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6月1日星期二

蓝天飞鹰张华传 第23章 沈阳著

 


23

 

11-1

金陵古城

 

1

 

金陵聚義,是十分重要的策劃“建國”號飛機起義的秘密會議。

參加會議的人有:白景豐、何健生、周致和、黃哲夫、吉士傑。周致和主持了會議。黃哲夫按照周致和的要求,匯報了自己與秦傳家一起找到了共產黨的情況。

白景豐在會上說:“我已奉調去南京,我想在去南京前,能抓住機會,將機場的飛機統統搞到手。這事由周致和負責,一定要多弄些飛機。地上有何健生負責。”

會議研究瞭如何爭取更多的人參加起義去新四軍。並且討論了各人的分工行動。

會後,黃哲夫向周致和告別時,周致和對黃哲夫說:“哲夫,現在已經有人說你是共產黨,你可要一路小心。”

黃哲夫:“我在南京經常變換住宿地點,現在,我就要離開珠江飯店了。你看,我隨身帶的這隻小皮箱也帶來了。”

周致和:“好,你馬上就走。”

黃哲夫看到正好有一輛黃包車過來,就揚了下手。黃包車停在他面前後,黃哲夫朝周致和點了點頭,就跳上了黃包車。

 

2

 

轉眼到了1945813日,面臨日本投降前夕。這天一大早,黃哲夫就從上海回到南京,按事先約定時間趕到中央飯店找周致和。

但是黃哲夫敲不開周致和的門。

黃哲夫找到了茶房:“請問,住在這裡的周先生去什麼地方了?”  

茶房:“他上午剛走,沒說去什麼地方。”

黃哲夫:“他沒留口信?”

茶房:“沒有。”

黃哲夫沒想到撲了個空,心裡忐忑不安起來。

黃哲夫轉身給茶房小費:“麻煩你,有個何先生來時,你對他說,讓他速去揚州找我,我姓黃,他知道的。”

黃哲夫感到事情不妙,只得匆匆離開中央飯店。

 

3

 

黃哲夫坐上從南京去鎮江的火車。

周致和出了什麼事?難道說起義計劃已洩露?黃哲夫一路上心亂如麻。

黃哲夫在鎮江碼頭不停地看著表。他準備坐上去揚​​州的船。

時至黃昏。一個拉車的走了過來:“先生,去揚州的船已經沒了。你坐車嗎?”

黃哲夫想了想,上了黃包車:“去金山飯店。”

黄哲夫到了金山饭店,刚下车,迎面就遇到一个人,他一把抓住黄哲夫,大喊:“好呀,你在这里!”

黄哲夫一惊,赶紧想脱身,不料此人力大无比,黄哲夫挣脱不了,只得定睛望着那人。这才认出来,那人是他的一个航校老同事。他神秘地将黄哲夫拉到暗处:“哲夫,扬州到处在捉共产党。我知道,江苏保安处已经下密令在通缉你。你怎么还敢到这里来?”

黄哲夫陷入了沉思之中。

黄哲夫跟老同事挥了下手,就消失在夜色之中。

 

4

 

凌晨,黄哲夫踏着露珠来到扬州城外。他一路留神,不敢贸然进城,便绕到城西瘦西湖。在五亭桥附近的树荫下歇息、思索。见远外走来一个村民,黄哲夫就递上小钱:“这是给你的脚力钱,请你将这封信捎给白先生家。”

一小时后,隐蔽在树林里的黄哲夫看到来了一车黄包车。车上坐着一个女人和一个小女孩。黄哲夫仔细一看,原来是白景丰的夫人刘晏如带着女儿丽君,坐着黄包车来了。

黄哲夫赶紧钻出树林,跑到刘晏如跟前。

刘晏如:“哲夫,原来是你呀。”

黄哲夫:“白主任呢?”

