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6月3日星期四

蓝天飞鹰张华传 第29章 沈阳著

 


29

 

       http://www.yznews.com.cn/yzwzt/site2/20120510/A061336606045982_change_WBJRSD06510Cb001.jpg

原揚州機場平面圖

 

1

 

駕機起義的前一夜,何健生回到了自己的客房,他的客房就在周致和住的客房隔壁。

何健生沒有開燈,他獨自坐在一邊,抽著煙。香煙的火光在黑暗中一閃一閃。

突然,門外傳來一陣緊迫的敲門聲。

出乎意料的麻煩終於來了。

何健生從容地站了起來,他打開了電燈,將手中的香煙掐滅。他走到門前,用耳貼在門上。門外傳來輕輕的叫聲:“何主任,何主任。”

何健生開了門,只見少尉飛行員周傑站在門外。

何健生:“周杰,是你?什麼事?”

少尉飛行員周傑急急地闖了進來:“報告何主任,飛機被人破壞了。”

何健生十分惱火:“什麼?你必須派人立即修好!”

 

2

 

周杰走後,周致和進來了:“何主任,怎麼回事?”

何健生:“剛才少尉飛行員周傑報告,飛機被人破壞了。”

周致和:“你說什麼?”

心神不定的周致和盯著何健生的臉。

這時,他倆又一次被敲門聲驚動。

周杰又來了:“報告,剛才接到電話,飛機出了點小故障,現已修好。”

何健生望了一眼周致和,兩人鬆了口氣。

周杰:“何主任,我可以走了嗎?”

何健生笑了:“你別走了,天太晚。今晚,你就打地舖和我睡在同室。”

周杰驚恐地看著他的上司:“這,主任,我就站在門外為你站崗吧。”

何健生大笑:“站崗?在這裡還要站什麼崗?我這是為安全著想呀,世道不太平,你萬一出了什麼事,我怎麼辦?致和,你說呢?”

周致和已領會了何健生的用意,也就笑著說:“周杰,軍人得服從命令呀。”

周杰立即立正:“是。我遵命。”

周致和對何健生說:“我走了,保重。”

 

3

 

周致和走後,何健生從衣櫃裡抽出一條毯子遞給了周傑。

周杰接過毯子,鋪在地上。但他睡在地下,翻來覆去不能入睡。 

何健生躺在床上警惕地對周傑說:“周杰,你到底有什麼心事?”

周杰以為自己影響了何健生的睡眠,使他也徹夜難眠,嚇得趕緊跪在地下討饒:“主任,我該死。我影響了你的睡眠。”

何健生打開了床燈,坐了起來:“你一定有什麼事吧。起來,只要你老實說清楚,我可以不追究。我知道,你和彭鵬關係不錯。”

周杰吓得扑通一下,又跪了下来:“何主任,你全知道了?我该死,我该死。”周杰抬起了头:“何主任,彭鹏了解到我和周致和关系密切,就要我跟踪周致和与黄哲夫,说他们可能是共产党。不然就杀了我。我答应了。刚才,有人报告彭鹏,说黄哲夫跑了,跑到新四军那里了。彭鹏就让我到这里来看看,我没有干什么坏事呀,何主任,请你为我作主。”

何健生:“你先起来。”

周杰站了起来:“刚才是彭鹏派我来的,让我侦察一下周主任的情况,没想到我敲错了门,找到你这里来了。你和周主任待我很好,我不得不说实话。”

何健生听了周杰的讲述后,站了起来:“周杰,这些钱,你先拿去,你今天就离开航校。天已放亮了。”

 

4

 

1945820日,这是延安和中国空军史上一个值得

纪念的日子。不管历史怎么涂鸦,却总抹不掉这一天的存在意义。

那天清晨,何健生一早来到周致和房内:“致和,时间

紧迫,已经来不及了。你必须马上就走!”

周致和:“你呢?”

何健生:“我立即搬到湖北会馆去。邱淑仪在那里等我。起义一定要成功!”

周致和紧紧地握着何健生的手:“我们会成功的。光明就在眼前,愿我们早日重逢!”

 

5

 

周致和走后不久,空军少尉飞行员齐世刚来到扬州旅社。为躲避一些风险,在齐世刚帮忙下,何健生一家和陈静山夫妇搬至扬州湖北会馆去了。

何健生和陈静山湖北会馆刚安排妥当后,何健生正打算合眼休息一会时,空军上尉机械员苏鑑泉跑来了。他对何健生说:“飞机,我已检查过,很好。经赵乃强联系,油也加满了,保证没有问题。”何健生听后由衷高兴。

何健生唯一担心的是彭鹏有可能回来找麻烦,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对付他。结果事情很凑巧,20日正好是星期一。星期一的上午是孙中山先生纪念周。

揚州偽空軍紀念周是由彭鵬主持的。8時開會,至少要10-11時才能結束。

然而此時已經有人急找到彭鵬辦公室:“彭隊長,我們已查清黃哲夫與共產黨的聯繫。黃哲夫其實是何健生和周致和的聯絡員。請彭隊長下令立即逮捕何健生和周致和,他們現正住在揚州旅社。”

彭鵬若無其事地說:“他們現在都是南京的人,一個是中校,一個是上校,我彭鵬管不了。你不用多管了,但通知航校加強警衛。”

彭鵬雷打不動的做孫中山先生“忠誠信徒”的紀念週。

其實,彭鵬剛接收了周致和的黃金,以及何健生的100元。吞進去不能吐,有苦難言。彭鵬不敢去找何健生、周致和的麻煩。

日本人已經投降了,彭鵬明白自己在這個航空教導隊的時間也不多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