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你是桃花我是柳


 

感悟人生【053】


你看到过种在高楼屋顶上的桃树和柳树吧?这不是痴人说梦,至少我的空中花园能够作证。

从小写作文时,常用桃红柳绿来写景,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要在同一处地方看到桃花嫣红,柳枝碧绿,花木繁盛、色彩绚烂的春景,却并不多见。说白了,用“桃红柳绿”一词来形容风景的美丽越来越少了,一般也就是用“桃红柳绿”来对社会环境作虚写,表达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多为太平盛世唱颂歌罢了。

但无论怎么说,桃红柳绿艳阳天,那是佳境,更是心境。

自从打造自家的屋顶花园后,我每天都与花草果蔬作交流,有时突发奇想:我家的空中花园能否栽桃种柳?盆栽桃树算不上什么难事,已经很普及了。据说,柳树种植更容易,“无心插柳柳成荫”,但那只是说说而已,谁曾试插过?

老伴移植了一株带根的小桃树,我无意间在途经附近的海天湖时看到湖面上漂浮着几枝柳条,也许是谁摘下柳枝后又抛进了湖里,我意外地发现这几枝柳居然长出了细根,出于好奇,我也就费了一番心思,才将漂浮在湖面上的柳枝捞上了岸。

我将柳枝插在小桃树旁边。也从那一刻起,我和老伴隔三差五地都要对这桃树和插柳仔细地观察一番,从秋天、冬天到春天,天天都期望着能出现奇迹。

最近,连续三天忙碌在屋顶上,对整个空中花园作了重新布局和调整,从清晨干到天黑,谁也没有逼着,苦是自找的,乐也是自找的。自己的生活只有靠自己去打理,自己的快乐也只有靠自己去创造。

劳累了一阵子,总算是大功告成了,空中花园作了全新的打造,铺上了条砖地坪及碎瓦小路,收集的大树根也有了归宿,特别是为了那两只小乌龟,更是全新改造了“根艺龟园”。

当辛苦了一阵后,突然想到好久没关心我们种植的桃树和插柳。结果,发现桃树已冒出小绿芽,绿芽似乎有两片对衬的真叶。插柳也不示弱,绿芽儿缀满了枝梢。

由景生情,境由心生。我家的屋顶花园虽不是粉墙黛瓦的豪宅园林,但已经可以想象桃柳同舒枝,将为姹紫嫣红的空中花园,展示最亮眼的魅力。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不用踏青郊外,屋顶便有佳景。这才是桃红柳绿的真正魅力吧!

    春天到了,三月里的空中花园里,已是一片生机,胡萝卜吐出了嫩叶,白萝卜已开出了小花,频危中救活的蟹爪兰更开出了令人惊奇的小红花,芳草如茵,春意盎然。

在老伴生日之前,我笑着对老伴说:这桃树是你栽的,这柳枝是我插的,你是桃花我是柳,当春天走来时,我们的屋顶花园也许会桃红柳绿。

我相信:万物生命,只要有一个小小的立足之地,就能在阳光、水份、空气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轻松、愉悦的生活。花草不会拘小节、生命却大气豪放。

花草无语,宠辱不惊。当自己闲适地与花草为伍时,所有的疲劳、烦恼,都会在自然的融合中化解,只有懂得了热爱自然,融入自然,顺其自然,生活自然会变得充实、快乐。

2013-3-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