刘晏如告诉黄哲夫:“老白昨天已去南京报到了,他即将离开扬州了。”

黄哲夫一听到这个消息,惊呆了。他对刘晏如说:“现在敌人已经密令捉我,白主任、周致和、何健生如果到扬州找我,就告诉他们,我已经到杨家庙新四军那里了,可派人找程明和我联系。”

刘晏如带着小君走后,黄哲夫就赶紧离开了。

 

5

 

且说813日晨,黄哲夫找不到周致和,便托旅店茶房送信给何健生,希望何健生速去扬州。

何健生收信后意识到黄哲夫的通知:“速去扬州”,无疑起义地点和选择在扬州了。何健生是受过严格军训懂得“速去”二字的分量。当日下午何健生一家四口和梁玉珍、梁玉珍弟弟梁文协、妹夫吴景涛三人,机械士陈静山夫妇,一行九人立即从南京赶至扬州。

扬州的城门是由日寇和伪军看守着。何健生便身穿伪军上校军装,先入城去打听白景丰是否在扬州安排好住宿地方。其他八人留城外等候。

 

6

 

结果白景丰在南京未回,何健生火速出城,向梁玉珍作了通报。

梁玉珍非常冷静,她这时向何健生第一次公开了自己地下党员的身份。

梁玉珍对何健生说:“我和我弟、妹夫立即去杨家庙,我会向程明同志汇报,并请示机宜。这次起义是在新四军的领导下展开的,你不用担心。”

果然,在815日那天程明同志派地下交通员指示何健生:“要耐心等待几天,于飞已在你附近勿念。”当时黄哲夫用“于飞”名字只有策划起义人员才知道。何健生由此正式与新四军联系上了,并接受了新四军的指示。

 

7

 

816日,白景丰妻子刘晏如告诉何健生:“我和小女白莉君接到黄哲夫的信,在瘦西湖看见了他。他问我有关情况。我告诉他,景丰在南京,何健生、周致和、吉翔、秦传家都在扬州。”

何健生估计到,黄哲夫一定遇到了什么情况,起义的日子就在眼前了。何健生内心十分喜悦,但又不能表现出与黄哲夫有任何关系,因为黄哲夫已被敌人保安部察觉,已传令要抓他。

 

8

 

这时周致和找到了何健生,两人很快见了面。

周致和:“我刚才去了白景丰家,原想一起研究飞往延安的航线。接待我的是白景丰夫人刘晏如。刘晏如告诉,白景丰已经调到南京去了。他临走前,要刘晏如告诉我,若搞到飞机,可从空中先走,他会设法和何健生从陆路走的。”

周致和又说:“刘晏如告知我,昨天黄哲夫也来过了。他已经又去解放区杨家庙了。”

周致和埋怨地对何健生说:“他怎么不与我们说一声就走了?”

何健生没有说话。

周致和又说道:“在白景丰的安排下,我将驾机送叶蓬从南京去武汉,我准备从武汉折返扬州,驾机起义地点就定在扬州。你在扬州要拖住彭鹏,这家伙是我们最大的麻烦了。白景丰的工作又变动了,他无法再利用职权将扬州的飞机全都飞到共产党那里了,你看怎么办?”

周致和与何健生,开始商量如何改变起义计划。

何健生:“我看只能分兩路起義,一路從天上,一路從地面。我和白主任可以各帶一些人從地面到新四軍總部去,你設法從天上走,總得要帶架飛機給共產黨,我們不能空手去見他們。”

周致和:“我同意你的看法。我已弄到了一架飛機,就是那架建國號專機。”

何健生知道周致和已經控制了汪偽專機“建國”號了,但仍不放心:“黃哲夫去了新四軍,你一個人怎麼開飛機?”

周致和笑了:“我已作了安排,趙迺強作我的副駕駛,還有飛行員管序東。我還約了兩名地勤人員。這是一個完整的機組。”

何健生點了點頭:“很周到。不知你準備何時起飛?”

周致和信心很足:“就這二天吧。我得儘早去南京。飛機在南京還得加油。我到了南京,會與白景豐再通個氣。”

何健生:“我看起義地點一是放在南京,二是放在揚州,只有相機行事才保險些。致和,小日本投降了,我們得抓緊行動。”

周致和:“我已經安排好了。你一切保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