飞行教官。不久,经汪伪空军少将白景丰推荐,周致和调南京汪伪政府专机班,负责专机的接送和运输。

那时,周致和与黄哲夫的关系很好,赵乃强是知道的。但周致和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怎么叫“你们要相信我”?他那时只是个中校飞行教官,为什么说:“会有出路的”?听话听音,根据赵乃强平时的一些感觉,他一下子就猜到了周致和话中的指向——那是朝着“四哥”方向去的。

那时,航空队从常州搬迁到扬州后,扬州机场附近已是新四军经常活动的地盘。赵乃强闲暇时总会与周围的老百姓聊天,老百姓都说“四哥(新四军)好。”他初次感受到了老百姓心中的向往。

“会有出路的”。周致和的这句话从此在赵乃强脑中盘旋。他感觉到出路就在新四军,就在共产党。

 

4

 

此时,小日本投降了!消息传来后,设立于扬州的中央航空教导队内人心惶惶。

这时,一个地勤人员拎着一桶浆糊,拿着一卷纸跑了过来。那个地勤人员跑到航校的布告栏前,将手中的那卷纸贴在布告栏上。顿时航空队的军人们围了上来。

贴出的布告上写着:“全队师生集中校内,等待接受。”落款是:“中央航空教导总队”。

有人站在布告栏前骂道:“狗娘养的!走!”

有人带着几个三青团代表迎面撞上了彭鹏:“彭队长,我和这几位三青团兄弟,准备投靠国民党,你怎么样?”彭鹏挥了下手,自顾自走开了。

那几个人好奇怪:“这么搞的?难道彭鹏这家伙想投靠共产党?”彭鹏听到了这些人说的话,他立即回转身对他怒目而视。吓得他们赶紧立正。

彭鹏板着脸:“我彭某人和共产党势不两立,共产党也不会放过我。我原为党国效力,可是党国又给了我们什么?”彭鹏说完转身走了。那几个三青团员面面相觑。

 

5

 

此时,周致和已找赵乃强谈话,开门见山地就对赵乃强说:“乃强,国府现有建国号、淮海号、和平号三架专机,目前都停在南京明故宫机场,由日本航空公司代管。815日,小日本已正式投降了,但机场还有日本人控制着,没有移交。这些年来,你是我最可靠的兄弟,你又懂日语,在东北上的学。只有你可以帮助我去搞飞机,明白吗?我要用这架飞机飞到延安去!”

“飞往延安?”赵乃强有些惊讶。

“是的,只有跟着共产党,才有出路。你是东北人,东北人应该最恨小日本。”周致和说得斩钉截铁。

赵乃强冷静地说:“我听你的!什么时候走?”

周致和说:“我们拿到飞机后,就通知你,你从扬州赶到南京来,机场在明故宫。你当我的副驾驶,你的飞行技术很好。你看怎么样?”

赵乃强:“是,听你的!”

赵乃强由此改变了人生的飞行轨迹。

 

6

 

赵乃强告别了周致和,路上遇到了少尉飞行员管序东,俩人有说有笑地走到航校的布告栏前,观看中央航空教导总队刚贴出的布告。

那几个正在布告栏前争执的家伙笑着迎了上去:“俩位去哪?”

赵乃强:“我准备去南京。”

“去南京?干什么?”

赵乃强耸耸肩:“接送叶蓬呀。”

有人指着管序东:“序东,你呢?”

管序东摇了摇头:“没事。”

其中一个家伙笑了:“走吧,今日有酒今日醉,我请客,弟兄们去喝一杯。”

赵乃强:“不,不行,我得走了。序东,你去吧。”

管序东朝赵乃强挥了下手:“你去吧,南京回来后,我们再喝几杯。”

这几个人望着离去的赵乃强,只得对同伴们说:“随他去,我们走吧,老地方。”

7

 

酒馆里,这几个人不停地喝着酒:“树倒猢狲散。彭鹏这家伙一听到日本人投降了,就吓了没魂。”

管序东:“听说你以前是《航空》杂志社的编辑,怎么又跑到这破航校来混饭吃?”

那家伙说:“问的好。我正要说这事呢。当初,我去《航空》杂志社当编辑,那是姓彭的主意,他要我搜集共产党的情报,为日本人效力。现在可不一样了,小日本,奶奶的,被美国人的原子弹打垮了。我们这些当兵的怎么办?赵乃强去接送叶蓬了,听说这个叶蓬吗?原先在汪精卫手下当了个什么湖北省省长。形势变了,他也变了,他立即投靠国民党,在蒋介石手下当上了第七路先遣军总司令!还有庞炳勋、孙殿英、孙良诚、吴化文、张岚峰、门致中,他妈的,全是汪精卫手下的人,一眨眼,又全成了蒋介石的人,当上了从一路到六路的各路先遣军总司令。”

那家伙喝了一大口酒:“奶奶的熊!这世道,有奶便是娘,什么三民主义、东亚共荣,全是骗人的把戏!一句老话,人不为已,天诛地灭!”

“依你看,我们怎么办?”有人问。

有人吼道:“重返国军!你们还记得蒋介石和宋美龄筹建‘航空委员会’的事吗?孔祥熙为购置军火还受到希特勒和墨索里尼接见呢。现在,希特勒死了!墨索里尼死了!可是,蒋、宋、孔、陈,个个好好的。不跟着他们走,还能去哪?”

管序东摇了摇头:“我看,他们的日子也不会长。”

那家伙圆睁双眼:“我是编杂志的,对形势分析,我还不如你吗?你懂个屁!”

有人赶快劝开:“序东,你和我们几个都是同学,你和我在毕业时都取得了前三名的飞行好成绩。但你想过没有,做个汪家飞行员,岂不辱没了中国空军的称号?现在谁不在骂汪伪是汉奸?我们为什么就不去用自己的飞行技术为国效劳?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抗战将士,我希望我们一起将飞机飞到后方去,将来一可扬名,二可重用。”

管序东:“航校的飞机都是双翼小飞机,时速才一百多公里,高度也超不过三千米,油箱小,航程短,就是敌人不来截击,也难飞到大后方。”

“你说的也是,那就等一段时间再说吧。”那人不再说什么了。

“等什么?再等下去,他妈的,我们还能捞个屁事干!”有人喝醉了,开始大骂。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了!汪伪政府的末日也来临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